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作文题目掀起吐槽潮 于丹:考的是价值观

2013年06月08日 0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13年的高考拉开了序幕,语文是高考第一天的第一门考试科目,跟往年一样,今年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很快就出现在各大网站上,引来众人关注、多方点评,无数吐槽。

  颇有点万众齐高考的意思。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新课标:经验与勇气;上海:更重要的事;江苏:探险者与蝴蝶;湖南:我愿意;辽宁:沙子和珍珠;江西:学生有三怕;重庆:根据大豆写作;广西:捡到手机之后;全国:同学关系;北京:爱迪生如何看手机;四川:过一个平衡的生活;湖北:上善若水任方圆;福建:忧天;广东:富翁捐款;江西:学生有三怕;山东:给作家作品挑错;河北:经验与勇气;浙江:三句话看青春。

  聪明的网友早就把各地的题目串到一起了,我来给大家说说:北京的爱迪生可能在广西捡到的手机;莫言有三怕,想在四川过平衡的生活,结果被山东老乡挑错,一忧天,带着蝴蝶去江苏探险,凭着经验和勇气,在重庆麻婆豆腐了一把,刚说了三句青春的话,就被同学指出是富翁,要求给湖北捐款。

  这网友的水平还真是不低,10个省的作文题目可都全在里面了。还有网友认为,全国的作文题目可以串成一个爱情故事,情节是这样的:你走过我身边,念着一首顾城的诗,打破我生活的平衡,暗恋的心情由此萌芽,宛如蝴蝶的飞舞。但生活永远都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有些事能去做,有些事却不能。只愿经历了大海的洗涤,淘去砂砾只留珍珠。

  的确有些朦胧色彩的爱情桥段。看了全国的高考作文题目后,有网友总结说,北京卷的“爱迪生怎么看手机”上演的是一个现代穿越剧,湖南卷的“我愿意”不同语气不同含义,安徽卷“为什么能或不能这样”,逻辑能力差的20分钟都看不懂题,湖北卷出的是题目是“上善若水任方圆”。写完这一段话,这位网友长叹一口气:多亏当年自己高考没有碰上这么难的作文题啊!对当年高考作文的出题人,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长江后浪推前浪,高考作文也不例外。今年福建的作文题是根据诗人顾城的《忧天》这首诗中的一段话来作文,于是就有网友猜测说,这题目应该是文艺老师出的。

  那照这么说,重庆的“豆腐升华了大豆”应该是物理老师出的吧。

  没错,不过江苏的探险者与蝴蝶这道题,却遭到了网友的吐槽。著名网友斯库里就说:从违反昆虫的趋光性以及在无光源的环境中,竟然能够进化出色彩斑斓的蝴蝶,这简直就是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无耻挑战一事来看,出题老师的生物课估计得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其实不管是什么老师出的作文题,都有出题者的一份苦心在里面。像北京的作文题目是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广东的作文说的是富翁捐款,而海南的作文探讨的是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就认为,这些省市的作文题目体现了浓郁的时代特色,关注当下,有所思考应该是当今大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

  于丹:有关于社会制度,有关于人性,有关于转型期我们心底的一些迷惑,这两年热议慈善和慈善机构,这些都应该让学生去关注。也就是说现在的大学生应该是入世的学生,应该是关注整个社会转型的学生。我们的大学生不能是闭门造车的学生,一定要有时代感,关注当下的话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山东的作文是让考生根据“一个专栏给莫言”等很多作家的作品挑错别字,他们虚心接受"的情况,自选角度写作文。对这个作文题目,青岛二中特级语文老师郝敬宏说起来可是相当地自豪。

  郝敬宏:莫言作为山东高密第一个走向世界的大家,他理应受到中国特别是山东人的关注,用他来做材料,就体现了山东卷的地域特色;材料的思想和指向来看,无论多伟大的人物,有错就改,改了才能前进,如何对待语言中的问题涉及到你如何做人如何为人,所以我觉得山东的卷子体现了思想性和人文性。

  浙江的作文是让考生通过中、美、英三个国家作家的三句话来看青春,杭州二中语文特级老师陈婕觉得,这样的作文题目既能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经历畅所欲言,同时又能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

  陈婕:至少是有话可说的,因为完全结合他自己的经历,因为有些材料可能还结合不进去自己的经历,他有真切感受的;第二还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有一个辩证的思想在里面。

  对今年的高考作文,真是众说纷纭,像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就在微博中表示不满意,用他的话说,如同连绵的夏天的雨,忧郁极了。但唯独上海的作文题目让他觉得是“一片苍茫中的一束光亮”,可以让学生从重要与更重要现象中论证并提出观点,有思想性也给出思考路径,为此他给出了80分以上的高分。

  与王旭明的观点有所不同的是,于丹觉得好几个省的作文题,像辽宁“做沙子还是珍珠”,四川的“过一个平衡的生活”等等,考察的其实都是学生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这也是她认为今年高考作文最大的转型点。

  于丹:这里面最终的考评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而不是文学色彩和逻辑的阐述,我想这是今年高考最大的转型。就是对于一个人素质的提升、观念的提升已经大于文学的技巧。

  网友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并不让同学们感到轻松,考验大家的思辩能力,语言逻辑思维。

  总结得真是很专业!这也充分说明,这小小的作文题可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对于这样煞费苦心出的作文题,不少网友也表现出了重在参与的热情。比如北京的作文题,有网友就写下这样一段话:爱迪生拿着手机颤抖着拨了一个号码,说:“特斯拉老弟,是你吗,对不起,我错了,一百多年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得到你的宽恕,历史是公正的,你才是最伟大的发明家!”然后笑着回到坟墓里去了……

  网名叫其声呜呜然的网友说:看了湖南作文题目《走过》,我觉得自己一口气就能写800字: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本商店商品一律2元,2元一件件件2元,要啥啥便宜,买啥啥实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全场清仓处理,赔钱甩卖!

  这不是路边2元店的广告词吗?这位网友还真是会从生活中撷取营养啊。我看到一个最新的数据说,我国写过高考作文的人已经超过1.5亿,手拉手可以绕赤道一圈了,真是不小的数字。今天是高考第二天,我们今天轻松地回顾昨天的作文题目,也希望在收听我们节目的高考生能够继续轻松应考,若干年后再回首,你会发现,高考也只是生命中的一次普通的考试。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未来的输与赢,祝愿考生们享受考试,轻松应考!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