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虚假大学名称相似以假乱真 勿被中国等字眼迷惑

2013年07月22日 09: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上大学网6月底公布的“百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中,近30家曾被新闻媒体曝光过。“需要公检法、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合力‘打击’,才有可能完全取缔,杜绝后患。”上大学网的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考生及其家长也该擦亮眼睛,学会如何辨识真伪,防止上当。

  从复习到招生已形成利益链条

  “自大学扩招以来,录取率连年攀升,从高考复习到高校招生,已在社会上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目前各地能够通过各种渠道(绝大部分是通过高考)上大学的录取率维持在80%左右。剩下的20%中,一部分仍然希望进入高校,这就让那些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上大学网的负责人分析道。

  此外,国家鼓励依靠社会力量办学,各种民办高校应运而生。但由于该行业刚起步,对此该如何规划、监督和监管还没有成熟的制度,容易出现无法可依或有法难办。

  上大学网的负责人同时表示,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从高考报名到高校录取,几乎全部的流程都在网上进行操作,“一些高考生及其家长,受自身文化水平和对互联网不熟悉等因素限制,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而“只要不是涉及面很广、社会影响程度极其恶劣的高考违规、招生诈骗等行为,各地对于个案的发生,还是很难完全杜绝的。”

  到教育部和当地教委网站核实

  如何识别和防范虚假大学,我们既要寄望于政府的“快刀斩乱麻”、清理乱象,也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

  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到教育部网站和当地教委网站进行对照核实。以被曝光的100所虚假大学为例,其共同特点是“都不在教育部发布的高校名单中,均不具备2013年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上大学网的相关分析报告称。

  2013年5月初,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批准了“2013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且2013年主管部门安排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计划”的普通本科院校共879所、普通高职(专科)院校共1266所、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共287所和经国家审定的分校办学点共52个。同时,明确规定,除了教育部公布和批准的高等学校,其他任何机构(包括经批准筹建的高等学校)均不具备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

  再如,如果有自称北京民办高校的学校要录取你,不妨先到北京教委网站查询它们是否在备案名单中。如100所虚假大学中的北京京华医科大学、北京京桥大学、北京燕京华侨大学、北京工商学院、京师科技学院、北京中山学院、北京京城学院等7所学校均不在《2013-2014学年北京市民办高等非学历教育招生简章和广告公示》的备案名单中。

  勿被名校“中国”“首都”迷惑

  高校中带有“中国”、“首都”或“北京”等字样的,在许多普通老百姓看来,代表着权威和荣光。虚假大学也充分利用了这一点为自己行骗提供方便。

  在上大学网公布的虚假大学榜单中,假大学“北方医科大学”和原北京医科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名称相似;“首都财经贸易大学”、“北京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经济贸易学院”、“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等假大学与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相似;假大学“上海经济贸易大学”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相似。“诸如此类的仿冒名称,以假乱真,对高校不甚了解的考生和家长,极有可能信以为真,落入他们的圈套”,上大学网发布的报告称。

  所以,千万不要将这些光鲜的字眼与高校的正规和权威划等号。

  虚假大学多无明确成绩门槛

  以低分考生为精准营销对象的虚假大学,多不会设置明确成绩门槛甚至根本没有门槛,无论考生高考成绩几何,只要考生交钱,他们都会来者不拒。

  湖北省招生办近日就提醒考生和家长,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用钱买计划”;除了国家和省规定的照顾政策,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了省级招办,没有其他任何机构可以进行普通高校招生,不要轻信招生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如果有大学网站宣称可以降分录取或“交赞助费”破格录取的,应严格核实其学校资质。

  而那些不上学就可以获得学历的宣传,就更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如果真有,那么多人又何必去花大钱寒窗苦读?

  勿迷信搜索引擎防信息泄露

  上大学网统计显示,九成多的学校目前都建有虚假校园网站,往往都自称为“唯一官方网站”,但有的学校会同时开通、运营多个域名不一样的网站。其中,80余家的校网均可正常访问;20余家的校网仍在正常运转;10余家目前还可接受在线咨询和在线报名,或正在宣传招生。

  更可怕的是,它们均在搜索引擎中高频度出现,且绝大多数有百度百科名片,这更易让考生和家长相信其真实性。为此,一些招生办也提醒不要迷信网络搜索引擎。

  此外,考生在一些虚假网站上曾留下个人报考信息的,也容易被骗子利用。而即便从未在网站留下痕迹的考生,也有收到虚假大学通知书的案例。据《西安晚报》报道,西安一位考生在没有填报志愿书的情况下,就莫名其妙地收到了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几经查验,才发现是因为自己的报考信息被泄露了。至于是谁泄露的,仍是无头公案。值得警惕的是,这决非个案。在此情况下,考生要通过自己所属省份的招生信息网和当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

  一旦发现招生诈骗,考生和家长应拨打教育部或各地教委的举报受理电话,对相关欺诈信息及行为进行举报。

  最后,教育部门与公安、司法及网监部门的联合行动,对虚假大学加大查处力度,更是防止更多考生上当受骗的最有力保障。(记者张维)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