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首批大学生村官王继成:坚守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3年06月24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首批大学生村官王继成:坚守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学生村官王继成(左二)与菇农探讨食用菌种植技术 王继成 摄

  中新网承德6月24日电(张帆 于颖楠)“首先要把自己定位为一位普通农民,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这样才可以逐渐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用科技的力量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受到过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接见的平泉县大学生村官王继成这样描述其所做出的成绩。

  王继成出生在承德市平泉县毛兰沟乡蒙古营子村,2008年6月,就读于衡水学院的他即将面临毕业,有一天,正在保定高碑店市一家知名企业实习的他得知河北省正在招聘大学生村官。

  是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农村?23岁的王继成面临着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

  “好不容易从农村走了出来,而且找到了工作,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回到农村能干什么?”王继成的父母在电话里对儿子说。

  “那几天,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件事,真的可以说是在煎熬。”经过深思熟虑,王继成还是决定回到农村。

  随后,通过考试、培训,王继成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当村官

  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继成立刻成了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梁后村的新闻人物。

  “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能干什么呀!”村民们议论纷纷。

  王继成渐渐感觉到了工作的压力,怎么才能打开工作局面,让群众信服自己呢?他开始整理思路,把“腿勤,嘴勤,脑勤”作为接近群众,联系群众的法宝。一有时间,王继成就奔走在田间小道,与农民谈心,了解生产所盼,生活所需。

  一个半月时间过去了,刚买的新鞋走破了,皮肤晒黑了,但他的笔记本子‘记’厚了,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得到的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了。

  为了方便,他还手绘一张村庄示意图,上面准确记载了每一户村民的住址,耕地和林地的位置,详细的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

  刚来时,村民叫他“王书记”,现如今,村民亲切的喊他“小王”,就像叫自家的孩子一样亲近自然。

  “这不仅是一种称呼的改变,更代表了村民把我当成了自己人。”王继成说。

  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

  梁后村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王继成说,“农民不是不想脱贫致富,而是不敢。因此,选好一个项目,蹚出一条致富路,给村民起个带头作用,才能慢慢地改变农民对于创业的畏惧心理。”

  2009年,经过多次考察研究,王继成在信用社贷款10万元,借助平泉对食用菌产业的扶持政策,在梁后村建起了15亩的食用菌园区一处,成为全村第一个食用菌园区。当年盈利3万多元。

  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要自己贷款投资时。王继成说,“农民是既得利益者,不能命令群众去干什么,他们反感。即使做了也不一定能成功,所以只能靠别人的行为带动。靠谁带动,就是靠我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王继成的示范下,2010年,许多村民开始搞食用菌培植。

  村民杨忠清投资100万元建起了70多个食用菌大棚,当年就收回了成本。他感慨地说道:“这多亏了王继成,有了他的带头示范作用,我们村民才敢干下去”。

  通过食用菌,不仅杨忠清赚了钱,而且也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带来了就业机会。杨忠清介绍说,“自己的园区在忙的时候,每天要雇上二三十人,仅工资一项支出就要40万元。”

  2011年9月,王继成3年的服务期满,他选择了续签3年。“3年的时间里,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我觉得时间还是太短,很多想法还没有实现,还应该再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些事儿”。

  同年,王继成又走访了当地养鸡专业户,通过与养殖大户的共同努力,成立了该镇第一个农村经济合作社。目前,全村鸡蛋存栏量由建设的之初的1.5万只达到了10万只。

  2012年,他又带头种植万寿菊200亩,取得了丰厚的收益。现有33家农户加入到药材种植,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以上。

  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

  王继成不仅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也得到了大学生村官的认可。

  2009年,平泉县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王继成当选为联谊会秘书长至今。

  “通过交流,发现有的大学生到了农村后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有的缺乏创业的勇气和经验。”王继成说,造成一些大学生村官迷失自己的原因是,他们当初是抱着熬几年,熬个机关单位或事业单位铁饭碗的想法,结果没有把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

  为了带动大学生村官创业,王继成依托于当地一家蔬菜种植公司,以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承德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平泉县22名大学生村官集资24.6万元,建设蔬菜大棚30栋。

  目前,参与投资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在这里学习创业经验、经营方法、管理模式,并且参与投资的大学生村官年均可获得近万元的分红。

  想继续扎根农村

  2012年5月4日,王继成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两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今年5月4日,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代表,王继成又受到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接见。

  谈到几年来的村官生活,王继成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于未来,“我要努力交出三份答卷:一份交给自己,让自己无愧于心;一份交给农村,让村民为我喝彩;一份交给党组织,让组织为我自豪。”

  2014年,王继成第二个3年的服务期即将到来。“我喜欢这片土地,我的心已经扎根于这片土地。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继续坚守下去。”(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