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高品质是民办幼儿园的突围之举

2013年06月03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30多年,民办教育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从星星点火发展到燎原之势。如今民办幼儿园已经占据了学前教育近70%的比重,极大地弥补了政府在公办幼儿教育中的投入不足,解决了很多家庭儿童接受早期教育的需求。此外,民办幼儿园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满足了更多有不同需求的家庭,扩大了选择的机会。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自己宁愿放弃收费较低的普通园,也要为子女选择上多样化、有特色的优质民办幼儿园,这已经成为很多家长主导性的需求。这一心理特征尤其体现在购买住房的时候,只要小区内有优质民办幼儿园,家长们宁可多花钱,也愿意购买入住。这说明民办学前教育是一项长久的工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中国的幼儿园总数已达到16.67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1.54万家,占到总园数的69.20%。相比2010年,新增的1.63万所幼儿园中,有80.64%是民办幼儿园。如果用一个成语来概括中国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态势,那就是“势如破竹”。另外一方面,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各级政府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公办园的发展,到2013年底,全国将新建改扩建9万所公办园、新增500万个学位。届时公办园总量有可能会超过民办园。

    可以这样讲,民办幼儿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也即将遭遇史无前例的淘汰赛。从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兼CEO Vivien Wang(王伟女士)对国内外幼儿教育市场的多年考察与实践来看,目前在国内幼儿教育市场还没有出现一个让多数群众满意,拥有全民化口碑同时又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质民办园。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的竞争就更加白热化。在未来3-5年里,那些零散化、没有形成集团化管理的、小作坊式的民办幼儿园必将被急速发展的幼儿教育市场所淘汰,只有拥有综合实力,能够真正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特色教育的、拥有规范化管理的幼教品牌,才能在这场淘汰赛中成为最后的中流砥柱。

    具体来讲,“高品质”到底体现在那些方面?国内到底有没有真正达到高品质的民办园?在众多打着“国际教育”旗号的幼儿园中如何甄选一家真正国家化的幼教品牌?这些问题无疑是广大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伊顿国际教育集团的城际总园长Felicity告诉大家,其实想要理出这些问题的头绪也不难,家长只需要谨记四个字——“望”、“闻”、“问”、“切”。

    “望”,实地走访幼儿园,观察幼儿园的软硬件环境。一家高品质的幼儿园一定是以最直观的体验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具体到所有教学设施的选择、教室里面所有教具的质量,孩子们能够接触到的每一个角落是否充分考虑了孩子的需求,以及学校里面所营造的教育环境是否让孩子感到身心愉悦等。

    “闻”,仔细了解该机构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是否拥有国际化的资质。一家拥有国际化发展愿景的幼教机构,无论在办园资质、教育理念,抑或是师资力量的配备上,都会拥有超过普通校园很多倍的高额投入,同时也一定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优势品牌。

    “问”,透彻了解民办园收费相对来讲比较高的价值体现。优质的民办园拥有更加良好的校园环境,老师为孩子制定的教学方案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家长们在决定让孩子入园之前,一定要仔细询问清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并借此了解校园在回答家长问题时的态度以及是否能给出明确的答复。高品质的校园能够做到让所有家长踏实、放心地将孩子交给学校。

    “切”,切实了解校园老师的从业资质和教师素质。随着家长们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度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的师德问题也被社会更为广泛地关注。一家高品质的幼儿园也一定是一家拥有社会责任感和有良心的幼儿园,能够保证每一位教师都是经过严格筛选且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民教师,时刻谨记自己的职业操守,能够将每个孩子视若己出,忘我奉献。

    此外,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民办幼儿园举办者,还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除了要办好一批质量高端、品质上乘的“特需”幼儿园之外,也要想方设法响应政府的普惠政策,办好一批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满足更多普通家庭的需要。

    作为民办教育的产物,民办幼儿园肩负着越来越重大的社会责任,也将以其更具时代特色的教育理念成为引领中国幼教走向国际化发展的领军队伍。在竞争激烈的幼教领域,像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这样的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拥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国际化教育机构必将越挫越勇,以不断提升的教育服务品质和优良社会的品牌口碑占领一席之地,并让更多的中国家庭体验到高品质的教育服务内涵,受益于优质民办园的教育服务体系。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