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多校新增热门专业吸引高考生报考

2013年06月04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日距离2013年广东高考只有3天时间。就在考生紧张备考之际,昨日,中大、华工、暨大、广外等省内知名高校纷纷“晒”出今年在粤招生计划。今年,广东高考人数达到73万,位居全国第一,比去年还增加3.8万人,不过记者发现,省内最热门的几所一本、二本高校招生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广东考生报考省内名校竞争激烈程度或超过去年。

  多校今年都新开设了热门专业或开出优惠条件吸引考生报考,比如中大新增管理科学专业,华工新开设经济学类本硕连读创新班等。

  省内一本院校

  中大

  今年本科招生计划8000人,在广东招3565人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获悉,今年中山大学本科招生总计划8000名左右(含港澳台侨计划300名),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为3565名,录取人数预计与往年持平,今年新增管理科学、应用统计学、保密管理等招生专业。

  中大招办负责人介绍,岭南学院今年新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管理科学、物流管理专业)全部面向广东省内招生。

  为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按照教育部要求,2013年中山大学向农村贫困地区增加投放计划超过200名,包括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定向招生计划,以及面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北、山西、安徽、河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省区的招生计划等。

  另外,根据教育部最新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山大学部分原有招生专业名称有所更改。考生报考须留意各省级招办公布的报考专业目录,或浏览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站进行了解。

  根据《中山大学2013年本科招生章程》的相关规定,中大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在实行非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20%以内调档。已投档至中大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一般不退档。

  中大在调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则用“裸分”,专业录取分数级差与往年一致,为2-1-1-1-1(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录取规则)。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尽量调剂到与考生填报志愿相近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医学类、联合培养类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入校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已获得中大自主选拔录取和艺术特长生资格的学生,要按照各省级招办提出的要求填报高考志愿,所填专业志愿须在已认定的中大学科大类或专业中填报,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将按规定录取到相关专业。

  华工

  在粤招2992人,新设经济学类本硕连读创新班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78个专业(97个方向)分省招生计划已获得教育部批准。2013年华南理工计划在全国招本科生6300人,其中广东省2992人,预计实际录取数与2012年持平。

  华工今年继续主打“创新班”牌。2013年在原有7个创新班(机械类、工程力学、材料类、化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自动化)基础上,新开设1个经济学类本硕连读创新班,全国共招收25人,面向普通高考文、理科考生。这也是华工面向文科考生的首个创新班。

  为培养具有国际化竞争力和综合性创新人才,华工首次在金融学和环境工程实施全英班招生,其中金融学(全英班)30人,环境工程(全英班)25人,在高考理科考生中直接招收,全英班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去国外游学、参加交换生项目或与国外大学联合举办的双学位项目。

  作为全国首批58所获批院校之一,华工今年新增法学类(卓越法律班),招收文科考生30人。该班以“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为起点,通过“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及“国内-海外”联合培养两个机制以达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目标。

  暨大

  全国录取增多,省内招生与去年持平

  昨日记者从暨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年暨大本科计划招生5160人,包括海外和港澳台1300人,内地招生3860人,比去年增加410人,其中广东增加50人。各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均在第一批(重点线)以上。

  在专业上,今年暨大新增法语、材料物理、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且新增生物科学和药学两个本硕博连读专业,其中生物科学计划招生30人,药学20人。此外,今年暨大首次安排60个计划面向全国贫困地区招生。

  该负责人透露,暨大今年省内的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而仍在建设之中的暨大番禺新校区,则要等待到明年再进行招生。

  广外

  在粤招3844人,部分专业大类招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年本科计划招生5000人。其中,在广东计划招生3844名(含文科1971名、理科1821名、艺术类52名),招生人数与往年持平。除艺术类的音乐学(艺术管理)和舞蹈表演(原舞蹈学)专业今年暂不招生外,其他专业均有招生计划。

  今年广外部分专业按学科大类招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思科信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打通培养,三年级再根据学校有关规定重新确定专业、分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华农

  在粤比去年多招80人,“温氏班”资助4000元/年

  今年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计划9500人,其中广东招生7330人,比去年增加80人。涵盖88个本科专业。据悉,教育部批准华农设立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的生物科学班,实现“2+2”培养,另外还新增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华农招办负责人介绍,华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该校动物科学学院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温氏班”,进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共同制定教学计划,采用“学校课程学习+企业课程学习+企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温氏公司资助“温氏班”学生每人4000元/年,相当于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

  南方医科大

  全省招生1320人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300名,其中在粤招生1320名,与去年基本持平。

  与去年相比,该校今年新增临床医学全英班、中医药专业名老中医传承班及预防医学创新班3个招生专业,实施导师制精英教育培养。

  此外,今年该校继续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和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继续推行金牌专业必录政策,广东省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并投档到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高考成绩超出重点线50-60分以上,全省排名在3000名以内为必录;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超过重点线45分以上为必录。

  另悉,该校在今年继续设立10万元奖学金,奖励各省被录取的文、理科高考总分状元,并继续发放每人3000元的优秀新生奖和2000元的专业奖学金。曹斯 张淼 邹莹

  广中医

  省内文科招生计划增百余人

  广中医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全国计划招收本科3000人,面向除西藏以外的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省内拟招2120人,省外招收880人(不包括港澳台)。另计划招生专科300人,全部面向省内招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中医新增保险学专业,属文理兼招,该专业的健康保险方向计划招收80人;新设立一个方向——针灸推拿学(中西医结合康复方向),计划招收50人。

  此外,今年该校针对一些文理兼招的专业,适度加大文科生招生比例。比如中医学、经济类、管理类、英语专业等,省内文科生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00多人,计划招生800多人。

  另悉,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将开设中医学实验班,从中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中择优录取30名。

  省内二本院校

  广金

  首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

  广东金融学院今年计划招生490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该校28个招生专业、42个专业方向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其中省外投放招生指标530个(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其余均为省内计划。

  广金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首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香港考生中学会考成绩达到三个C既可免试录取,招收港澳台地区学生的规模则控制在50到100人之间。

  此外,该校今年还新增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金融数学、电子商务和物流,各专业计划招收100人。

  广药

  新增药物分析和社会工作

  广东药学院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510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180名插班生已于今年3月通过“专升本”考试确定录取。该校计划省外招收250人,其余均为省内指标。

  另据该校招生办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新增社会工作和药物分析两个专业,预计分别招生60人左右。

  广外南国商学院

  首设商科国际班

  今年广外南国商学院计划招生2400人。该校今年新增俄语、翻译、财务管理三个新专业,招生专业达22个。其中外语类专业有10个,分别是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是广东省外语专业最多、语种最全的独立学院。

  今年,在国际创新班基础上,广外南国商学院开设会计学、国际商务2个商科国际班。学生在南国商学院学习2年并达到要求后,可选择到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合作院校继续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可获得南国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的双本科文凭。

  此外,广外南国商学院设立了学生留学基金,每年拨出13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出国学习。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赖竞超 通讯员 黄爱成 周玉 麦尚文 彭梅蕾 李东生 蔡中兴

  实习生 林祎韵 (除署名外)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