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岁娃殒命“校车”下 设计明显不合规

2013年08月02日 16:3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5点多,济南市仲宫镇一位幼儿园经营者在开面包车送放学孩子回家时,一名三岁男童不幸被轧死。据悉,这辆实际上用作校车的面包车,既无明显标识,也存在超员情况。图为发生事故的杨而村村口,地上的血迹已经被村民用沙土掩盖。记者郑芷南实习生林彦银摄

  这是一辆众多村民口中所称、却明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校车”,平常这辆白色面包车穿行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的多个村庄,接送20多名学前娃娃上幼儿园。然而在昨天,这辆面包“校车”酿发悲剧,幼儿园经营者在送孩子回村途中,不慎轧死一名三岁男童。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有人称车主存在酒驾行为,但未获得官方证实。农村民办幼儿园“校车”不符要求、监管薄弱的问题亦浮出水面。

  昨天下午5点多,在穆家庄经营一处民办幼儿园的张军(音),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己的“校车”,送附近几个村子的孩子回家。记者了解到,这辆面包车行驶到距穆家庄三四公里左右的杨而村时,三岁小男孩王怀超和同村男孩小程一起下了车,小程的姐姐前来接小程,而王怀超的家长还没来。

  村民告诉记者,孩子从面包车右侧下车后,从面包车前过马路,然而车辆突然启动,右前轮将孩子撞倒并有碾轧,后来司机张军从车前把孩子拖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司机张军并没直接送孩子去医院,而是把孩子抱给了村民程先生,让他送孩子去医院,他自己则继续开车把车上其他几个孩子送回了家,之后还把面包车开回了幼儿园。

  王怀超被杨而村村民程先生送到仲宫镇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昨天晚上八点多,记者在仲宫交警中队见到了肇事者张军,民警称他是自己去交警队投案的,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

  据悉,张军的“校车”平常往往要一次接送20多个幼儿上学,存在明显超员行为,记者注意到,该车亦无校车标牌,且不符合国家关于入园幼儿集中接送车辆的有关标准。

  延伸

  这样的“校车”明显不合规 

  村民称幼儿专用校车难见

  据2012年4月5日颁布实施的《校车管理规定》,入园幼儿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肇事者所驾驶的北京福田面包车,明显非幼儿专用校车,外观没有标识校车字样,车身亦无悬挂校车标牌。“不坐车去幼儿园不行,距离太远了。”杨而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出了他们的无奈。据其介绍,现在农村幼儿园距离相对较远,有些孩子是靠家长去接,但对于距离动辄数公里的住户来说,孩子乘坐“校车”是日常所需。肇事者所开办的位于穆家庄的这家幼儿园,就吸纳了最远四五公里外的村民孩子,一次需要用车运送20余名孩子,沿途进行接送。

  “这辆面包车接送孩子时,我们平时就看到车里孩子满满的,位子明显不够用。”一位村民说道。

  记者在采访时询问了多位村民,他们告诉记者在农村基本没有见到外观标识统一的幼儿专用校车。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一辆明显存在超员行为、明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面包车长期接送孩子,变成村民口中所称的“校车”时,却没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管、查处,暴露了目前农村幼儿园校车使用的薄弱和监管的盲点。

  据悉,此前5月14日,济南市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现场会刚刚在仲宫镇举行。本版文/图 记者 郑芷南见习记者 林彦银

  村民回忆

  车主轧人后 未亲自送孩子去医院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仲宫镇杨而村,虽然已过去几个小时,但事故现场仍聚集着大量村民。“平时都是见到家长后才把孩子从车上放下来,不过今天孩子的家长还没来,司机就把王怀超放下来了。”村民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与王怀超今年一起上的幼儿园,都还不到半年。

  程先生说,他跟王怀超家都住在出事马路的南边。平时他的孩子与王怀超一起回家。“校车停在路北边,当时我们家在路南边,需要穿过马路才能回家。”程先生告诉记者,当他的女儿正准备抱着弟弟过马路时,发现王怀超被轧在车底了。

  据程先生估计,当时王怀超很有可能打算绕过车头到马路对面。

  事故发生后,司机张军马上从校车上下来。“他把王怀超刚从车轮下抱出来,我就跟我老婆赶过来了。”程先生说。

  程先生把车开到校车旁边时,校车司机张军马上把孩子递给了他媳妇。“他只告诉我,孩子出事了,让我抓紧送医院,因为情况紧急,我开车就奔着医院去了,也没顾着管别的。”

  后孩子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不幸的是,由于伤情较重,孩子身亡。

  “孩子在路上就不太行了,我爱人抱着孩子坐在后边,我在前面一边开车一边喊他,但孩子一点反应都没有,呼吸也越来越微弱。”程先生回忆。

  质疑

  仨小时后车主才投案 有村民怀疑他酒驾

  记者了解到,杨而村村民对事故的发生多有不解,很多村民都怀疑驾驶员存在酒驾行为。“要是正常情况下,不可能碾轧到孩子,原来每天都接送孩子,应该很注意,但怎么就一下子轧到孩子身上了。虽然是一个三岁的小孩,也应该能看到。要是一碰到就及时发现,也不会碾轧到孩子的头部,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很有可能是喝了酒之后,开车送孩子的。”有附近村民说道。

  还有村民表示,事故发生后,张军的表现也颇令人不解,“孩子被碾轧到了头部,伤势很严重。按照正常的反应,驾驶员应该先把孩子送到医院,而不是把孩子抱给别人,自己走了。很有可能是酒驾,为了躲避酒精测试才离开的。”

  有孩子的家属也对驾驶员是否存在酒驾有所质疑,“我们现在就希望他(驾驶员)能站出来,接受酒精测试,但是事发三个多小时后,我们家属还没有见到他。”

  记者探访

  遇难孩子母亲瘫倒在地直自责

  在仲宫镇医院,孩子的离去带给家人无尽的悲伤。记者在医院内,见到了王怀超的母亲。当时,孩子的母亲瘫倒在医院门诊楼前的空地上。哭声越来越大,多位亲人拉扯着孩子母亲,几度想把她从地上扶起都无果。

  遇难孩子的四叔从地上拉着孩子母亲起身,把她“拖”进医院门诊楼的大厅。母亲不停地扇自己巴掌,每一下都发出巨大的声响。母亲不停地埋怨自己,怪自己接孩子去晚了一步才酿成悲剧。

  王怀超今年三岁,是家中的小儿子,家中还有一个十来岁的姐姐。“是家里的宝贝疙瘩,家里人心疼死了。”附近村民说。

  程先生的儿子和王怀超一般大,他告诉记者,两个孩子一起上的幼儿园,也不过四五个月的时间。平常都是王怀超的母亲来接,但是校车来的时间不定,有时早点,有时晚点。孩子母亲来的晚了他就会接着两个孩子一起回家,“孩子很小,我就一手抱一个送回家了。”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