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礼仪大师:用两只手握别人一只手 其实是失礼了

2013年06月17日 08:53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茶室的门被推开后,里面的人们首先看到的是威廉·汉森面带微笑的脸。“给别人留下第一印象,需要7秒的时间,当你推开门,一定要面向室内,而不是留给人们你的背影,一个绅士从来不会把自己的背影留给别人。”一边演示,一边为人们讲解。昨日,世界顶级社交和商务礼仪大师威廉·汉森来到成都,为成都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一场生动的培训。

大师

  12岁起开始接触礼仪书籍

  交谈时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对方,聆听时时而微微点头,黑色西装、白色衬衣搭配一条黄色领带,头发梳得很整齐的威廉·汉森,举手投足间,都给人一种绅士的气度。从事礼仪培训,已经8个年头,8年里,来自英国的他到过美国、迪拜、意大利、俄罗斯、中国等国家,专为不同的客户做培训,包括中东皇室家庭、英国皇室、政治家和贵宾等,同时,他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皇室礼仪顾问唯一纪录的保持者。“在我12岁那年,我的祖母送给我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那是一本关于礼仪的书籍。”威廉·汉森说,拆开那份礼物,自己就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看完之后,我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也激发了我对礼仪知识的热爱,我就开始进一步地培训自己。”

  少年时的威廉·汉森,就买了很多关于礼仪培训的书,“看得越多,我就越喜欢,加上我发现市场上并没有很多从事礼仪培训工作的人,我因此有了从事这个职业的想法。”

  从小培养起来的爱好,加上自身的勤奋阅读,使威廉·汉森成为当今世界享誉盛名的礼仪大师,他曾受到过中央电视台、BBC、CNN、Discovery等不同国家媒体的采访,同时,也是安卓系统中关于礼仪著作的应用程序的作者。

  传授

  社交礼仪·握手

  要伸右手,手心向内,面带微笑,有力地握两下

  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商务精英,以及皇室成员,都是威廉·汉森培训的对象。他认为,不同类型的人都需要培训西方礼仪,大到参加西方婚礼、进行面试、约见客户,小到说话的音量、餐桌礼仪和个人的穿着,都是需要注意的,“这些都是与别人打交道的能力,是每个人都需要注重和具备的。”

  作为一个礼仪培训大师,威廉·汉森身上散发出的绅士气息,让与之交谈的人都不禁变得彬彬有礼起来。给大家进行培训的时候,他会照顾到每一个方向的观众,演示的时候也尽量变着角度,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到。“比如握手吧,你一定要伸出你的右手,手心向内,同时注视着对方,面带微笑,有力地握两下。”一边说着,威廉·汉森一边示范,“既不能用两只手去握别人的一只手,也还要注意让手掌和对方接触到。”

  除了握手、见面时脸颊的亲吻、开门关门的仪态等基本礼仪外,威廉·汉森还给大家讲解了与皇室人员见面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你的背部必须挺直,离开的时候也必须后退,永远不要用你的背部来对着对方,也永远不要问他们私人性的问题,这都是不礼貌的。”他说,也许这些礼仪知识听起来很遥远,但是大家都应该去了解它们。

  餐桌礼仪·下午茶

  最正统时间是下午4点,三层点心要从下往上吃

  “下午茶一般在什么时候喝呢?正确的泡茶方法是什么呢?是先加奶还是后加奶呢?”昨日下午的现场,威廉·汉森双手端着茶杯讲解,笔直地站在大家面前示范着,“喝下午茶,最正统的时间是下午4点,搭配上三层点心瓷盘装着的点心,由下到上依次是三明治、司康饼和蛋糕与糕点,吃的时候,要按照从下往上吃的顺序。”

  一边讲着,威廉·汉森一边在几张桌前“巡视”着,去纠正大家的动作:“看,这个端茶杯的姿势不对,你需要用食指和拇指拿住茶杯,再用中指托住,而且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翘起小指。”

  有的时候,人们也在红茶中加入牛奶进行调和。“觉得应该先加牛奶的请举手?”环视四周,威廉·汉森却没看到有人举手,“很好,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后加奶,这样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控制要加多少奶。”看着大家往红茶杯里加入牛奶,开始搅拌时,他又狡黠地一笑:“在搅拌茶的时候,一定不可以转圈,也不能在茶杯里弄出像龙卷风一样的动静,而是要前后移动勺子,来让奶和茶均匀地调和。”

  建议

  地铁人多时 别去冲撞

  这是威廉·汉森第二次到成都,在成都,他能感受到人们的热情和友好,“我会收到很多微笑,人们对我很友善,很亲切,这是一座热情的城市。”

  来到成都,威廉·汉森有机会品尝了中国茶,“我对中国茶艺还没有很多了解,我可以借此机会来多认识一下中国的茶。”在这里,成都的朋友请他吃饭,也让他感受到了成都的热情:“他们请我吃饭,都会点好多菜,桌上摆着很多美食,让我觉得很高兴。”

  去过许多国家和城市的威廉·汉森一直用他的视角观察着每一个地方,也为成都提出了礼仪性方面的建议:“地铁里,由于人多,部分人喜欢去冲撞,没有按照秩序来,这样的情况,我在中东、纽约以及中国的一些城市都见到过,成都也有发生,这样不太好。”

  四川在线记者胡佳丽摄影报道

  汉森语录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贵族,你应该要以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来对待他人。我们常在英国贵族身上看到他们如何平等对待不同阶层的人士,无论是家里的佣人还是餐厅的服务生,他们都以礼相待。”

  访客名片

  威廉·汉森,世界顶级社交和商务礼仪大师,被世界多个权威性的媒体,如中国CCTV、美国CNN、英国的BBC、金融时报等邀请访问及当礼仪专业顾问和评论员;曾作为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世纪婚礼的礼仪顾问等。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