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第一天:警摩载考生飞奔 开考十多分钟睡着

2013年06月08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警用摩托车载着两名考生赶到考点。

  本报讯 昨天,广东共73万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人数达73万人,考生人数跃居全国之首。全省普通高考共设530多个考点、25000间考场(试室),共调派监考员、工作人员近10万人。从第一天考试情况看,广东省考生做到了“诚信考试”,考场秩序良好。

  昨天上午,记者在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各市考场信号均可连接到省指挥中心,从屏幕上看,各考点运行正常。

  广州考场也顺利正常。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今年广州共有65991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全市共设立59个考点。根据广州市招考办通报,高考首日广州考风考纪总体良好,仅有1名考生因夹带考试资料进入考场,按作弊处理,取消所有科目成绩。全市共启用了23间备用考场。

  今年广州考生中,理科30702人,文科28854人,高职类6178人,单考单招257人。全市12个区、县级市共设立 59个考点2200个考场,约6600名考务工作人员参与考务工作。

  省市领导视察高考

  又讯 昨天,副省长陈云贤一行来到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了全省高考工作。

  在指挥中心主控室里,陈云贤通过网上视频指挥系统听取了广州、肇庆、潮州等市有关高考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向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工作人员表达问候,要求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视频通话活动结束后,陈云贤通过网上巡查系统对全省考场的考试情况进行网上巡视。

  副市长王东也检查了广州高考工作。

  紧急赶考

  绿波放行 GPS疏导 警摩送考

  “三大神器”护航高考

  还在警车送考?OUT了!昨日是高考首日,与往年不同的是,广州今年最新升级的智能交通指挥综合系统首次用于高考,“绿波”放行、GPS定位快速疏导、警摩接送“三大神器”齐力护航,此外,对于送考车轻微违法行为,教育提醒后立即放行,人性化执法。

  警摩载两考生飞奔

  考生下车整理发型

  昨日7时,广州交警支队智能指挥中心的陈警官就开始忙碌起来,巨大的监控屏幕上显示着实时的交通监控画面,市区各条主干道的道路信息不断在更新。7时45分,交通消息显示内环路江湾桥南段车多缓慢。果然,求助电话很快响起。7时49分,指挥中心接到第一个求助电话,一名家长在江湾桥附近遇堵,要前往执信中学送药,民警用摩托车于8时07分送达。

  8时42分,一辆警用摩托车载着两名东圃中学的考生飞奔赶到华附考点,下车后,考生并未慌张,其中一名男生还对着摩托车上的倒后镜整理自己的发型后才进入考场。据悉,这两位考生打了近一个小时的士也没打到,情急之下报警求助。

  在华附,差点耽误时间的还有两位女生,她们在8时50分飞驰而至,乘坐的是残疾人三轮车。“就像一阵风刮过!”家长们打趣说。记者看到,这辆残疾人三轮车驰至大门口,两名女生旋风般下车直奔校门,而三轮车司机可能怕被罚,掉头就走。附近的交通管理人员很讲人情,没有阻拦这位司机。

  通过GPS定位

  1分钟内调人疏导交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警车送考外,最新升级的先进智能交通指挥综合系统首次用于高考,在接到考生求助后,通过警员GPS定位,可在1分钟内调度警力马上疏导交通,同时通过调节信号灯,设置临时“绿波带”,让考生车辆以40到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快速通行。

  比如昨日早上有3名考生因为堵在路上,通过110报警求助,广州交警指挥中心的指挥员接到报警后,立刻进行定位查看周边视频判断拥堵情况后,通知最近民警到达现场处置,并对考生途经考场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调整,利用“绿波”优先放行求助车辆。据统计,7日上午(截止到上午9时),交警部门共调节信号配时56次。

  昨日广州交警共接到9宗考生求助警情,经交警部门采取积极措施,9名求助考生均安全准点到达考场。其中6名考生是交警使用警用车辆接送至考场,另外3宗是通过优化交通信号设置及科学指挥调度,快速疏解考生乘坐车辆沿线交通,确保考生准时到达考场。

  如考生赶赴考场途中遇到紧急情况,需向警方求助的,可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广州交警”新浪微博,广州交警将竭尽全力为广大考生提供帮助。如通过微博向“@广州交警”求助,注意标明所处位置,以便民警及时前往。

  考生受阻 “绿波”放行

  7:57 西湾路通往东风路交通缓慢,广州交警指挥中心马上通知荔湾交警大队加强疏导,并马上调整相关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优先放行。

  8:10 花都商业大道与新花街交界位置交通缓慢,广州交警指挥中心马上通知花都交警大队派警力疏导。

  8:11 天寿路通往天河东路天河中学交通缓慢,广州交警指挥中心马上通知天河大队加强疏导,并马上调整相关路口的信号灯优先放行。

  特殊考生 特殊考场

  据介绍,全省有7名考生有较严重的视力障碍,省教育考试院专门为其放大字号印制试卷;有7名考生由于存在听力障碍,省教育考试院准许其携带助听器进行考试;有14名考生由于身体等原因,在备用考场考试;有2名考生由于眼疾,自带台灯参加考试。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高考成绩预计本月26日左右放榜,开始评卷的时间则预计为本月12日左右。广东考生人数逆势增长,录取率会降低吗?这位负责人表示,预计和去年持平,不会降低。

  今日高温 有雷阵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气温较高,有雷阵雨。在此提醒考生注意携带好雨具,注意防暑。据介绍,今年广州的59个考点均设有更衣室,如遇暴雨,考生可提前进入考点避雨。

  正答《张咏传》 周公来约会

  一考生语文考试中酣睡一刻钟 醒来镇定答完试卷

  监考老师举起密封试卷,向考生们示意,空气瞬间凝固……当稚气的脸庞面对人生大考,脸上会呈现怎样的微表情?记者昨守候在增城考场,听他们回忆,还原这一刻的真实感受。

  吃早餐 及第粥最受欢迎

  高考首日,离开考还有2个小时,考生们开始吃早餐。部分学校以住宿生为主,早已精心推出2013年饭堂高考菜谱,而一碗“状元及第粥”最受考生欢迎。

  记者看到,饭堂里几大桶粥已售光,一些学生说怕喝粥太多考试要上厕所,也不敢全喝光,但一定把猪腰、粉肠、猪肚扒个精光“图个好意头”。

  考场外,考生陆续聚集。有些同学依然拿着复习资料念念有词,大多数是写议论作文所需的论据和典故。往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故事是大热门,但为了避开热点,有些考生自己手抄一份独一无二的“材料宝典”,摘自最近的时事人物。

  铃声响起,教学大楼封锁线解封,学生们收拾资料进入考场。老师们统一着装,和学生们击掌、拥抱。

  过安检 紧张到“举起手来”

  等候进入考场前,考生们还是一脸轻松。有学生还指着贴在墙上的考场座位表,和好友打趣道:“居然把我英俊的脸拍得这么丑。”不一会儿,高考第一声打铃响起,大家齐刷刷地排好队等候入场。一名监考老师先检查考生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确认为本人赴考,才允许其步入教室。另一名监考老师举着黑色的金属探测仪,从头部、手臂到腰部、脚部细细扫起。耳朵部位重点“关照”,防止佩戴隐形耳机。

  最好玩的一幕,出现在一名男同学身上。他自述内心太紧张,看到冷冰冰的探测仪,他竟然不自觉地双手抱头,直把监考老师逗乐了:“同学,不用这样,举起双臂就好。”

  笔杆动 考着考着睡着了

  两个半小时的语文考试,是耗时最长的科目,精力消耗相当大。才开考十多分钟,有考生居然睡着了,幸好,他打了15分钟瞌睡突然惊醒了。

  这位考生回忆,当时他正准备答文言文,文章选自《宋史·张咏传》,读了一半眼神开始不能聚焦,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由于他依旧保持着握笔的姿势,腰挺得直,监考老师也没发现异样。据自述,他平时上课常打瞌睡,生物钟在高考那一刻又“照常”运转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脑子里突然闪过‘这是高考’。”他慌张地一看表, 15分钟,赶紧揉揉眼睛继续答题。幸好,还是如常完成了考卷。他有些夸张地描述:“这叫补充体力,睡一觉精神更好。”

  女生痛经昏迷

  男孩抱起送医

  本报讯 昨天上午,在四川宜宾一中考点,一名女考生由于痛经在考场内昏迷,当时距离开考仅20分钟。与该女考生在同一考场的一名男考生立即将昏迷女生抱起往校外送医救治,并最终赶上了上午的考试(见下图)。此事在微博上发出后,被网友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称赞“少年,好样的”。 (人民)

  文/记者陈翔 徐静 黄茜 何瑞琪 李栋 林霞虹 廖靖文 刘晓星 张丹羊 徐一斐 蚁畅 实习生李颖茵 马茂胜 通讯员成俊 余敏健 交宣 粤考宣 穗考宣

  图/记者王燕 邵权达 庄小龙 顾展旭 骆昌威 莫伟浓 黄澄锋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