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高考高分扎堆 同分生名次难估增报考风险

2013年06月26日 13: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考分上了一本线,甚至超了600分,报考理想学府岂不很容易?然而,不少高分生发现,同分考生动辄数百,而不少好学校在鲁仅招几十人甚至几人,选报志愿成了“幸福的烦恼”。接下来的平行志愿咋填,让许多考生颇为纠结。

  高分扎堆成“幸福的烦恼”

  今年的高考分数,除在一本线左右出现分数扎堆外,在高分段也有一些扎堆现象,这使得不少高分考生出现了“幸福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今年理科从554分至600分、620分至660分都出现了一定的扎堆现象。例如,从554分至600分,每分都有超过600名学生同分,甚至有1032名学生考了558分。据统计,这个分数段考生占整个一本线以上学生的60%以上。

  而从理科620分至660分,每分都有超过100名学生同分,620分甚至达到了450人同分。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占了整个一本线上考生总数的15%以上。“考了640多,还是不知道报哪所学校好,这个分数段最难报。”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碰到许多考生都有着这样“幸福的烦恼”。

  文科同样存在这样的扎堆现象。从570分到600分,每一分都有超过200名学生,这个分数段集中了近万名考生,占整个一本线上考生的60%多。这些扎堆分数段的出现,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同分“厮杀”或存天壤之别

  考生扎堆,投档时必然面临激烈竞争。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依然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全省统一划定,这也就意味着,将有20%的考生可能掉到本科二批。今年我省共有约7.6万人上了一本线,以1:1.2的比例算,约有1.3万人将失去读本科一批的机会。尤其成绩比本科一批分数线稍高的考生,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成绩相同考生更要面临残酷的“厮杀”。

  虽然今年的高考成绩分段表采取了一分一档的方式公布,相比往年的5分一档,考生查询自己的省内排名更为明了。但同分生动辄数百,他们之间的排名却是未公开的,这无疑增加了报考风险。

  在25日的高招咨询会上,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大等名牌大学的招生预估线基本处于一个档次,即理科全省前400名左右有把握,文科全省前200名有希望。但即便是这样的高分段位,每分的同分生仍有上百人(理科),对于在鲁各仅招几十人的这几所高校来讲,考生报考仍存不少意外。

  再拿理科一本线压线生来说,考取554分的共有1016人,在投档之前,他们会被按照单科成绩依次对比的方式,排出全省排名;若单科成绩也相同,部分人甚至只能比谁的电脑随机码靠前,从而确定省内名次。而不少一本高校在鲁招生不足百人,同样考取554分的考生,省内排名靠前的就可能幸运地上一本,排名靠后的也可能落入本科二批录取。同样的,二本压线生则有的可能上本科,有的则会被挤进专科。

  环境优良高校或成“抬分黑马”

  不论高分考生,还是一本线附近的考生,在报考当中如果填报志愿失当,都可能面临落榜的风险。

  济钢高中教师张经军说,因为在同一档次或分数段的高校有限,有名气或环境优良的高校更屈指可数,因此也可能出现考生分数扎堆之后,在报考“向上冲”、“保险”以及“保底”学校时,遇到报志愿扎堆的情况。这时,这类学校的录取分数反而会走高,不但高分考生无法考取理想专业,低分考生甚至可能落榜。而那些多年来分数接近一批次录取分数线5分、10分,而且分数长年稳定的高校今年最有可能成为“抬分黑马”,考生报考时应该格外注意。

  采访中,部分高校表达了这种可能。浙大、海大、上海交大等高校招考咨询区域内,今年的考生咨询情况尤为火爆。而浙大、海大招考教师向记者透露的今年预估分数线,较去年有所提高。几家往年录取分数线接近一本线的外省大学,则坦言刚过一本线的考生报考他们基本没戏。省招考院专家总结说:“‘平行志愿’使‘高分’中标率上升,投档线分数也会轻微上浮。”

  压线生不妨舍“凤尾”选“鸡头”

  不过,采访中,齐鲁师范学院一位招考教师则对一本线压线生十分感兴趣。作为一个二本高校,他告诉记者,554分左右的考生可以在齐鲁师范学院选择一个十分理想的专业。而山东工商学院的招考教师也对一本线左右的考生表示欢迎。一旦一本线附近考生失手,一个好的二本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省招考院专家也提示考生,随着考生咨询情况增多,志愿填报前,各高校对分数线把控最为准确,考生也可以经常拨打电话,了解心仪高校的最新招生动态,做到知己知彼。(张榕博 李钢 马云云)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