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打工遭中介“转手” 工资待遇与承诺不符

2013年07月18日 15: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到日照后,小朱等40多名同学只能蹲坐在马路边等消息。 (受访者小朱供图)

  暑期到了,省城不少大学生已经找好了兼职,挣点学费并积累经验。近日,有不少大学生向本报求助,称自己应聘了“高薪”工作后,不仅钱没挣到,还搭进去了数百元的“中介费”或“管理费”。

  聘上“包房少爷”却遭恐吓 400元费用“打水漂”

  7月5日,省城某高校大学生小泉(化名)在赶集网上浏览暑期兼职信息,被一则高薪的招聘信息吸引。“KTV服务员,待遇优厚,每天保底工资100元,主要负责传递果盘、打扫卫生、听从主管安排。”小泉说,他立马打了电话过去,对方态度很好,所提供的工资也很诱人。

  6日下午3点,小泉在文化东路一家KTV进行了“面试”。“交了300元的夜场管理费,没有任何收据。面试的人应该不少,有一沓简历。”小泉强调,在工作人员的高薪诱惑和不断催促下,他才犹豫再三交了300块钱。

  当天晚上9点,小泉没有在面试的KTV上班,而是到了北园大街的一家酒店地下一层的KTV。“负责人叫亮哥,我见他口袋里还揣着匕首,刀把露在外面。”小泉表示,见了面还是要交钱,100块的牌照费。记者看到,这只是一块巴掌大的心形黄色塑料胸牌,上面写着“××号江南汇”。

  “我们一起的有20多个人,大多数都是学生。集合的时候就60多人了,站在大厅里,领班随便骂人、踢人。”小泉回忆,这60多人被分成了AB两组,A组长得更“帅”,可以首先让客人挑选。“我们一晚上都没见到客人,见客人的都是原来的少爷(KTV包房服务员),他们穿得很时髦,烫着头发、戴着耳钉。”小泉表示,大多数时间他们都在小黑屋里,由亮哥看着,禁止随便说话。他们之中大部分都是交了三四百元才来的。

  “等到1点,我就回去了,再也没敢去过。”小泉怀疑,这本来就是设计好的骗局,利用学生想找兼职的心理,高薪引诱加黑社会般恐吓,骗取数百元的管理费和牌照费。“每个人骗三四百也不是个小数了。肯定会有人不断上当,我想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大家注意。”

  被忽悠到外地 工资待遇与承诺不符

  济南大学的学生小朱表示,他们40多人被中介“忽悠”了300多元去了日照,但是工资和劳动时间、待遇等都与当初承诺不同,超负荷劳动使得他们只能“半途而废”,一分工钱也没拿到。

  放假前,小朱在学校公告栏上看到了一则招聘助教的广告。“男生每天70-90元,包食宿。”小朱觉得很划算,立马报了名。“中介说助教的工作得面试,我做了一套性格色彩测试,然后他们就说我不怎么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小朱表示,中介又热情为他提供了几份工作,他在其中挑了一个“日照食品厂”的工作,并交了200元的中介费。

  7月8日,小朱和40多名同学坐车去了日照。“中介包的车,车费又让交了90多元。到日照后,开始没住的地方,大家都坐在大马路上等。”小朱介绍,后来住宿安排在了一排平房里,条件很差。他向早来的工友打听得知,这里的熟练工每月才1000多元的工资,完全不是中介承诺的每月至少2000元。小朱打电话给中介,发现自己已经被“倒手”到了另一家中介,之前的中介声称不再负责。

  “工作时间长,特别辛苦,又担心安全,我们很多人都受不了了。”小朱说,大家都很沮丧,他第二天就直接卷铺盖回济南了。“前前后后交了300多块钱,算是白交了。”

  大学生打工 年年被骗的不少

  记者在某高校论坛内看到,发布自己暑期打工被骗经历的同学不在少数,分布于各个年级。而大学生暑期打工被骗的消息更是屡屡见诸报端。小朱也说,他遇到的骗局,不少高一级的师哥师姐都遇到过。但即便如此,每年仍有不少学生被骗。

  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求职心切,缺少维权和法律意识,以及发布的招聘信息无人监管都是造成受骗的原因。

  “当时就想快点找个活,看到工资很高,就有了侥幸心理。”小朱分析,没有选择正规、有资质的中介,也没有签订协议或者劳动合同,导致了他的暑期打工失败。

  “报案?没有想过,就几百块钱的事,估计不会有人管。”有相似受骗经历的大学生小张表示,被骗后,根本没有人想着去“维权”,只能“自认倒霉”。

  山东鼎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表示,中介没有完成预先承诺,并收取了费用,这种行为已构成欺诈,受害者有权讨还中介费。“大学生需要和单位签书面协议,明确工资待遇和岗位等。这样一旦出了问题,就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济南大学的李老师提醒,在找工作前一定要多方面了解应聘公司或是中介的信息,不要单纯相信招聘广告,最好是检查一下公司的各种证件。同时,要事先签订劳动合同,对于那些完成工作却不发工资的公司,或者是没有完成约定的中介公司,要采用正当手段讨要工资和中介费,必要时可以报警或向工商部门举报。

  相关链接

  大学生暑期打工 骗局三种“最”

  最危险:身陷传销

  大学生轻易相信对方开出的高价,感觉机会难求,被同学、亲友或其他社会人员诱惑。一旦身陷传销组织,即失去人身自由,任由传销组织摆布,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最普遍:招工为幌,骗取中介费

  黑中介发布高薪招工信息,诱骗前来报名的大学生交数百元不等的中介费,然后将不知情的大学生移交至其他中介,或是被滞留外地,和当初承诺的待遇、劳动强度相去甚远,“逼”走大学生。等回头再找中介时,却发现对方已经消失无踪了。

  最无奈:辛苦数月,工资被克扣或拖欠

  完成工期后,公司拖欠工资。有些大学生辛辛苦苦干了一暑假的工作,完成了与公司签订的合同后,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发或拖欠工资,无故随便扣钱,让很多的大学生白忙一场。还有的试用一段时间后,以各种理由拒绝。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