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呵护留守儿童,亟待走出“三多三少”

2013年08月05日 17:22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暑假作业摊在桌上,电视里正放着动画片。 ”这是7月30日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小学老师石俊家访小韩同学时看到的情景。小韩今年11岁,几年前父母离婚后,他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大观区近郊。

  说起暑假作业,小韩很无奈:“不会做,爷爷奶奶又不会教,等到开学老师检查的时候再说吧。 ”

  虽然老师给爷爷奶奶打了好几次电话。但放假以来,小韩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玩游戏、看电视。 “这里水塘多,危险。在家看电视总比出去玩水强。 ”奶奶也很无奈。

  与小韩一样,这个暑假全国还有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无处可去”。今年5月,全国妇联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称,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超过6000万,其中,46.74%的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外出务工。目前,安庆市有留守儿童22万名。

  “吃饱穿暖,是当前留守儿童的基本现状。”石俊说。暑假以来,她与几位同事一直在做留守儿童的家访工作。

  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心理与空间的距离,让很多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只能充当无奈的旁观者。 “长期缺乏情感交流,孩子与父母产生了陌生感。 ”安庆市罗岭镇中心学校老师龙鹏飞告诉记者。罗岭镇是安庆市有名的外出从事餐饮业的集中地。近年来,龙鹏飞通过开办“彩虹桥”网站,关爱留守儿童。

  一位留守儿童的母亲曾经告诉龙鹏飞,她与丈夫会定期打电话回家。但由于不生活在一起,经常出现彼此无话可说的尴尬。龙鹏飞在对留守儿童的调查中发现,父母不经常与孩子沟通的占71.9%,父母经常在电话中责骂孩子的占28%;19.6%的留守儿童缺乏自信,11.4%觉得受歧视,9.5%有过被遗弃的感觉;留守儿童普遍的心愿是渴望与父母牵牵手、聊聊天。“留守儿童在校表现基本分为三类:特优秀,特自强不息;特内向,特不爱交流;攻击性极强,性格、人格出现缺陷。 ”十里中心学校校长徐诗鹏认为,安全、学习是看得见的问题,但更多的是看不见的,比如:亲情的缺失、人格发育的缺陷。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局限于暑假,而应着眼长远。

  关爱的力量有些分散

  14岁的小程是个文静女孩,与爷爷奶奶生活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在别人眼里,小程是一个好孩子:学习认真,品行端正,孝敬长辈。可爷爷奶奶却发现,自从父母外出经商后,小程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不出门。

  “我们都70岁了,又没多少文化。我们的话,孙女根本听不进去。让儿子媳妇回来管,一家老小的生活又怎么办? ”爷爷无奈地说。

  成为小程的“爱心妈妈”后,乡妇联主席黄琴琴主动给小程送课外书,并帮她解决难题,陪她聊天,慢慢地终于打开了小姑娘的心门。原来,小程想不通妈妈为什么这么“狠心”把她扔在老家。知道问题的症结后,黄琴琴给小程分析家庭情况、父母外出打拼的原因,并让其父母主动关心孩子。如今,阳光又写在小程脸上。

  目前,在安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已覆盖到所有乡镇,大多数县、区都建立了“爱心妈妈”制度。 “关爱留守儿童这件事,大家是说的多,做的少;形式多,内容少;节日多,平日少。即使在做,也是各唱各的调,许多活动来势汹汹,去时匆匆,事倍功半。 ”龙鹏飞说。

  记者注意到,在许多地方,关爱留守儿童还停留在节日期间送送礼物的阶段。一些活动阵地,有了硬件却很少有人用,资源闲置现象严重。此外,在农村,家长和学校除了关注孩子分数外,基本无暇顾及孩子内心的细微变化,更别说进行情感关怀和道德引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都是各自行动,有些事情大家抢着管,而在事关长远的一些具体工作上,大家都不愿管。

  “今天他们是留守儿童,未来他们就是国家的建设者。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关心自己的未来。可是,留守儿童的未来究竟该由谁来呵护?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农村教师不无忧虑地说。

  关爱的平台亟须整合

  小丽雪(留守儿童):《一只会开枪的狮子》,真有意思!

  班主任:那就坚持听完吧!

  ……

  这是安庆市宜秀区罗岭中心学校师生在“彩虹桥”网站上的对话。今年暑假,“彩虹桥”网站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网上听故事录音,然后师生一起交流;学生家长浏览孩子的个人主页,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依托QQ软件开展视频对话,对父母的疑问进行一对一辅导。

  “我认为,留守儿童教育应当以学校为主阵地,集中各方有效资源;以网络为平台,强化父母的责任感和教育能力,从而形成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模式,共同为留守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龙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开展各种有趣的活动很重要,尤其是对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来说。 ”石俊老师说。 9岁的小陆原本性格内向,平时在班上一句话也不敢讲。参加了学校与大学生共同举办的暑期夏令营后,小陆不仅找到活泼和自信,还成了学校里的小明星。

  在岳西县,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磊也在利用网络平台,整合社会关爱资源。他成立“岳西义工公益联盟”和“爱心联盟”两个公益组织,一起走访贫困家庭、结对助学,并通过“留守儿童网”与外地大学生志愿者取得联系。每逢寒暑假,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便走进岳西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各类爱心活动。

  “现在,关键就是要善用爱心,只有善用,才是真正善待这些爱心,让留守孩子的天空里充满爱的彩虹。 ”刘磊说。- 本报记者 胡劲松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