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后沈阳“谢师宴”升温 千元一桌占主流

2013年06月24日 09:5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又是一年毕业时,学生告别校园的方式日趋多样,毕业季的到来令旅游、租房、餐饮、娱乐等多个行业迅速升温,毕业支出也节节攀升。然而,火热的毕业经济背后究竟有多少非理性的成分?记者调查发现,毕业季消费不仅为这些产业带来销量、价格等方面的变化,而且在这些消费中还有意想不到的陷阱,值得关注。

  6月末7月初,沈阳中高考都将结束,尽管一些中高考考生的成绩还未明朗,但很多酒店已开始迎战谢师宴这一市场消费高峰。记者日前走访沈阳部分酒店了解到,与婚宴、生日宴市场不同,谢师宴高峰时间短,与往年相比,今年谢师宴市场虽有上涨,但涨幅并不大。此外,个性化自助式谢师宴成为一些网上团购的主打产品。对于谢师宴,教师与一些市民呼吁以别种方式感谢师恩。

  一桌688元至1288元谢师宴占多数

  按照往年的惯例,“谢师宴”大多是在高考分数下来之后才会被商家重点推出。但今年沈阳高考一结束,就有商家迫不及待地打出了 “谢师宴”的广告。

  6月19日下午,记者在泰山路上一家湘菜馆看到,店面的LED显示屏上打出“本饭店现接受谢师宴的预订,价位688元至888元”。记者咨询前台服务人员,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提前预订非周末的,每桌可优惠50元;另外,谢师宴的菜品是很特别的,如 “含辛茹苦”、“桃李满天下”等菜品。

  在德增街一家以大型宴会为主的酒店,记者了解到,谢师宴的价位在1088元至1288元。在文化路沈阳二中附近的一家高档饭店,大厅经理刘女士表示,虽然没有针对谢师宴做菜品,但在该饭店,一个包房能坐20多人,最低消费是每人300元。

  记者查询网上沈阳团购谢师宴发现,一些酒店饭店推出了自助形式的谢师宴,针对高考考生每位45元。另外还有餐饮店推出团购原价199元的4人套餐,现价仅98元,商家称购买多份可升级为谢师宴,并且免餐位费。

  奉天街一家中档农家菜馆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开始,沈阳酒店饭馆开始盯上谢师宴这一市场,但相对于生日宴与婚宴,谢师宴并不是饭店主打活动。他所了解自己的饭馆做谢师宴的,以家长单请老师的居多,基本消费在一桌500元至800元左右。还有几个家长与孩子一起请老师,以8人至10人为主,基本上就是千元左右。

  王经理提醒家长,很多饭店在菜名上下功夫,如“含辛茹苦”、“桃李满天下”,想抓住一些考生和家长图个吉利的心理,以此来打动他们掏腰包。其实这些菜还是平时卖的那些菜,如“含辛茹苦”就是香菇菜心,“桃李满天下”就是玉米粒炒虾仁等,点菜时勿被这些菜名忽悠,花了冤枉钱。另外,一些自助餐如果浪费多的话,餐馆还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攀比造成谢师宴价格高涨

  据记者了解,每年,沈阳几所有名的热点初高中,许多班级都有近半学生要举办谢师宴来答谢老师。教师们对谢师宴看法并不一致,有的认为这很平常,结束一段师生关系,与学生家长一起吃吃饭,算是留念。但也有带过毕业班的班主班老师表示,每到毕业季,大半个月要跟每个学生吃饭,有些“吃得太频”,应接不暇。

  通常愿意去答谢老师请老师吃饭的学生,基本上是中高考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入了比较理想的学校或专业。这些学生中有的家境并不是非常富裕,但学生之间相互通气,家长们就互相攀比。市民邵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班里已经有孩子打算请老师去五星级酒店。

  一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她参加了这几年的谢师宴,档次逐年提升,五六年前,学生和家长请三两位比较熟的老师吃一顿,三四百元就下来了;最近两年,学生家长甚至亲戚们一大桌,去的都是豪华的大酒店,酒是名酒,两三桌是少的,有的甚至几千元一桌。

  与其此时谢师不如以后多探望

  对于“谢师宴”究竟该不该摆?如何感谢师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市民张先生表示,我国向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学生毕业了,请老师吃顿饭没什么,只要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就行。但有市民比较反对,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不打算替女儿请老师吃饭,搞“谢师宴”助长了社会的攀比、铺张之风,不值得提倡。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钟先生表示,说起“谢师宴”,从字面上来理解,应该是家长为了感谢老师对步入高中和大学之门的子女培养而举办的宴会,但这个谢师宴,却令许多家长和老师为之头疼,更令社会各界对此产生了不少微词。很多情况下,家长办“谢师宴”的初衷早已改变,大多数办的人都是为了炫耀自家孩子能考上大学。

  感谢师恩,也可以采取别的方式,一味大吃大喝的谢师宴,已经不符合国家提倡节俭的要求。谢师应该选择新方式,选择有意义的谢师方式最重要。可以采取茶话沙龙的方式,端上干果、水果,学生、老师、家长围坐一起,既充分表达了学生、家长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老师又可以表达对踏上新征程的学子的激励嘱托之意。很多人谢师宴办完之后,无影无踪再也不和老师联系,那谢师宴就是一时的热闹。学生对教师最好的报答应是发奋学习,成人,成才。谢师,不忘师,不时打个电话和老师交流汇报,有机会多探望恩师,用自己的成长与成才来表达,这才是对师恩的最好感谢。(记者 张春红)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