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半数家长从未教孩子防性侵 不知如何开口

2013年06月03日 14:33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自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到5月27日,20天内全国至少有8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性侵未成年人现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南昌未成年人遭性侵有增多的迹象,尤其是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家长们虽然对这种禽兽行径表示愤慨,但对孩子的防性侵教育却做得很不够,半数受访者竟从未对孩子进行过相关教育。学校的防性侵教育也做得不到位,导致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一方面是不法分子的日益猖獗,另一方面是防性侵教育的严重缺失,青少年人身安全问题不容乐观。

  本地——

  性侵未成年人多发于农村

  近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引起高度关注。记者联系市检察院、市妇联、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多家单位,发现它们都没有对本地未成年人遭性侵情况进行调研,无法提供详细数据。但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观察了解,近年来南昌未成年人遭性侵有增多的迹象,尤其是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前段时间就有一名农村妇女向我们求助,她外出打麻将把小孙女留在家,结果孩子被人性侵,这个案子到现在都没有破。”相关工作人员说。

  调查——

  家长:不知如何开口谈性

  就性侵犯未成年人话题,记者在南昌街头和乐客在线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家长纷纷对性侵未成年人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一些家长也有先觉意识,早早地就对孩子进行了性教育。网友“快乐生活”在女儿3岁的时候就对她进行了性教育,“从了解男女有别开始”。市民喻女士也在女儿2岁的时候对她进行了防性侵教育:“我告诉她注意‘三点’,任何人不能碰,碰了就打他!”

  但记者发现,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从未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市民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王女士的儿子今年9岁,她从来没有跟他讲过性方面的知识,孩子每次问她自己是从哪儿来的,王女士都回答“从菜场捡来的。”网友“QQ糖—小笨猪”的女儿今年4岁半,她打算到孩子上中学时再对她进行性教育。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2~14岁孩子的家长,结果发现10人从未教过孩子性方面的知识,更别提如何防范性侵害。问及原因,许多家长都表示不知如何开口对孩子讲,还有一些男孩的家长表示,男孩子不需要防范性侵害。

  学校:一年难得上一次性教育课

  家庭性教育缺失,学校能补上这一课吗?记者采访了南昌部分教育工作者。某中学班主任罗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给学生上过性教育课,“看到一屋子的半大孩子,不知道怎么开口”。某小学班主任陶老师表示,他们学校开了健康教育课,但课程并非专门教授性启蒙知识,而是防火、防震什么知识都教,至于专门的性教育课,一年也难得上一回。

  老师的说法也在家长那里得到了印证。市民万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的学校从没开过性教育课。网友“快乐生活”说,他女儿目前没在学校学过防性侵知识。

  孩子:不知道如何应对伤害

  没人教,孩子自然不知道如何防范性侵害。在十九中门口,记者拦下一名初中女生,问了她一些用电安全、火灾逃生方面的知识,她都对答如流,但当记者问“如果在公交车上有人故意触碰你的身体,你该怎么办”时,女孩语塞了,挠着头不知道说什么好。记者又在街头随机询问了一些中小学生,发现他们防范性侵害的意识都比较淡薄。

  解析——

  部分受害者终身不愈

  性侵未成年人是性质非常恶劣的事件,它不仅会对青少年身体造成伤害,更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伤害。2009~2011年,瑞银基金会对全国部分青少年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的受访对象遭受过性侵犯。我国首个传播预防性侵犯知识的网站春风网的创办人隋双戈表示,在重大事件对人造成的影响中,最为严重的是一种名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心理疾病,而被强暴在所有应激事件中导致 PTSD 的比率最高,可达到49%~80%。“有些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终身都无法愈合,他们会自暴自弃,甚至企图自杀。”

  留守儿童成主要侵害目标

  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史小玲告诉记者,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在全国有愈演愈烈之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在那里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不法分子利用这个空子对他们进行性侵,造成严重后果。”在史小玲看来,留守儿童的生存环境与城市孩子相比,存在着大量的监管盲区,比如在学校、回家的路上,甚至是村子里。

  建议——

  “家长应构筑第一道防线”

  史小玲表示,全国各地密集曝出性侵未成年人事件,反映出社会道德出现了问题,部分人心理扭曲。因此,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伤害成为重中之重。“我认为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家长一定要从小就给孩子灌输防范性侵害的知识,帮他们构筑第一道防线。”史小玲说。要教孩子提防陌生人,也要教孩子提防形迹可疑的熟人,因为有资料显示,在所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60%为熟人作案。此外,除了女孩,男孩也应该有防性侵害意识,现在社会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男孩并非绝对安全。此外,史小玲建议学校设立专门的防性侵害课,以生动易懂的方式告诉孩子如何化解身边危机。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省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张雪黎表示,青少年遭受性侵害是后果非常严重的事件,全社会都应该尽全力改变现状。她认为,教育部门应该加强防范性侵害教育,最好在幼儿园就开设相关课程;司法工作中应贯彻“未成年人利益保护优先原则”,根据犯罪新特点研究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基于现在很多性侵事件都发生在校园,相关部门应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从根子上铲除教师队伍中的败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帮他们解决情感上的隐忧。

  记者手记——

  为孩子补上缺失的一课

  国人总是谈性变色,尤其是在孩子面前。但是近日接二连三曝出的性侵未成年人事件,让我们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试想那些孩子如果事先接受过防性侵教育,会那么容易遭黑手吗?

  是时候给孩子补上缺失的一课了。家长应更加重视子女的防性侵教育,也许让孩子知道阳光下还有这样的阴暗会很残忍,但提前认识到坏的一面,总比事后再补好。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性教育,这与文化、艺术一样,是人生的必修课。相关部门也应着手对未成年人遭性侵情况展开调研,掌握翔实资料,及时向外界公布实用信息。让整个社会都行动起来,为青少年的人身安全“筑底”,为他们营造平安的成长环境。

  他山之石——

  韩国:对性犯罪者实施化学阉割

  韩国女性家庭部2012年曾表示,将修改相关法律,对儿童、青少年实施性暴力的罪犯将被判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定量刑力度比杀人罪还严厉。为严惩针对儿童性犯罪,韩国政府曾将针对儿童性犯罪的最高刑期由15年调至50年。2011年7月,韩国首部针对严重性犯罪进行化学阉割的法案获得通过,韩国也成为亚洲首个实施化学阉割的国家。

  英国儿童十大宣言

  1.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3.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4.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5.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6.不与陌生人说话。

  7.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

  8.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9.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10.坏人可以骗。遇到坏人,可以不讲真话。(邹细生 记者 魏莹)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