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清末民初有十万女学生 窄衣窄裤被明令禁止

2013年08月06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三十年代广州身穿旗袍的时髦女子。那时的旗袍已能完美地勾勒身体曲线。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西关小姐。

1921年,岭南中学的女生合影,穿着清一色的文明新装。

1907年夏葛女医学堂的毕业生,一洗铅华,仪容娴静。

成为时尚引领者爱上文明西装高跟鞋

  “中国人外国装,外国人中国装”;“男子服饰像女,女子服饰像男”;“妓女效女学生,女学生效妓女”……借诸旧报刊上这些形象描绘,民国初年广州女子的服饰风尚热热闹闹地扑面而来,她们把等级森严的衣饰禁忌抛在脑后,勇敢地展示出粉颈、雪腕和曲线。一部民国初年的服饰风尚变迁史,就是她们渐渐获得个性和自我的成长史。

  据统计,到辛亥革命前后,广州已有十万女学生,这些女孩子大多出生于富裕之家,更早接受欧风美雨的熏染,她们更早获得了读书求知的权利,同时也成了衣饰时尚的引领者。

  渐出深闺

  真光书院最早只有六名女生

  数说女学

  1860年到1907年,广州大约出现了约40所女子教会学校。

  真光书院于1872年创办,最初只招到了6名女生。培道女塾于1887年创办。

  1907 年,广州共有7 所女学,在全国位居前列。

  至1920年,夏葛女医学堂已培养出160多名女医生。

  辛亥革命前后,广州已有10万女学生。

  广州是全国最先浸染欧风美雨的地方,西关小姐也比其他地方的大家闺秀更为幸运,她们更早得到了上学与求知的权利。

  广州最早出现的新式学校大多隶属于教会。从1860年到1907年,广州大约出现了约40所女子教会学校,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那夏礼女士于1872年在广州金利埠(今六二三路)创办的真光书院,它也是真光书院的前身。还有1887 年,美国女传教士容懿美女士在五仙门主持创办的培道女塾。虽然在办学初期,这两位女士与“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大众观念格格不入,也经历了第一次招生只有几个人报名的尴尬与无奈,但随着女学渐兴,生源慢慢稳定了下来,后来,这些女子中学更成了闻名遐迩的贵族学校,非聪慧而家庭富裕者,很难得入其门。

  教会办了中学,还要办大学。1899 年,由美国长老会委派富利医生在广州西关逢源西街尾(现龙津西路逢源西街)主持创办了广东女医学堂,1905年改称夏葛女医学堂,至1920年,该校培养出了160多名合格的女医生,这些毕业生的足迹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广州本土人士兴办女学的风潮,始于戊戌维新前后。著名教育家邓家骧等人在西关开办的时敏学堂可谓开路先驱; 1901 年,毕业于夏葛女医学堂的广州女子张竹君开办育贤女学。张竹君聪慧豪爽,是一个极为出色的西关小姐。刘佩箴、杜清池则在西关逢源西街尾创办广东女子学堂,后改为坤维女子学堂,即坤维女子师范学校的前身。1906 年,广州南武学堂因女生增多,在河南(今海珠区)跃龙里增设南武女学。据统计,1907 年,广州共有7 所女学,在全国位居前列。

  民国成立后,广州的女子教育形成了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整体系,其中女子职业教育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1917 年,私立广东女子职业学校创办,初名为广东女子职业传授所;1922年,广州市立第一职业学校创办于西湖路,初名为广州市立女子缝刺学习所,专招女生;1927 年,私立广东女子体育学校创办,设体育科和图工体乐专修科,学业期限为两年;1928 年,省立第一女子中学创办;以仰忠街天马巷原广东女子体育学校旧址为校址。

  清末民初,广州女学之兴盛,在全国颇为瞩目,据中华教育改进社刊报的统计,女子学生人数逐年递增,到民国初期,女生已突破10万之数。1926年后,男女渐渐开始同校,女学遂慢慢成为一个历史词汇。

  抛弃禁忌

  中西合璧乱穿衣

  男扮女装不稀奇

  旧时的西关小姐,讲究的是清静守贞,其衣饰也严格遵循礼制规范。在华服的重重包裹之下,这些敛眉低首的大家闺秀,其实更像是衣架子。民国成立后,清朝严格的服饰禁忌被荡涤一空,西关小姐开始步出深闺,走上街头,走进教会学校,走入百货公司和跳舞场,她们脱下宽袍长衫,穿上合体的裙袄,更大胆的一些人则穿上了披风、马甲、大衣、西装。她们第一次获得了选择服饰的权利,也通过这些选择尽情表达生活热情,“衣架子”变成了个性鲜明的人。

  在封建社会,女人的裤子只能穿在裙子里边,穿裤子见人是大不敬。然而,辛亥革命后,西关小姐就穿起了裤子。1911年9月,教育部颁布《学校制服规令》,规定女学生自“中等学校以上着裙,裙用黑”,但穿裙子练体操终归不方便,很多学校就采用短袄窄裤作为“操衣”。这样的紧身衣裤不仅便于行走,而且更能勾勒出身体曲线,很快就获得了青睐。作为最早获得受教育权的女孩子,西关小姐当仁不让地引导起这股时尚潮流。很多人不仅上课穿,下课也穿,甚至还穿着紧窄的衣裤,堂而皇之走出校门,引来口舌纷纷。

  1913年6月的一期《大公报》专门刊登了一篇题为《粤女学生之怪装》的文章,称她们“穿着猩红袜裤,脚高不掩胫 ,后拖尾辫 ,招摇过市”。

  为此,广东教育司专门发出布告,下令整顿,称“近来一种女子佻挞……裤不掩胫,此在无知识者为之尚不足责,不谓人格尊贵之女学生身佩襟章亦有尤而效之者,殊非自重之道,本司为维持学风,扶植女界起见,为此特申告诫。此后除中学以上女生必须着裙外,其小学女生凡14岁以上已届中学年龄者亦一律着裙……”教育司的禁令义正词严,至于收效几何,则另当别论了。

  “男女平权”是民国初年最受欢迎的舶来观念之一,在服饰上实现这一理想最为容易,于是女着男装成为另一股不可忽视的时尚,燕尾服、鸭舌帽、文明杖……无一不成为思想激进者的新宠。出生于西关官宦之家的张竹君是最早入读西医学校的女子之一,后来成了非常优秀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她本人就是个典型的“男装爱好者”,常常西装革履出现于各种公开场合,发表演说,彰显出一股“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勇气。

  爱美风潮

  文明新装

  广为流行

  在那个舶来观念与固有传统激烈冲撞的时代,“文明”成了令人心醉神迷的一个词汇,弃绝了旧礼俗、采用西式礼仪的婚礼被称为“文明新婚”,而抛却以往富丽繁琐的装饰,朴素雅致的短袄黑裙,则被称为“文明新装”。翻开上世纪二十年代广州一些教会中学的老照片,里边的女孩子一洗铅华,昔日必戴的金簪珠钏全消失不见,上身大襟袄长不过臀,腰身窄小,喇叭形袖子中露出纤纤素腕。早期的老照片中,黑色裙子大多长及脚踝,随着时间的推移,裙子渐渐变短,有的略盖过膝盖,大胆露出小腿。“文明新装”本是女学生专利,后来渐渐成为全城追逐的时尚,以至青楼女子以此为好。

  在饰品方面,抛弃了簪钏、戒指、手镯、耳环的西关小姐很快有了新宠,那便是自来水笔和眼镜。在衣襟上斜插一支自来水笔,既是学习的需要,更是时髦的装饰,而她们对眼镜的迷恋,常使报刊发出讽刺之声。1912年的第七期《时事画报》就刊登了一则题为“眼光浅窄”的新闻,称:“试观省垣各眼镜店,男女错杂,其门如市,获利颇厚。说者谓新少年好架眼镜,其眼光可知云。”

  丝袜是深得西关小姐青睐的另一个舶来品。在先施、真光、大新等百货公司里,各种颜色的丝袜应有尽有。既然穿上了丝袜,绣花鞋就显得土了,高跟皮鞋才能展示新女子的风采。“女子靴声橐橐,马路中疾行如飞”, 西关大屋趟栊门后“莲瓣无声”的旧影,早已遥远不可追了。

  民国初年,广州姑娘忙更衣,带旺了百货公司的生意。1912年第二期《时事画报》刊登了一则新闻,打出一个赤裸裸的标题——“纵欲”,文中说:“长堤十八甫之间,危楼高耸,五光十色,如览宝船,鬓影衣香,熙来攘往,登徒充斥,咸相耳语曰,‘此所谓自由女游公司也’……少年为讨好女子计,不惜黄金虚掷,以博其欢,故公司所入,日以万计。”作者显然看不惯这种现象,还举出了某英国绅士,因为妻子太爱花钱买衣裳,故此提出离婚的例子,试图劝诫那些竭力巴结女孩子的少年回头是岸。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