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因校长、党委书记相继落马 毕业证被两度召回

2013年08月01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完成四年学业,大学生就可以获得一纸毕业证书。通常情况下,谁也不会去注意毕业证书上那倒数第二行的校长签名。但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们却因为这一行签名而烦恼重重。据媒体报道,5月30日校长范昕建涉嫌违纪被查,学校赶紧召回毕业证书重做,签名换成了党委书记张忠元。两个月后,张忠元同样“落马”。于是,薄薄的毕业证书被再度召回。

  那一行校长签名,对于毕业生究竟有多大意义?校长贪腐“落马”为何要殃及学生?这恐怕不能以简单的制度来解释。其实,毕业证书的本质无非是学校对学生四年学习的认可,如此我们是否可以断开学生与校长本人功过的联系呢?更长远看,我们的大学是否可以尝试打破“个体影响”,让校长的名字在毕业证书上消失?

  一辩:毕业证签名,校长魅力大于学校魅力?

  正方:签名体现校长的认可和鼓励

  王静(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我记得拿到毕业证书时,首先打开看的就是校长钟秉林的签名。然后合起来贴在自己的胸前,静静地想“自己终于毕业了”。仿佛这本毕业证书,就是校长本人亲自发给我的。从这点来说,毕业证书上的校长签名所体现的校长个人魅力要远大于学校魅力。

  作为学校的最高领导者,校长本人不仅代表这所学校的学术水平,更代表学校的气氛气质,而毕业生深受这种氛围气质的影响。因此,他所获得的毕业证书,印在上面的校长签名,就如同校长当面在表达对学生的认可、鼓励和对学生毕业的祝福。这对毕业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可以说是终身伴随,告诉自己要时刻对得起送自己毕业的校长。

  反方:校长只是学校的“替身”

  刘焕然(高校辅导员):很多同学告诉我,他们拿到毕业证书时会热泪盈眶,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至于他们念念不忘的校长签名,我倒是看得很淡。毕业证上的签章,只是校长的一种职务行为。此刻,他代表的是学校,校长只是学校的一个“替身”。

  因此,毕业生所感受到的温情,所体会到的魅力,更多地来自于学校。他们在这里学习、生活四年,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对社会的认识,有的还收获了爱情,这都是他们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一步。在毕业时,他们打开毕业证书,仔细阅读包括校长签名的每一行字。他们看到的是学校魅力下自己的青春岁月。而校长,早已被符号化。

  二辩:校长出事儿,毕业证书就应该被召回?

  正方:更改签名是对学生负责

  于先立(高校校务办公室负责人):在网上看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领导接连“落马”的新闻,为毕业生们的遭遇感到遗憾。这说明高校反腐任重而道远。对于有人提出,校领导出事儿,为何要更改学生毕业证书的签名。我理解,这是学校对学生的前途负责。

  毫无疑问,学校的毕业证书上签的是校长的名字。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校长不在任(比如之前的浙江大学),可以由学校党委负责人代署名。但是当校领导出现违纪问题,学生再带着这样的毕业证书走向社会,无论是求职还是升学,对方打开毕业证书,一看到校领导名字,恐怕坏印象就已经先入为主了,难免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作为学校,有前瞻性的考虑是对的,应该帮助学生扫清这方面的阻力。

  反方:校长个人功过与学生无关

  尹雪(媒体人):我倒是认为学校两度召回毕业证书进行修改,是典型的“粉饰”行为。所谓的大学责任,首先应该是尊重事实,直面事实。而不是匆匆收回毕业证书进行修改。本质上,这就是造假。

  其实,校长的功和过都是他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学校的整体形象,更与学生的学业表现无关。学校大可坦然面对,毫无必要修改学生毕业证书上的签名。不仅如此,如果学校能够直面现实,还会给社会留下一个勇于承担起领导者责任、纠正自身错误的良好形象。这会让公众刮目相看,甚至有助于提高它今后的生源质量。

  三辩:避免被殃及,毕业证书取消校长签名?

  正方:让“学术委员会”代替校长

  侯正方(教育学博士):校领导涉嫌违纪被查,却有数千名毕业生跟着被殃及,这恐怕是许多人所始料未及的。事实上,近年来随着高校反腐力度的加大,在任期间“落马”的高校领导越来越多。如何杜绝这种“殃及池鱼”,我认为有必要对毕业证书进行改革,取消其中的校长签名格式。

  其实,校长签名在毕业证书中并无必要。毕业证书的主要意义在于,它证明了学生在学制时间内完成了培养计划的课程,修完了学分,成绩达到了毕业的要求。可以说它就是一张“学术能力证明”。现在许多高校都有专门的学术委员会,我认为这个委员会的盖章比校长的签名来得更有意义。据我所知,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一些大学已经在做这方面的改革,由专门的学术委员会来认可学生的学术能力,然后签章颁发毕业证书。这也打破了校长的“个体影响”,让高校的运行更加平稳。

  反方:校长签名制体现大学精神

  刘若谦(教育杂志编辑):作为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的重要见证,大学毕业证书不可缺少。同样,证书里面的校长签名也是绝对不可或缺的。这是西方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后就有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大学精神,我们应该坚持传承。

  自民国以来,我国的大学吸收西方现代大学制度办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这其中,校长一职功不可没。无论是北京大学蔡元培、胡适,还是清华大学的梅贻琦、蒋南翔,或者中国人民大学的吴玉章。校长的管理治学,对学校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他们是学校的骄傲,也是学生的自豪。这种自豪,应该在毕业证书中体现。学生走向天南地北,时刻都牢记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校长领导下母校的栽培。

  专家观点

  杜绝大学校长

  “签一个倒一个”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校领导屡曝腐败丑闻,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的决策权集中在行政领导,不论是招生,还是财务、基建、后勤,以至于学术决策,主管领导几乎都可一个人说了算,由于权力过度集中,决策不透明、缺乏监督,出事是迟早的。

  要治理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关键在于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具体而言,包括两方面:其一,实行大学校长公开遴选,淡化大学校长的官员身份,实行校长职业化、专业化、去行政化;其二,推进行政权、教育权、学术权分离,实行以教育、学术为本的管理。

  只有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才能促进学校办学决策公开、透明,也只有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才能让学术、教育摆脱权力、金钱的腐蚀,让学术尊严、教育尊严重回大学。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到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包括完善大学校长的任命选拔,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管理、决策作用,加强高校办学信息公开,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这些改革遭遇既得利益的阻力。面对日益严重的高校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这些改革不能再拖延了,要杜绝“签一个(毕业证书),就倒一个(校长)”的情况。

  众说纷纭

  “脏学历”危害

  胜过“假文凭

  须经阳极:校长、书记先后落马,在高校系统都是罕见的。为避免“脏学历”流入社会,校方不得不两次召回毕业证书。在我看来,“脏学历”比之前被大家唾弃的“假文凭”更危害社会。“假文凭”只影响一个大学毕业生,校长违纪造成的“脏学历”影响的是成千上万名毕业生,发人深省。

  粢饭糕配油条: 正式撤职之前都有效的吧?为何要重做呢?反映了校方缺乏法律概念?政治观念太重了?

  王行天下:签发出的毕业证何必重做?劳民伤财,折腾学生。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关键是教授治校、学术自治、学术自由。

  涑玉:大学校长应该被列入考核机制,一些学校多年不引进人才,多年止步不前,更谈不上学术研究,这样的大学校长,就应该有个制度好好管管。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