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毕业骑行1200公里 父亲暗中驱车保护获赞

2013年07月21日 03: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陕西西安出发骑着单车回到老家江西宜春,用这种方式给自己大学4年画上一个句号。6月20日,22岁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09级毕业生廖靖文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

  行程1200多公里,而廖靖文之前从未进行过超长距离的骑行训练,最长的骑车距离只有15公里。

  当曾经答应一起骑行回家的“骑友”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放弃时,廖靖文没有放弃。“我找不到放弃的理由,如果我放弃了,我会很难过。”廖靖文说。

  廖靖文给父母打电话,说了自己的想法,父亲廖秋劲听到后的第一个反应是坚决反对:“不行,身体能吃得消吗?太不安全了!”廖靖文尝试说服父母,并谎称自己是和几个同伴一起骑行回家。父亲知道女儿的脾气:决定了的事情很少妥协。第二个电话中,父亲试探着问女儿,可不可以再考虑一下,但女儿的态度依然很坚决。第三个电话中,父亲同意了女儿的决定。

  廖靖文把全部行李邮寄回了老家。6月28日,廖靖文骑着自行车独自上路了。一身行头是从网上买来的,自行车是从朋友那里借的。

  骑行途中,廖靖文把自己的骑行经历发布在人人网的个人空间上。6月29日,骑行的第二天她就遭遇爬坡难:“爬第一个坡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了17次‘后悔了’,但每次后面都想了两遍‘坚持吧’……爬了连续5公里长的坡后,路牌写着前方3.6公里下坡,谨慎驾驶,瞬间泪奔。”

  一次爬坡后,廖靖文累得喘不过气来,后来甚至失去了意识,醒来时身边有人说她一直在发抖。之后她喝了藿香正气水,却又酒精过敏,全身发红发烫。

  7月3日晚,她进入湖北襄阳。“烈日当头,一直大逆风,夜路几个小时,中途手电没电了,黑黑的一片,还路过坟地……”廖靖文的个人空间里这样记录着当天的行程:“那天晚上,爸爸叔叔共打了6个电话问我咋还没到……嗨,失算了”。

  深夜11点了女儿还在路上骑行,父母早就起疑心了:女儿很可能一个人在骑行,在女儿的个人空间,看到的也都是女儿的自拍照,没有同伴的痕迹。这一刻,父亲廖秋劲决定连夜驱车前往襄阳,近距离保护女儿。他尊重女儿的决定,但女儿如果遇到危险,他要第一时间赶到女儿身边。

  第二天一早7点多,廖秋劲赶到襄阳,他打电话给女儿,试探着问:“要不要回家呀,我来接你。”电话中,廖靖文告诉父亲:“不要,最难的时候都过了,没有理由放弃。”

  女儿的骑行还在继续,廖秋劲每天仍会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女儿,而实际上他就在离她很近的地方。廖秋劲通过微信定位默默地守护着女儿,还要随时防着被女儿发现。

  在廖靖文骑行途中,不只是有累、害怕和辛苦,更多地是美好的事物和人。

  廖靖文抵达陕西丹凤县时,“路上遇见3个相反方向的骑行大哥,他们对我挥手大喊加油,从前天下午开始,已经是第九个路人给我加油了”。

  在河南一个小店里,大叔给她冲了一瓶红糖水;在湖北宜城的路边,停下来摘荷叶时,偶遇当地的一个骑行组织,他们邀请她一块儿吃饭,又硬送给她一箱王老吉,还派了位大哥陪她骑到了宜城边界;在湖南岳阳,正骑行在路上,被一瓜农拦下,递上了一块西瓜;在湖南,一个网友从网上获悉廖靖文的事迹后,悄悄地开车跟着保护了她很长一段距离……

  骑行中,她还记录下把“烤鸡翅扔给流浪狗吃”、“把火腿肠留给一群小蚂蚁”这样的小事,网友们直呼:这女孩不仅勇敢,而且可爱善良。

  7月13日,历经16天,途经5个省、1200公里,廖靖文终于平安地骑行到家。爸爸廖秋劲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他用平静的语气告诉女儿:其实,我一直都在跟着你。

  “不可能!”廖靖文不由惊呼,心里却相信:这就是我爸爸。因为“爸爸爱我可以做任何不可能的事儿!”廖靖文说这话时,眼睛红了。

  由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校媒记者一直在“西外青梅”(大学移动媒体客户端)上跟踪报道她的事迹,这段时间,廖靖文的个人空间很热闹,每天不断有网友来访和加好友。很多网友称赞她是“充满正能量的妹子”。也有很多网友羡慕地说:“这是我梦想中的事儿”、“欠自己一个这样的旅行”、“你做了很多人一直想做但总是错过的事儿”……

  廖靖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也许我们平时总是把事情想得太复杂,把社会想得太险恶,却因此错过了很多梦想。这次骑行让我收获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安全到家,有运气,也因为社会比我们想象中的简单美好。”

  廖秋劲暗中跟随保护女儿的行为,也感动了无数网友,被网友盛赞为:中国好爸爸。

  本报记者 李菁莹

【编辑:邓永胜】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