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学即入职 最难就业年粤职业院校笑傲江湖

2013年07月22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题:向市场拜师入学即入职 最难就业年粤职业院校笑傲江湖

  记者 陈建

  在技工院校多年来保持98%就业率的之后,在号称史上最难就业的今年,广东职业院校已经成为改变优质生源就读取向的强大力量。刚刚结束的广州中职录取中,其中131所学校计划完成率超50%以上,竟然有1229名高分考生(600分以上)投奔中专生领域,为了就是毕业时肯定有饭碗。

  要饭碗不讲门面,要中专不要本科,在目前全国最多毕业生求职的广东,这已经成为部分中学生选择求学的新方向。业内人士指出,广东职业院校多年来成功打造的贴近市场的办学模式,已经获得市民的追捧,引得不少高分中考考生竞折腰,不读本科读中专,值得相对僵化的高等院校反思。

  一名中考考了677分、已被广州市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录取的考生表示,大学毕业也要考虑工作问题,还不如到职校学习一门好专业,而且上中职同样还可以继续深造。这位考生的母亲说,毕竟读书还是为了就业嘛,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都找不到工作,而且读完中职还可以读大专,路挺宽的,我支持她。

  数据显示,广东应届毕业生就业率6月22日达到75.38%,而广东职业院校毕业率却已经连续几年高唱入云,其中最典型是要数技工院校,连续保持高达98%的就业率,部分专业甚至100%专业对口就业。在史上最难就业的今年,职业院校的优势更加凸显,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已经成为很多职业院校笑傲江湖的口号。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职业院校之所以笑傲江湖,是因为采取的教育模式,比高等院校更灵活开放,一言蔽之,就是教师们放下面子和虚荣,直接向市场拜师。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校,最近承办了一年一度的全市中职学校教师技能大赛,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就是茶艺比赛,由业内行家打分。不过,参加考试者,全部都是该校的来自其他专业的老师。该校酒店管理专业书记苏敏绮表示,现在劳动用工原来越紧缺,以前,比如在餐厅里面,它的分工是值台就是值台,收银的就收银,但现在全部都一脚踢了。学校跟着市场变,既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员工一专多能,在校学生当然希望学多点手艺,老师作为学生的榜样,跨方向比武,自然成为一种示范性很强的活动。

  苏敏绮指出,现在社会的茶叶和咖啡企业,在沿海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发展得越来越快,因此这次比赛强推这两个项目,让学校的老师对这两个专门化方向要有所掌握,在师资储备上做一些铺垫,为今后的课程变化和改革,提供一个平台。

  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副校长熊英表示,很多学校的专业设置,都是哪个热门就开哪个,等学生几年后读出来要么市场已经饱和要么就已经过时了。因此,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不仅要紧跟市场需求,更重要是看到行业发展前景,前瞻式地设计专业,提升专业层次,才能实现高质量就业。例如,现在年轻人结婚越来越需要婚庆策划,该校今年新开设了婚庆策划专业,这类专业高薪轻松的环境也很容易成为90后学生的就业风向标。

  广东省技师学院院长黄志指出,学校要培养高端人才,专业设置就要走在全国前列。物联网专业开设准备期,该校已经派老师去企业实习,特别是学习如何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去年专业老师从智能家居的应用出发,已经开发了一套物联网教学应用平台。黄志分析,随着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庭、智能小区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这一专业的学生未来必将供不应求。

  广东省人社厅透露,近年来广东省内各技工院校纷纷开展“校企双制”,为合作企业定制人才。企业可以直接到学校开设冠名班,开展“订单式培训”,或者到学校去预订毕业生,所以近几年广东技校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技工院校在专业设置上有‘天然优势’,能够随着市场和产业的改变,设置相关专业,保持动态调整”。具体而言,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在发展过程中可以进行淘汰、增设和分离,并跟企业的岗位和生产过程完全对接,随着新兴产业的涌现,企业对能够胜任这类工作的一线技术、生产、管理等较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推高了技校毕业生的身价。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职业院校的这种所谓“天然优势”,讲到底还是教师的“心态优势”。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是为了师道尊严还是授人与渔?职业院校的办学的成功历程,其实就是院校从高层到老师放下面子和架子,虚心向市场、企业拜师的过程,这也是很多高等院校无法复制的模式。

  最明显的就是专业的取舍。专业的开设或淘汰,在很多高等院校涉及到经费的下拨和人事架构的变动,简而言之,就是不管市场风吹浪打,教育机构的既得利益牢不可破,考生毕业的饭碗是一回事,但教授讲师的饭碗才是头等大事。但是,在职业院校的办学模式中,一切只有市场说了算,这个专业市场波澜不兴,教师要么下课,要么努力学习转行;那个市场清风徐来,教师就要早学生一步,先到企业拜师,确定什么才是市场最需要的技能。总之,教师吃得苦中苦,方能学生毕业人上人。

  业内人士认为,从表面上看,职业院校与高等院校存在体制的差别,但归根到底,是学校办学育人理念的差距。例如,今年广东大学生就业形势如此严峻,而广州年产值10亿元的家政业,用工缺口高达10万人。但是,广州某高等院校连续两年拒绝家政企业进场招聘。求职是大学生的大事,为何这些学校不征求一下学生的意见,就擅自拒绝给大学生提供饭碗的企业入场?说到底,还是大学的面子问题,虚荣心要比学子的失业,更重要。这问题难道又是所谓的高校体制僵化造成的吗?

  令人关注的是,职业院校的办学模式,在民风务实的广东,日益获得市民的认同。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作为全国的第一人口大省,今后就业形势不敢乐观,要饭碗不要虚名,将会成为广东学子的务实追求,而恪守师道尊严还是屈尊向市场拜师,也将会成为广东高等院校迫在眉睫的选择题。(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