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寒门女孩”高考完即去端盘子赚学费(图)

2013年06月26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小慧。

小棉(化名)表示将继续努力,没有时间用来悲伤。记者庄小龙 摄

  他们是城市中的“寒门学子” 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大学梦是圆梦的开始

  高考成绩放榜,我们仍然“不追状元”。今年,我们记录一个特殊群体的寻梦故事。他们出身于清贫家庭,甚至小小年纪就得当家。他们没有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没有请过家教,买教科书得攒钱,有的还为学费发愁。但是他们为了大学梦,刻苦努力,勤奋学习。他们是大城市中令人尊敬的“寒门学子”,他们的圆梦之旅,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派传单一晚上赚20元

  增城中学周智敏 文科 高考成绩609分

  在增城中学读书时,依靠低保补贴和热心人的善款,周智敏得以继续学业。有同学聊起经济方面的话题时,她较少参加。后来,她参加了几次贫困生演讲,发现经济情况的好坏并没那么重要,家里经济清贫不怕被同学知道。

  周智敏对自己的评价是可能有一点点聪明,但会将玩跟学分开来。到高中后明显感觉到更大的学习压力,再加上身体不太好,几次请假回家。请过几次假就耽误了学习,但自己会补上课程。

  高考前,她已约好同学一起打暑期工,但没能找到。只好白天帮妈妈看士多,晚上在附近帮一家公司派传单,一晚上能收入20元,高考后累计工作10天左右,“下雨就没有办法去”。

  她主要是希望能为家里挣点钱,但发现“暑期工挺好的,可以学到一点销售的知识”。报考志愿后,她想继续找临时工作,做服务员或到商店卖东西。

  打工挣点钱还积累经验

  增城中学郭丽娟 理科 高考成绩 596分

  “比预期的差。”小姑娘最遗憾的是英语发挥有些失常,仅拿到126分。

  与郭丽娟不同,父母对这个成绩感到满意。她的母亲早年不幸因车祸造成身体残疾,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爸爸种田,有时帮别人做点临时工,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

  现实情况让她早早要考虑大学学费的事情,如何解决是个需要费思量的事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也让郭丽娟学习更为努力。她说,自己要努力一方面是因为家庭情况,另一方面自己也想改变现状,小的时候别人总说“知识改变命运”。好在,社会上有热心人帮助自己。

  郭丽娟告诉记者,填报完志愿后就去打暑假工,现在已经找好单位,是在一家电子工厂贴标签,一天工作11个小时,一个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自己想要去,可以挣点钱,积累下经验”。

  父母无条件支持她读书

  东涌中学郭梦莹 文科 高考成绩623分

  考了623分,郭梦莹还是不大满意,她想报考西南财经大学的会计系,“专业好,就业情况也不错。”

  郭梦莹长在东涌,家里住着40平方米的小房子,姐妹三人。姐姐几年前考上了中山大学,家庭的负担一下子重了很多。“有两年姐姐的学费都是爸爸妈妈借来的。”她的父母在工厂做事,每月工资加起来3000多元,即使这样,爸爸妈妈还是无条件支持女儿读书。

  “要买什么教科书,爸妈都会给我们买。”郭梦莹说,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她想考仲元中学,不过仲元因为要住宿,花费会高一些。爸爸告诉她,努力去考,考上了就是借钱,都会支持她。

  现在姐姐工作了,家里负担轻了很多。郭梦莹不用为学费烦恼,“家里不用借钱了”。她报班学习西班牙语,“我对语言特别有兴趣!”

  人生如何要靠自己努力

  二中宏志生小慧 文科 高考成绩640分

  因为家庭经济环境不佳,第二中学高三(18)班女生小慧一切都靠自己,早已习惯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因为客观条件限制,她没有去学习任何特长,自嘲“连游泳和骑单车都不会”。但这份在困境中成长的经历也磨炼了她的意志,“虽然拼爹是社会现象,但人生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我相信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从小学开始,我就一直领贫困补助。”中考时,她报考了广州市第二中学宏志班。“就是看中宏志班不用交学费、住宿费。”高一入学,她的成绩在全年级的900多人中排名600多位。小慧说,自己立定志向,一定要在高二文理分科时进入全年级前100名。高二,她如愿进入文科重点班。

  小慧说:“因为妈妈的身体不好,我也不能去很远的地方读书。”高考放榜前,她已去家附近的连锁快餐店面试,准备做服务员来赚点钱。

  为免学费一直考进全校前三

  小棉(化名) 理科 高考成绩533分

  她攥紧纸巾,任由眼泪大滴地跌落:“我只想通过勤奋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考成这样,我不甘心。”昨日中午,小棉(化名)查到了高考成绩,难以置信的533分,与一二模的600多分,落差实在太大。

  可是她不能悲伤,她今晚还要继续在餐馆打工,还要为上大学筹学费,为远在家乡的年迈老母过上好日子而努力。这位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女生,无助得让人心疼,坚强得让人动容。

  走出图书馆沿街揾工

  打工生活,从高考结束第二天开始。6月9日中午,小棉从广州图书馆旧馆走出,开始沿街揾工。她走进一家光鲜的水果饮品店,人家告诉她不招短期工。

  “很焦急啊,筹不到钱,就上不了大学了。”绝望时,16日,德政中路一家新饭店急需人手,以每天65元的价格雇用了她。

  工作了近10天,餐馆从上到下都喜欢这个女孩。她很勤快,比年纪更小的服务员有想法。

  用“自卑”、“包袱”描述自己

  在员工宿舍闷热的顶楼上,她的眼泪已经把纸巾浸透了。高三一年的努力,如今全变成痛苦的伤疤。

  小棉来自潮汕,上面还有3个哥哥,母亲已经60多岁了,父亲在她一年级时去世。她8岁开始在广州读书,学习异常勤奋,为的只有一条:考进全校前三可以免学费,还有书包、校服免费发。直到初三,她一直没交过学费。

  但是骄傲的背后,小棉屡屡用“自卑”、“包袱”来描述自己。

  老师常给她安慰,一名学生家长每月定期给她寄500元,解决了生活费。

  小棉昂着头:“事情已经这样了,大学我挑可以读得出色的专业,继续努力。” (文、图/记者黄茜、徐静、何瑞琪、林亦旻、陈翔  通讯员/陈文学、黄镜秋、欧阳芬(除署名外)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