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分族毕婚族毕房族 毕业后要爱情还是面包

2013年07月16日 13:1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除了离别的不舍和求职的悲喜,这些被标注“90后”标签的大学生们,面对就业、生存、职场等现实问题,大学时代的爱情将何去何从?对不少大学生情侣来说,在“毕业季即分手季”的传统逻辑下,一些大学情侣正在为自己的爱情挣扎和坚守。毕分族、毕婚族、毕房族、毕连体,你中枪了吗?对此,连日来,记者对南宁市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走访调查。

  毕分族

  谁的眼泪在飞

  “毕分族”,指的是毕业后,两人选择分手。今年9月,在广西大学读了4年大学的桃子就要出国留学了,而交往了4年的男友刘毅则留在广西北海当公务员,两个人离别的事已摆在眼前。

  在一家咖啡屋,桃子一直不停地跟记者说:“我很恨现在的自己,那个我爱了4年、陪伴了4年的男人我很舍不得,但父母不同意我也没办法。”

  毕业季,很多大学情侣分手的原因大都是“距离导致爱情事业难两全”,但桃子认为,比距离更可怕的是告别了校园的纯真年代,大学爱情在现实考验中不堪一击。

  桃子来自天津,大一参加学校社团时认识了大她一届的学长刘毅。阳光帅气、工作能力强、为人豪爽的刘毅很快获得了桃子的芳心。毕业前,为了取得家人的支持,桃子和刘毅决定一起回天津说服父母,但父母最终还是婉言拒绝刘毅的到来。“父母反对的理由是公务员工资太低,想要买个房子都很难,加上身高问题,就更加不同意。”

  毕业前,最后两人约定,再给这份感情2年的时间,等自己2年后回国再争取父母的支持。谁也不能预测,桃子和刘毅的这个约定最后是什么结果,但至少会让彼此心里好受些。

  毕婚族

  流行先成家 后立业

  毕业季,除了选择分手外,还有不少大学生选择毕业即结婚的“毕婚族”。既然“先成家,后立业”之说古已有之,那么不如先将婚姻给搞掂。2012年本科毕业的叶静就在毕业的那年进入了婚姻殿堂。

  叶静就读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年一次聚会上认识了比自己小一岁多的张涛。刚开始叶静还是不愿意接受比自己年龄小的男生,后来在一次阑尾炎手术后,张涛在医院无微不至地照顾叶静一个星期,没有任何抱怨。这让叶静很感动,出院后就接受了张涛。

  让叶静没有想到的是,毕业没多久,张涛突然向她求婚,这让她有点措手不及。“毕业没多久,张涛来学校向我求婚。”回忆当天的情形,叶静至今还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父母觉得婚姻大事还得谨慎一点,但父母最终还是同意这门婚事。至于叶静自己,她告诉记者:“什么样的鞋子穿着才合适,只有我自己的脚知道。”婚后不久,还没来得及找工作,叶静就检查出怀孕,索性在家当起了全职太太。

  “打算像这样一直在家相夫教子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叶静笑了笑:“我要开个主题蛋糕店,也慢慢帮一些音乐室录制歌曲。等宝宝大了,我也想做我自己的事业。”叶静说。

  毕连体

  爱真的需要勇气

  “毕连体”指的是毕业后,一方跟随爱情而去,坚持与校园恋人在身心、感情和事业上连为一体。“自从男友决定留在柳州上班后,去年12月份就开始留意是否有合适自己的岗位。经过几番笔试、面试,终于签了一家银行。” 今年刚从广西财经学院毕业的张俪,放弃留在南宁工作的机会,选择跟随相恋5年的男友回到柳州。张俪与男友在高中补习班就相识、相恋,由于男友在北方一所大学读本科,好不容易盼到毕业后留在一个城市,结束4年的异地恋,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有了爱情在,面包肯定会有的。”毕业前,张俪选择成为一名“毕连体”,两个都是从农村考上大学,很不容易,她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在柳州安家落户。

  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5月份也就是在毕业前的两个月,突然接到男友的分手电话。原来,男友移情别恋,在见习时攀上公司一个领导的女儿。

  比张俪幸运的是,来自福建的阳洋自去年大学毕业后,被父母撵回福建泉州。2012年毕业时,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在福建做了3个月的清闲工作,抵不住对男友的思念,选择与男友一起打拼。

  “真正的爱情也许人生只有一次。错过列车,你可以再等,但有时候,错过了一个人确实永远都等不到了。”阳洋说。也许,有的“毕连体”像张俪一样劳燕分飞,但也有的像阳洋一样幸福甜蜜,看你敢不敢跨出这一步。

  毕房族

  左手毕业证 右手房产证

  毕业季,房产证先于毕业证到手,已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有人说,毕房族基本上就意味着啃老族,刚毕业应该先以立业为主;也有人说,毕业买房,早买早安心,房价只会越来越高。面对蹭蹭上涨的房租,居高不下的房价,与其把钱花在其他地方,还不如趁早买房。

  “5月18日,论文刚答辩结束,我急忙从南宁赶回陕西老家。6月3日,与男友结束了10年爱情长跑,匆匆忙忙领了证。”在南宁某高校读汉语言专业的蓝蓝,未毕业就领证,着实让很多大学情侣为之羡慕。

  面对羡慕的眼光与祝福,蓝蓝高兴中带点遗憾,“本想毕业后才去领证的,因为在上海买了房子,要办房产证需要结婚证,所以红本本领的有点着急。因为他还没向我求婚就直接跳到结婚了。”

  (注: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