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暑假无假 作业大增补习加码几成第三学期

2013年07月22日 14:30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又到暑假。这本该是青少年放松身心的时期,但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孩子的暑假是在培训班里度过的。此外,暑假作业也越来越多,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还要完成补习班、家长布置的,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比30年前至少增加三倍。课业负担太重,让不少孩子精神倦怠,宁愿“宅”在家玩游戏,也不愿意走出门亲近大自然,暑假,处在一个“无处安放”的尴尬境地。

  如何让孩子过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怎样才能找回童年的乐趣?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

  一口气报了8个班

  “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暑假我给儿子报了5个培训班。”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说儿子中考成绩不是很理想,为了避免高中成绩落后,她决定先期给孩子补课。“我知道他负担重,但没办法。”陈女士无奈地说。无独有偶,市民龚先生也给女儿报了暑假培训班,文化班和兴趣班加起来竟有8个之多。龚先生说,之所以给孩子报这么多培训班,就是希望她把各方面基础都打实,将来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走在前面。

  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60%的南昌家长给孩子报了暑假培训班,少则一个,多则七八个。一些家长年年都送孩子上补习班,暑假补课成常态。

  作业量比30年前增3倍

  学习,是许多孩子暑假的“主旋律”,这当中不仅包括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还包括写“海量”的暑假作业。

  “语文,写《暑假作业》,读《三国演义》并写3篇读后感;英语,写《暑假作业》,做6套卷子;数学,写《暑假作业》,做5套卷子,数列、三角函数、函数不等式各做30道大题;物理、生物、化学,完成《暑假作业》。”这是南昌某中学高一学生小辉的暑假作业清单,他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哪儿都别想去了。

  高中生暑假作业繁重,小学生和初中生是不是好一点呢?南昌某小学班主任陶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教育部发布暑期工作通知,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但有些学校还是会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此外,即使学校不留作业,家长也会给孩子报培训班,如此一来,学生的课业负担还是加重了。多位南昌教育界人士表示,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比30年前至少增加3倍。

  苦衷

  “考不上好学校,谁替他们兜着”

  暑假本该是青少年放松身心的时期,现在却几乎变成“第三学期”,个中原因到底是什么?市民邱女士表示,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但在升学压力面前,许多事情不得不改变:“如果让孩子尽情享受假期,今后成绩下滑,考不上好学校,谁替他们兜着?”还有的家长表示,现在父母都送孩子去补习班,如果自己孩子不去就吃亏了,必须去,这样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双职工无暇照顾孩子

  蒋女士任职于南昌某媒体,丈夫是外企员工,一到暑假,夫妻二人就头疼不已:“不知道怎样安排10岁的儿子!”本打算将远在外地的父母接来照顾儿子,但他们有事来不了,把儿子一人留在家又不放心,无奈之下,蒋女士只好把他送进补习班。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蒋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孩子一放假,家长的事就多起来,既要照顾他们一日三餐,又要陪他们玩耍。许多双职工家长不堪重负,宁愿花些钱把孩子送进培训班,权当是托管。

  此外,有的家长表示,自己孩子暑假特别“宅”,睡到中午才起来,然后看电视、上网、玩游戏,一天下来没干什么有意义的事。市民陈女士说,她特别想让孩子去江西省图书馆看书,但省图离她家太远,孩子一个人去不安全,无奈只得作罢。

  隐忧

  每天都是补课或“宅”在家,一些孩子心理出现了问题。“两个月有一个半月要补课,比上学还忙,真怕暑假!”12岁的冯同学对记者说。高一学生小辉说,暑假不快乐,因为课业负担太重了。另一名初三学生小杜则一度离家出走,原来他暑假天天在家玩游戏,被母亲责备了几句,一气之下不告而别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好在最后被父母追回。小杜说,一到暑假他就特别郁闷,不想天天窝在家,但又不知道去哪里。

  矛盾

  合适的地方没有合适的活动

  暑假为孩子找一个好去处,人们的第一反应通常是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但记者联系这些单位却发现,他们为孩子准备的暑期活动少之又少。

  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针对青少年的暑期主题活动,只有一个恐龙展比较适合孩子参观,但内容长期没有更新。省科技馆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暑期青少年主题活动,且参观需要收费。记者了解到,省图书馆倒是有少儿图书室,暑期也有不少主题活动,但囿于场地,只能容纳少量孩子,且整个南昌市只有洪都北大道一个点。

  建议

  省级骨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揭茹

  把孩子送到乡下体验生活

  沉重的课业负担让孩子在暑假喘不过气,揭茹对此表示忧虑:“长此以往,孩子将产生厌学心理,甚至出现自卑、焦虑、强迫症等心理问题。”她建议,暑假应让孩子充分放松身心,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接受文化熏陶。多做亲子互动,陪孩子外出旅游,让他们在名山大川中开阔眼界。此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妨将孩子送到乡下,让他们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幸福,这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益。

  江西财大人文学院MSW(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 唐斌

  公共文化机构应承担丰富暑假生活的责任

  唐斌表示,青少年暑假变味的根本原因,是应试教育体制下,部分老师和家长把成绩作为首要追求目标。因此,要还孩子一个快乐的暑假,家长首先应转变心态,给孩子一些自由空间;其次,社会应多开展一些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激发青少年兴趣的公益性活动,尤其是一些公共文化机构,应主动承担起丰富暑假生活的责任;再次,锻炼孩子独立能力,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把暑假生活安排得充实快乐。(魏莹)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