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人贩卖英语四六级答案被诉 6人为大学生

2013年07月17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四六级开考,学生正在进行听力考试 东方IC供图

    2011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半小时前,部分试题和答案已在QQ群、QQ空间上传开。

    这一个泄露、贩卖四六级英语考试试题、答案的大案,涉及浙江省内十多所高校。记者从绍兴越城区法院了解到,该案已进入起诉阶段,更多细节随之披露。

    令人唏嘘的是,涉案的8名年轻人中,6人具有本科学历,包括3名法学科班生,有一人还通过了司法考试,原本前途不错。而他们,将被指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接受刑事处罚。

    8名嫌疑人6个大学生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很受人关注。

    一到考试前,大学里都会出现很多有关“助考四六级”的小广告。

    所谓的“四六级助考”信息,说白了就是买卖考试答案。可这些信息是真是假呢?2011年10月,绍兴一所高校向警方报案,希望能查一查。

    此后,江苏警方也向绍兴警方移送了一条线索:绍兴有人涉嫌泄露、贩卖四六级英语试题和答案。

    经调查,警方抓获了8名犯罪嫌疑人,他们获利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这8人,都很年轻,最小的1990年出生,其中6人具有本科学历,包括3名法学科班生,有一人还通过了司法考试,已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

    而购买过答案的考生,不仅有绍兴本地的高校,还牵涉到宁波、嘉兴、杭州等10多所高校。

    铤而走险卖答案赚钱

    案发时,汪某还是山东某重点大学的大三学生。2011年,他的母亲生病急需用钱。

    汪某听说,贩卖四六级英语考试答案很赚钱,就通过玩网游时结识的朋友,在YY聊天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卖答案的人。

    “答案是通过QQ空间传递的,空间设有密码,只有付了款的人才会有密码。”一开始,汪某怕试题和答案不正确,所以,第一次买来的答案,他并没有进行转卖。

    没想到,考试结束,他把买来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一对,结果大部分是正确的。这下,他放心了。

    于是,从2011年12月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始,汪某买来答案后,就进行转卖。他一共转卖了4次试题及答案。

    “我知道泄露答案被抓的话会坐牢的,但家里急着用钱,所以就冒险去做了。”面对讯问,汪某泪流满面。

    林某是汪某的下线。案发时,大学毕业的他已在一家驾校做教练。

    2008年,还在读大学的林某,因为要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便去网上买了答案,后来顺利通过了考试。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林某觉得用这样的方法赚钱挺快。他在网上找到了汪某。

    为了能招揽“生意”,林某到杭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地的高校里面去贴小广告。

    他一人忙不过来,还通过一些兼职网站,找人帮忙贴小广告,报酬每小时8-10元。

    考生通过小广告上留有的QQ号码和林某取得联系,谈好价格后,林某就让考生把钱汇到自己的银行卡里或者当面交易。

    随后,林某把这些考生的QQ加进自己临时组建的QQ群里,在考试前和考试中,林某通过QQ群、QQ空间将答案发布。考生则通过手机或无线电设备接收答案。考试结束后,临时QQ群立即解散。

    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去年11月22日,绍兴越城警方将汪某等8人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移送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然而,检察机关在审查过程中,发现汪某等人不仅贩卖考试答案,还存在考前泄露考试试题的证据线索,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试题在考试前系机密级国家秘密,这将很有可能涉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办案人员花了一个星期,核对答案的正确率,最终得出了结果:4场考试中3场考试考前发布的作文试题、翻译试题和答案基本正确,而考试中发布的答案准确率较高。

    经教育部考试中心出具的相关文件证实,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试题在考试开始前系机密级国家秘密。因此,汪某等8人涉嫌故意泄露机密级国家秘密。据《刑法》第398条规定,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过,汪某等8人获取的试题和答案也是从网上买来的,至于源头指向哪里,谁泄露了试题?警方目前还在侦查。 (据《钱江晚报》)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