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东川区汤丹镇首位大学生村官选为村副主任

2013年07月19日 15:4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日前,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姑庄村投票选举本村村官,以往届选举不同的是,这次村委会副主任候选人中,有一位大学生村官,他是前一阶段村民无记名推荐,以高票列为候选人的周惠江。选举当天,周惠江以560余票的高票当选为姑庄村副主任,成为了汤丹历史上大学生村官成功选为副主任的第一人。

  刚刚而立之年的周慧江,家就在汤丹姑庄新店房小组。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他为大学生村官,来到了自己的家乡——姑庄村服务。才参加工作的周惠江与其他大学生村官一天忙于考试,工作重心不下沉,驻村时间较少不同,他一工作就坚持驻在村里,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到镇上办完事后立即回村驻村,遇上工作忙时星期六星期天也不休息,成为了汤丹镇驻村时间最长的大学生村官。

  以前,村民对大学生村官不是太了解,大多认为只是来一年两年镀个金,走个过场,差不多就考往别处去了,甚至连村两干部也同样认为,不要对大学生村官抱多高的期望,他们就是领份工资,找个栖身之所来准备考试的。在周惠江才参加工作时,村里等要在电脑上写材料什么的再去找他。对此,周惠江不干了,他来村上是干工作的,不是电脑打字员,他回到家乡是想做事的,不是来找清闲的,他多次找书记主任要工作做。于是,村内的各种报表材料他在做,村里的护林防火抗旱他每天参与,收取养老保险报合作医疗等都是他在经办,村民的各种证明申报表都是他在开,村公所值班他不比别人少。村民也觉得奇怪,这个大学生村官到村上办事找得他,田间山头抗旱防火碰得到他,到每家每户收医疗保险等见得到他,什么工作都没有离开他,甚至很多村民办什么事专门要找周惠江办,因为他更“容易找”,更“热心办”。因此,从一开始的有所隔阂不见了,现在的周惠江同志与村民打成了一片。

  在学校学习体育专业的周惠江活泼好动,在年轻人中具有较好的影响力,经常组织各项活动。经常组织村内年轻人与各小组、周边企业、单位等打打蓝球,搞一些交流互动活动,使姑庄村与周边企业单位关系融洽,全村充满活力。近年来周惠江还利用逢年过节,和村内彝族同胞的传统节目——火把节等机会,配同村两委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村内文化生活搞得有声有色,使得干群关系,邻里关系也空前的和睦。

  从工作的那天起,周慧江就配同村两委成员积极报项目,争取资金建设家乡。通过一次又一次不懈的努力,历史上不属于贫困重点村项目很少的姑庄村破天荒争取到了整村推进等多个项目,全村7个村民小组的组内道路得到了硬化,村民第一次走上了村内的水泥路。在这工作中,周惠江同班子成员,一家一家的动员投工投劳,一家一家的协调占地用地纠纷,每天到施工现场参与组织、协调、监管施工,还亲自参加投工投劳,经过了几个月的辛苦努力,使村内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姑庄村属于汤丹有矿山和选厂企业的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是到企业务工。一直以来对农业不重视,生态环境也比较脆弱。在村两委开会研究工作中,周惠江积极与班子探讨村内产业结构问题,都认为虽然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到矿企务工收入,但农业基础要稳固,要调整产业结构,要加强生态修复,讨论认为在农业上进行核桃种植比较可行。近两年正逢全区大加推进核桃种植机遇,姑庄村积极争取到了250亩核桃种植任务,周惠江同班子成员耐心对农户挨家进行宣传发动,一家一家进行技术培训,一家一家进行组织施工。让已经对农业不重视的农户重新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核桃种植中来,250亩核桃种植得到按质按量完成。

  去年,金水公司出资在黄水箐汤因公路沿线进行荒山绿化造林,涉及到姑庄有近500亩。此项工作一开始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认为金水公司进行无偿造林怕以后会归企业所用,拒绝提供山面造林。在此项工作中,周惠江与村组干部一道同样进行了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企业造林是尽社会义务,造好林后交回村民使用,由于周惠江等村组干部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群众较为相信他们,经过一番做工作后,群众消除疑惑,全力支持工作,使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除支持好金水公司造林外,姑庄村还积极申请上级各方面造林政策,努力改善全村生态面貌。去年,镇林业站下达了姑庄村250亩造林任务,但由于费用较低,在召开了几次村组会议后无人敢牵头做此项工作,都怕往里面赔钱,工作一时处于胶着局面。后来,周惠江主动承担此项工作,承包种植250荒山造林,他说,此项工作不赚钱是肯定的,有可能会赔钱,但工作不可能总考虑赔和赚,不然工作怎么推进,全村怎么发展。为了完成此项工作,周惠江发动全家共同来帮忙,在陡峭在荒山上苦干了一个月,硬是按要求完成了此项工作。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周惠江在村上工作了四年多,付出的是热情和努力,换回的是乡亲们的支持和拥护。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海选过程中,五百多票的高票把他推进候选人,在正式选举中他更是以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的优势选为村副主任。(记者 王海龙)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