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中考增加综合素质科目 素质应该怎么考

2013年06月24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3日,综合素质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在一起开心交流。记者 姜 峰摄

  23日下午,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三毕业班学生郭伟,面对中考最后一门考试的最后一道题目,在答题卡上画了一个阶梯状的图形,并附上一行字:“祝我的好朋友们步步攀升”。

  这并非考生的恶作剧,而是一次认真的作答。这门考试,考的是一张“综合素质试卷”。而这最后一题,则要求考生在初三毕业之际,以0到9这十个数字为主体,发挥想象力,设计一个有意义的图形,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并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该图形的美好寓意。整张卷子的最开头处,画着一张笑脸:亲爱的同学,这张试卷是你展示综合素质的平台,相信你独立的思考、富有创意的表达一定是最棒的!

  从今年开始,西安市正式在中考中引入综合素质评判并专设考试科目,实行统一闭卷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成绩将以50%记入中考总成绩。

  命题

  考查创新能力、实践水平和人文素养,大多无标准答案

  两张卷子,答题时间100分钟,包括选择题、判断题、连线题、分析与应用、实践与创新五大题型,总计34道题,主观题占到试卷分的50%。23日18时10分,随着西安市中考最后一门综合素质考试的结束,记者从命题组第一时间拿到了试题。

  “考试内容是在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个维度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和人文素养这三方面的素质。”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此次考试命题负责人叶同心解读说,此次考题设置特别注重与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相适应,全部来源于日常生活、学习实践等方面的经验能力积累。以第26题为例,题目列举了“请勿乱扔果皮纸屑、禁止触摸、请走人行横道、无障碍通道”这4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图形标识,要求考生与其文字含义连线。试卷评分标准,除客观题有固定答案外,主观题只列出了答案示例和得分要点,并无标准答案。

  “考题还突出了家庭教育的引导性,”叶同心介绍说,例如第33题,要求同学们与父母互换角色,列出“今天我做家长”的活动计划清单、如何整理房间、列出午饭饭菜的名称并写出其中一道菜的操作过程。

  而在社会教育方面,考题也有涉及。如第11题,描述了学生独自放学回家路上遭遇歹徒抢劫的情景,给出“与歹徒搏斗”、“拖延时间等待路人帮助”、“将钱物交给歹徒并记住其特征随后及时报警”等选项,要求考生选择哪种行为不该做。

  此外,综合素质考试还突出了文化内涵,并结合西安地域特色,涉及到中国传统节日、西安著名旅游景点、民间剪纸等内容。“综合素质考试应当是弥补其他学科教学的不足,对学生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处理师生同学关系能力等在其他学科教育中不曾涉及的重要问题予以反映,不用背,不用记,在熟悉的语境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叶同心说。

  反馈

  题目接地气容易拿高分,无需复习不增加备考负担

  23日下午,在西安市育才中学考场,临近考试结束前20分钟,记者看到已有数十名学生完成答卷走出教室。

  “考完后与朋友交流,大家都觉得考题很新颖好玩,全部是与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内容,一些人文类的题目,也不超出大多数同学的知识面,”考生锁志伟告诉记者,在“今天我做家长”的试题中,他写的是如何做“西红柿炒鸡蛋”,“考题并不难,同学们都说能拿高分。”

  据了解,去年10月底,西安市教育局在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大会上,已明确自2013年起,西安市中考将新增综合素质考试科目,这引起了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部分家长曾担心新增的考试科目会增加学生的备考负担。

  今年4月底,西安市对外发布了2013年中考综合素质考试说明及题型示例。“学校开了几次家长会,对考试题型进行了说明,在模拟考试中也设计了一些相关试题,感觉都是日常生活经验的积累,没有一个明确的复习范围。”李春的女儿在西安市曲江一中重点班学习,“毕竟占了不少分值,但闺女很自信,我这做家长的也没太担心。”

  “由于此次是第一次测试综合素质,所以学校也没有什么‘题库’,孩子考前重点复习的还是数学、语文、英语等科目,没有专门复习过这门考试。”徐女士的孩子就读于西安交大二附中,她认为孩子们对于为人处世、生活常识有一种潜意识,但并不清晰,现在作为考试内容出现,可以说是对孩子的一种锻炼、强化和提高,“能让孩子更加关注课本以外的生活,而不是做‘书呆子’,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有好处。”

  未来

  可能提高“素质卷”成绩比重,让素质教育走向自觉

  一些监考教师表示,综合素质考试成绩折算入中考总分后,大部分考生的分差应该在七八分以内,不会大幅拉大考生间的差距。

  由此看来,此项考试更多突出的是一种导向作用,将素质教育的要求固化到试卷上,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落实到更为人看重的“分数”上,“倒逼”素质教育的开展。

  “当前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水平有待提高,其弱项主要表现为创新能力不强、动手能力偏低、人文素养不高等方面,很多老师和家长将其归咎于中高考制度,其实并不全面和客观”,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认为,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十分注重素质教育工作,然而素质教育却很大程度上处于一种“不自觉”的状态,学校、家长和学生没有像对待其他考试科目一样对待素质教育。

  “从教育规律上来说,中小学阶段正是学生个人习惯和人格品德丰富、积累、养成的关键时期。”李颖科介绍说,此项考试没有复习资料,所有考试费用由教育部门承担,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基础上,利用外在的创新机制来引导、约束、强化,使素质教育进入一种更加“自觉”的状态。

  据了解,未来西安有可能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考试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从而发挥评价的导向功能,引导社会、学校、家庭更新教育观念,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让学生真正成为全面有个性的人才。记者 姜 峰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