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期名师补课背后:租时间租教室 需托关系

2013年07月12日 14: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老师“出租”自己的时间,学生做终极评审,可以自由选择老师。虽然夏日炎炎,但重点学校的不少老师都没在家闲着纳凉,纷纷租间教室招收孩子补课。慕名而来的家长争先恐后交了“份子钱”,希望合租名师给孩子强化训练。

  老师“出租”自己的时间,学生做终极评审,可以自由的选择老师。和成都新思维学校的第一次接触,刘明川彻底喜欢上这种工作模式。“学生喜欢有特点的老师。”

  跳槽培训学校 专职“出租”时间

  不喜欢模式单一的教学内容,不希望做远离学生的教学“核心”。金牌英语老师刘明川从知名公立学校“出走”,入职成都一所培训学校,将自己的时间“租”给学生。

  2005年前,刘明川在成都一所知名公立学校教学,但模式化的内容和以老师为核心的教学方式让他日益失去兴趣。“我和学生之间始终有种距离感。”刘明川的职业理想有些受挫,学生不喜欢按部就班的讲课,成绩提高也不明显。

  一个接一个的英语考点,不断丢出幽默的包袱,常常四川话与英语混搭,不时还手舞足蹈的现场表演。“刘老师的课堂就像散打表演,谁都没办法偷懒。”只要上过刘明川的课,学生都不愿意再换老师。

  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刘明川下定决心辞去公立学校的工作,专职在培训学校上课。“凡事以学生为中心,我真的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刘明川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在租来的教室里,他可以看见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课外他可以真正放下身段在空间上和学生交流,享受亦师亦友的乐趣。

  补习费堪比学费 托关系补习

  “假期就该让孩子休息一下。”从小就被父母要求上各种补习班的刘先生,曾经撂下话说,“我的儿暑假寒假都不去补课,该咋耍咋耍。”

  但是刘先生很快后悔了。前年暑假,刘先生的小孩刚刚上完初中一年级,假期里他一个人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打游戏。“他的朋友、同学都奔波在各种补习班、才艺班,没人和他玩;家里也没人监督他写作业。”才半个月不到,刘先生就看不下去了。他火速给孩子报了个补习班。

  去补习班上课就像吃大锅菜,报个名就去了,可几十个学生坐教室跟上课没什么区别,自然难以满足刁钻的口味;找学校的老师1对1辅导就像是私房菜,但必须得有熟人介绍了预约,除非关系过硬,还不一定能找到靠谱的老师。

  正当刘先生为这事快抓破头皮的时候,偶然的一个机会让他喜出望外。同事张先生的姐姐正好是重点中学的初中老师,小孩每天到姑姑家里补习半天,一起补习的只有三个人。刘先生好说歹说,给孩子也谋了个补习机会,每天上午3个小时100元钱,一个月30天就要3000元,这还是给打了5折。

  对比自己当年补习,一个暑假四个人在老师家学奥数,一个月才400块钱。“十多年后,价格就翻了近十倍。”不过刘先生坦言,对于孩子教育的花费,只要在自己经济承受范围内,都会无条件接受。

  补课学生不喜欢“老学究”

  “让你每天对着一张布满了皱纹还总是板着的脸,你能受得了?”王明明有着十多岁少年典型的叛逆个性。谁说老教师就一定教得好,他都不了解我怎么能把我教好呢?正是这种态度,让王明明和父母一度因补课的事,发生过激烈的争执。

  “我妈希望我去老师办的补习班上课,说老师有经验,能真正的学到东西。”王明明对老师没有好感,他们都只关心成绩好的学生,对尖子生嘘寒问暖,对我们这种成绩不入流的学生就能不管就不管了。

  王明明的抗争,被解读为青春期的小孩不懂事,在父母的高压政策下,不得不去了老师办的补习班。虽然每天按时补习,王明明消极的情绪很快被父母发现。“补习班讲的内容太难了,我很多都不会。”在父母的严厉训斥下,王明明吐露了心声,讲课声音小,讲题目动作慢,动不动还对我发脾气。说完这话,王明明鼻子一酸,眼泪都差点流出来。

  “我爸妈最后还是同意给我找个大学生来辅导我。”王明明最终如愿以偿。爸妈给王明明请的老师是在读大学生,给他补习前都十分认真地备课,选择的题目也都是从易到难,完成规定的题目还给他准备个小礼物。很快,这个请来的家教老师和王明明打成一片,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从不拖延。

  王明明的进步让他的父母也很满意。在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中,王明明的成绩直线上升。“数学考了班上前十,可把我妈高兴坏了。”王明明说,他爸妈不得不承认,同样是花钱请老师,与其让他去上自己不喜欢的老师的课,不如给他找一个对胃口的老师。□李臣 刘思妤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