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公平公正讲课幽默受欢迎

2013年07月01日 15:14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老师,拥有爱心和耐心会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调查发现:公平公正、讲课幽默风趣的老师最受学生爱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千百年来,师者用这样的崇高建立起了师德大厦,然而,近年来有关师德的人物、事件和讨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一个问题: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连日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好老师有爱心又幽默

  6月26日,带着“你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在孩子们心目中,教学水平的高低并不是评判老师的重要标准。

  海南侨中八年级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的班主任是一位十分负责任的老师,该表扬时就表扬,该批评时就批评。同时,“幽默风趣讲课不枯燥”也是学生评判好老师的标准。来自海南中学的陈同学说,他的政治老师是位男老师,上课时喜欢举一些笑话来活跃气氛,“许多人都说政治课枯燥,但在我们班每个人都期待着上政治课。”他说。

  另外,记者采访中听到不少“希望老师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声音。“有些老师看到成绩好的学生就满脸笑容,看到我们这些成绩不好或是调皮的就不理不睬,我不喜欢这样的老师。”一位学生如此说道。

  家长 好老师先育人后教书

  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家长对于好教师的评判也有各自的标准。6月27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看看他们心中的好教师是怎样的。

  从事护士工作的刘女士,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她告诉记者,一个好的老师除了要教学生知识外,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好老师应该先育人后教书,尤其是小学生,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刘女士说,她孩子的班主任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交流,教育他们要学会感恩,让他们了解父母培养他们所付出的辛苦。“今年母亲节,儿子还跑去鲜花店给我买了朵康乃馨,让我‘狠狠’地感动了一把。”

  “我觉得,好的老师应该多与家长沟通,及时把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告知家长。”家长李女士说,现在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在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家长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可有些家长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因此老师也要适时给家长一些指导,教他们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教育方法,“需要强调的是,老师需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能只和优秀生家长联系,而不理睬后进生”。

  老师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爱护

  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华侨中学采访今年高考海南文科第一名李虹洁同学。在见到李虹洁之前,记者先见到了她的几位科任老师,用海南侨中主要负责人的话来说,“这几位老师在学校里都是挑大梁的”。在与这几位老师闲聊时,记者发现,他们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心着学生们的生活。

  谈及如何看待“为人师表”时,李虹洁的英语老师付俊玲的第一句话是:“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护。”她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管是高考状元还是一般的学生,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情况,存在着不同的差异。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因此需要去关注学生的不同需求,关注学生发展中的个人尊严,“爱是教育的原动力,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为师者应该热爱、关心、善待每一个孩子,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

  学校 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

  人们喜欢用“园丁”赞美老师,师德师风建设是每一所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

  海口四中的副校长吴伟强告诉记者,四中是一所普通中学,在生源方面涵盖了乡镇以及一些流动人口的学生,这对学校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我们的孩子起点低,所以我们学校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耐心、细心以及公平对待学生,让每一个来四中的孩子都幸福。”

  吴伟强介绍,近年来学校加强教师的培训,通过走出去学习,将先进的理念和工作方法带回来共享,以及通过请进来交流,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不断尝试、实践提升教师队伍的育人能力。同时,学校要求每一位老师严格遵守收费管理制度,签订责任书,杜绝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给家长增加经济负担。他说,为了尊重每一位学生,从1998年开始,海口四中实行均衡分班制度,不仅让孩子平等接受教育,更给老师提供竞争的平台。

  “日前,我们已经开始实行‘承诺书上墙’制度,把每个老师签署的师德师风承诺书张贴到公告栏里。”吴伟强表示。

  实行师德

  “一票否决制”

  6月9日,市委常委会通过《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突出的,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定期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陈小萍)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