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动场地“放暑假” 学生锻炼无“门”扎堆网吧

2013年08月02日 09:3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运动场地“放暑假”学生锻炼无“门”扎堆网吧

  湖南郴州市苏仙中学初二学生张林,平时喜欢打篮球。暑假期间,他与几个同学想到学校操场打球,却被告知不能回学校。

  随后,他们又跑到离家较远的原郴州师专篮球场,发现篮球场已拆了。张林无奈地感叹道:“唉,这个暑假我们能去哪里打球?”

  学校放假了,运动场所也跟着“放假”。学校的体育场所能不能对学生开放呢?近日,笔者走访了郴州十几所中小学了解到,安全难以保障,无法统一管理,体育设施条件有限等因素阻碍了学校对外开放体育场所。

  难找锻炼场所,网吧里学生扎堆

  “平常我比较喜欢打篮球,可是放假后学校不让进,每次打球只得到收费较高的商业场所。”参加完中考的苏园中学学生欧阳超告诉笔者,每次在体育馆打篮球都要花20元,实在有点贵,要是学校假期也能向学生开放运动场地就好了。欧阳超说,“如果实在没办法,暑假期间就会借个身份证,去附近的网吧消磨时间。”

  连日来,笔者走访了郴州市六中、苏仙中学、苏园中学、湘南学院附小、市一完小等十几所中小学,从这些学校门卫那里了解到,暑假校内运动场所基本不开放,即使个别开放也只面向本校师生,且有开放时间限制。

  在随机走访中,市六中初一学生小陈告诉笔者,暑假期间,他要么是在家打游戏,要么是去游泳,由于没有运动场所,自己很难做跑步、跳远之类的田径运动。

  笔者还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希望暑假能回学校锻炼,学生对学校环境熟悉,家长也放心孩子在学校玩耍。

  然而,暑假期间,学校不对外开放,孩子们究竟去哪里寻找一个休闲或运动场所呢?

  在郴州城区的苏仙南路、西街等学校附近的几家网吧里,笔者发现这些地方中小学生扎堆,在网吧里玩得不亦乐乎。

  “放暑假了,我们平常还是要上班,不能陪孩子到处玩。把孩子放到乡下奶奶家去吧,又担心他奶奶管不住他,让他私自下池塘游泳。现在连学校也不让进,孩子连个去处都没有。让孩子跟同学在网吧待着,打打游戏不乱跑,我也放心些。”家住苏仙南路一位罗姓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免费开放遇管理难题

  郴州市十二完小的门卫邓师傅告诉笔者,暑假期间,学校不对外开放运动场地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容易出安全事故,学校和家长难免扯皮;二是开放场地后,让外面的人进来打球、跑步,不少人会乱扔烟头、纸屑、果皮等,既增加了学校清洁成本,又容易损坏塑胶跑道等体育设施;三是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诸多困难,一旦发生打架斗殴的事情,损坏学校财物难以得到圆满处理。

  郴州市教育局体艺卫科负责人朱贻祥坦言,近年来,随着国家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教育部门支持学校假期将运动场地对外开放,这不仅可以满足学生健身的需求,也能将场地合理利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场地开放后会面临健身人员的安全问题、设施损坏后的赔偿和维护问题,谁来管理负责的问题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假期中回学校锻炼的学生安全如何保障,如果发生事故由谁负责……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界定。

  在郴州市六中,门卫张师傅告诉笔者,六中的运动场所,以前暑假的时候是允许对外开放的,后来在学校内,外面的人跟学校教师的子女发生过几起严重的打架事件,校方就责令暑假期间不允许外面的人进校打球。

  “如果不发生打架事件,学校暑假期间对外开放,作为一个免费运动场所,供周边的学生做些体育锻炼也未尝不可,可是开放之后,许多不安全的因素也接踵而来。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暑假期间,又该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郴州市六中的一位教师说。

  政府应创造条件开放体育场所

  暑假期间,究竟该去哪寻觅一个免费的运动场所给中小学生锻炼身体呢?在笔者调查的几天中,曾走进几个单位的篮球场表明想借场地打篮球,有些单位要收取场地费,有些则是嫌麻烦,干脆拒绝。

  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欧孝虎认为,增强学生体质不仅是一项教育工程,更是一项提高国民健康体质工程,全社会都应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小学生可着重进行一些灵巧性的训练,如乒乓球、跳绳等;中学生可侧重进行一些耐力和力量训练,如中长跑、俯卧撑等。

  “学生的身体素质一年不如一年。”这已成为许多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忧虑。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尽管郴州市很多中小学校并未取消中长跑项目,但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缺乏运动锻炼的现象已不容忽视。一些家长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假期学校大门一关,将学生和学校良好的体育设施“隔离”开来,学校的运动场地不利用起来实在是可惜,政府应创造条件开放体育场所。

  “如果有一个免费的篮球场地,相对于网吧,我肯定愿意去打篮球。”张林无奈地说。

  近日,据媒体报道,湖南长沙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场地保障、家长负责安全监护、学生凭证就近免费入场锻炼”的原则,组织2家游泳场馆在规定时段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首次选定4个羽毛球馆、2个足球场纳入免费开放范围。

  长沙县的做法也许值得不少地方借鉴。放假了,学校等单位的运动场所不能一关了之,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更有义务提供完善的场地、设施,让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能够真正得到落实。此外,有关专家建议,社会各界要尽量为中小学生提供良好的阳光体育运动环境,拓展社区资源,推动社会体育场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通讯员 张贵付 周慧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