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失利,是否复读要看孩子实际情况

2013年08月05日 11:30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时都会欢呼雀跃,可小菲却总是闷闷不乐、心事重重。原来小菲参加了2013年高考,在全家协力努力下取得预期考试成绩,到填报志愿环节却出现了分歧,父母认为英语专业就业前景好,希望女儿填报外语专业;而小菲喜好文学,梦寐以求的是就读中文专业,系统学习中外文学知识,最后商定某院校第一专业志愿顺从父母的意愿填报,第二专业志愿按照小菲的意愿填报,结果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遂了父母的愿,小菲却深感遗憾地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种因为诸多原因而未能录取到理想院校或理想专业的考生们均自以为留下了不同程度的“遗憾”。

  目前,高校招录工作仍在进行中,就已经被录取的考生和家长而言已经暴露出很多问题。高考失利的原因主要分为发挥失常,没有获得理想分数;高估分数,没能被理想院校录取;低估分数,白白浪费可贵的分数等几种情况,辛苦付出的考生们难免会情绪低落、态度消极,如何使他们积极面对现实并更好地调整自我认知和心态,更科学地修订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从而重整旗鼓迈向新的历程呢?对此,笔者约访了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大连汇成新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克强。

  是否复读,要看孩子实际情况

  “是否复读,取决于孩子的态度,下定决心才能复读;能保证提升一个层次才能复读。”王克强认为,复读主要看孩子的态度,再客观分析高考失利的情况,综合考虑是否要复读。

  考试重大失误可以复读。“就读于某重点高中的一名考生,平时成绩处于年级前10名,但高考成绩比平时减少了将近100分,没能被理想大学录取。”王克强举例说,“我赞成这类考生复读,结果这名考生插班复读后,第二年高考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大。”

  估分重大失误可以重读。“某重点高中的一名考生,几位老师分别把关后估分610,公布分数是580多分,被补录到不理想的院校,该考生对此很不满意,决定复读。”王克强认为,这类考生具有实力,但心存不甘,重读后虽然成绩不一定有太大幅度的提升,但只要解决估分不准的问题,就一定会考上理想的大学。

  专业不理想尽量不复读。很多考生因为专业不理想,对是否复读犹豫不决,王克强建议这类考生尽量不要复读。因为大一以基础课为主,很多学校都有大二时可以考转专业的政策;或者可以辅修自己喜欢的专业,拿到双学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专业认识都很感性、很肤浅,自己目前所学专业未必不是好专业,也许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会对所学专业产生兴趣;即使不喜欢,也可以作为基础好好学习,在研究生阶段再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据统计,高校人才专业对口就业率约为50%,也就是说一半人不能从事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因此,最好不要因为专业不理想而复读。

  出国留学,孩子综合素质要过硬

  对于因为录取结果不理想而想出国留学的考生建议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先就读被录取的国内大学,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主攻外语并通过雅思、托福等资格考试,同时利用短暂的大学生活为出国留学做好其他有关准备;另一种是直接做外语和出国留学前的准备,争取在2014年春季入学,最晚在2014年秋季入学,时间不宜拖延太长。“成绩不是很拔尖的孩子,往往综合素质较强,表现为具有广泛的特长爱好、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等,国外院校录取的评价标准除文化基础水平外还很看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在国内完成以文化知识学习为主的基础教育后,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对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成功发展是大有裨益的,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选择。”王克强鼓励考生选择出国留学的同时,建议考生最好采取在国内读完大学再到国外就读研究生的方式,实践证明这样更有利于健康安全成功发展。

  可以大学生身份应征入伍

  从军也是一种出路和选择,一些高考失利的考生也会考虑入伍当兵,王克强建议考生说:“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大学生入伍并出台很好的政策,进入已录取的大学期间应征入伍,除可以享有保留学籍和物质生活保障补贴政策外,服兵役期间还可以报考军校;另外,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复习,也许会转变对所学专业的看法,进而对所学专业产生兴趣;更具有意义的是兵役的经历是人的成长和发展的特殊素质资本”。

  直接就业也要经过职业培训

  成绩较差的考生一般会选择直接就业,王克强认为,不上大学就业不一定不能成功,但是,必须参加就业前职业技能培训,这样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王克强说:“一种是职业技能培训,如一名考生放弃了已录取到三本院校就读的机会,到上海瑞士表业中国维修机构参加培训,一年后迅速就业,月薪高达1万多;另一种是到技工学校专学技术,再通过成人高考或自学考试继续深造和提升并获得高等教育学历,也能成就一个锦绣前程。”

  采访结束时,王克强语重心长地说:“社会需要多样化的人才,无论是上了什么大学、学了什么专业,还是不上大学就就业,只要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并不断地在做中学、学中做、勤奋努力、创新进取,都一定会成为新时代的佼佼者!”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