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留学扎堆商科 新型商科切勿贪新潮报读

2013年08月20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就业竞争激烈,商科生该何去何从。

    商科历来是最受中国学生青睐的专业,“七成留学生扎堆商科”曾经是让很多学校和留学机构颇为头痛的事情。虽然如今在部分国家报读商科的学生比例在减少,但商科的霸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而事实上,很多学生报读商科只是随大流或听从父母的意见,而商科的各细分专业到底学什么?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去学习?将来的就业形势是否真如大家预想的那么好?很多学生和家长对此并不了解。

    专家表示,现在的商科已经不仅是大部分家长传统认识的金融、会计与市场营销专业,近年由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专业化升级,财富管理、高尔夫管理、艺术经纪人等新型商科专业也应运而生。如果学生真想读商科,那不妨先把商科的真正内涵弄清楚后再作决定。

    A

    美加比例减少 英澳比例增加

    留学生学商科人数啥变化?

    据启德广州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申请英国商科学生占比呈现增长,由2012年的61.9%增长至2013年的63.8%。超过7成学生赴澳洲,都会选择商科专业。

    几年前,曾有统计数据显示,7成中国留学生选读商科。很多学校的商科专业被中国学生所占据,这让海外院校颇为不解和头痛。经过学校和留学机构多年理性留学的引导,这一情况是否有所改观?

    根据启德广州公司2013年及2012年学生数据对比,申请加拿大商科类专业的学生占比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由2012年54%下降到2013年43%,但仍然有接近一半的学生选择商科类专业,减少的学生部分主要改为选择理工科。在美国,申请商科的学生也呈现递减趋势,部分学生转而选择理工科和艺术类专业。

    当然也有部分国家、地区的商科咨询人数出现增长,据启德广州公司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3年申请英国商科学生占比呈现增长,由2012年的61.9%增长至2013年的63.8%,增幅达到1.9%,其中申请金融/经济专业学生占比增加1.5%。申请中国香港商科专业的学生,也有略微增长。而超过7成学生赴澳洲,都会选择商科专业。

    对中国学生热衷于读商科的原因,毕业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经济与市场营销专业,并成功通过经验类移民政策申请加拿大枫叶卡的Angus认为,以往是50后、60后的家长做生意,希望孩子子承父业,所以让孩子读商科,以后帮忙家族生意,所以会涌现大量申请国外商科的学生。但现在70后、80后的家长们,往往自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更为重视孩子的个人感受,也不需要孩子去继承家业,那孩子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修读,这让申请商科的学生趋于理性,但由于商科专业涉及范围广,仍然将会是中国学生申请的主要专业类别。

    B

    国外商科有什么不同?对数理要求高 可自主选课表

    对比国内外商科学习的区别,在国内专业课课表都由学校制定。在国外学生可以自行定制个人课表,学生要自主选择和提前计划自己的学习生涯。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商科与经济专业的大四学生Jasmin,曾在华南农业大学修读过一年半的旅游管理本科课程。对于国内外商科学习的区别,她印象较深的是在国内专业课课表都由学校制定,在国外学生可以自行定制个人课表。学校会把所有课程(包括专业课和非专业课)的上课时间、考试时间、任课老师和课程描述都放到网上,学生要自主选择和提前计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另外,他们从二年级开始,就要完成各式各样的报告,该项分数会占总成绩的5%-15%。而为了完成报告,学生需要努力锻炼自己的口语,碰到不懂的问题还要马上问老师,以免影响报告的分数。

    Qing Fang就读于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会计专业大学一年级,她认为,与文科相比,商科在阅读量和写作量上相对轻松。但是商科要求更多的是实际操作和塑造犀利的分析逻辑。商科的阅读量和写作量比理科大,而理科更强调做题的模型和逻辑思维。

    德雷克塞尔大学会计专业大一生T-lym觉得,读商科的学生应该具有很强的表达能力,不论是书面还是文笔,同时还要思维敏捷,对数字敏感,并且经常关注社会时事。

    陆栩欣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后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就读国际金融专业硕士课程。在陆栩欣看来,国外的课程设计会更加接地气一点。“我本科是在国内读的,硕士是在国外读的,因此很明显地感觉到在国内读经济和国外读经济的不一样。国内的经济学老师会画概念,讲经济模式是怎样的。而在国外,更多的是通过案例分析来获得一些经济学理论。国外的很多导师都有很强的实战经验,导师会跟学生分享在市场上的实战经验,学生不仅会学到知识,更会学到一种思维方法。”

    C

    竞争激烈但留学生有独特优势

    就业前景如何?

    全球商学院会进行全球排名,而毕业生每年的就业数据都将影响商学院下一年的排名,这无形中“鞭策”每所国外商学院要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

    中国学生扎堆商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商科留学生的就业难。首先,国内对商科类专业的就业岗位有限,而这些就业机会不但面临着国内商科毕业生的竞争,还要面临着来自留学生之间的竞争。有报道称,清华大学今年毕业的MBA学生有25%选择延期毕业,比例为历年来最高。足见商科专业学生的就业窘况。

    不过在曾在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工作、现就职于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的陆栩欣看来,中国在商科领域的就业市场非常巨大,特别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例如在保险行业,在部分国家每个人拥有6-7张保险单,而在中国每100个人只有3张保险单,就足以证明中国保险业增长潜力十足。而近年来,金融行业的服务已经被逐渐细分,对从业人员也有了新的要求,不单要求保险员对各类型保险产品有深入认识,还必须根据每个客户的情况,进行最完善的产品组合,这就需要吸纳大量的具备数据分析、市场调查等技能的高端金融人才。”

    而国外院校在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美国霍特国际商学院亚太区招生负责人杨滟就介绍,全球商学院会进行全球排名,而毕业生每年的就业数据都将影响商学院下一年的排名,这无形中“鞭策”每所国外商学院要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希望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实践机会等,帮助学生获得市场认可,最终实现高就业率。以霍特国际商学院为例,其国际商务、国际市场学、金融学、社会创业学四个专业2012年毕业生的数据显示,82%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三个月之内找到工作,平均年起薪是62000美金(38万人民币/年),且以留在北美地区工作的同学居多,这主要得益于学校专门设立就业发展部门,学校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合作企业网络,而专业的就业指导团队会协助学生整理个人求职简历,与相对应的企业联系工作、实习岗位,教导学生如何面试。另外,每位学生在毕业前都将获得6周500强企业“高管学徒计划”,帮助学生拜师IBM、美国通用电气等企业高管,做高管的学徒,直接获得高管提供的职位机会。

    Mayisha Siddiqui是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在读大二学生,修读市场营销和金融双专业。她介绍,学校提供五年制实习项目,跟很多大商业公司合作,她可以一边读商科一边进行商业实践,这可以帮助她积累丰富的商科实践经验。

    提供实习机会的,远不只美国院校,其他国家的商学院也为学生积极创造实习机会。例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Rotman商学院,商学院会为学生提供“德勤”全球四大会计所实习的机会,如香港城市大学的MBA课程,就跟美国伯克莱加州分校合办管理培训课程,使学生拥有企业的实习经历。

    D

    如何选专业?新型商科切勿贪新潮报读

    商科类专业可以按照“职能方向”与“行业方向”两大模块进行划分。就目前及未来就业形势而言,依然是传统型的商科专业在市场上较为占有优势。

    法国瓦岱勒酒店管理校方代表林老师介绍,商科类专业可以按照“职能方向”与“行业方向”两大模块进行划分,所谓“职能方向”就是指例如市场营销、金融、会计、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按照职业类别划分,属于传统商科专业。这些专业具备一定的职业指向性,倾向于培养职场上某一专项职能人才。而按照“行业方向”划分的专业,例如度假型酒店管理、艺术品管理、会展管理、奢侈品管理等专业,目前在国内还属于新型商科专业。

    林老师认为,学生在选择时需要了解专业的内在特性,依照个人性格特点与专长进行选择,不能盲从于所谓的“哪个专业将来更好就业”,例如金融专业需要具备较强的数理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会计专业需要缜密细致的性格特点,市场营销专业则更强调商业敏感度和思维活跃性。

    美国霍特国际商学院亚太区招生负责人杨滟认为,就目前及未来就业形势而言,依然是传统型的商科专业在市场上较为占有优势。而传统的商科专业并不等于陈旧死板的课程和上课模式,很多学校都在进行教研改革,越来越多地引入案例分析和创新型课程,比如“如何用facebook开辟新兴市场”已经成为很多商学院市场学专业的一课。但是如果学生确实对新型专业有兴趣,并且有一定的基础和相关背景,那就可以尝试选择新型的商科专业,例如财富管理、社会企业学等。

    在接触学生咨询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学生对专业了解存在误区,不清楚行业的实际情况和所学专业的具体内容,单为追求新潮而选择新型商科专业,例如企业社会学,部分同学会误以为这是类似慈善这样的专业,靠捐款去帮助有需要的社会群体,但实际上是教学生企业管理知识的同时,让他们学会如何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社会弱势群体“授之以渔”。

    杨滟建议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争取机会跟学校教授或者校友沟通,向学校索取详细的课程介绍及时间安排、世界排名、学校对该专业的支持措施等,获取第一手资讯。

    目前全球管理界的趋势是,复合型管理人才更具竞争优势。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国际办中国区招生代表Queenie ZHANG介绍,学校除了开设会计、金融、经济学、市场、管理学等较为传统的商科本科课程,还开设了数据可视化及商业模型、金融及保险数学、商业心理学、企业战略发展等较为新型的商科课程。为了增加学生的未来就业竞争,成为复合型人才,学生在完成大一基础课程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和特长,将传统商科课程和新型商科课程进行自由组合,自行选择自己将来在商业领域内的具体发展方向,从而拓宽自身就业面。目前,国际学生较为偏向选择金融学搭配金融保险数学,或者人事管理搭配商业心理学。

    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认为,学生为了拓展自己的就业面,选择新型商科和传统商科相结合学习的模式,会较为容易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另外,学生除了可以选择新型商科和传统商科搭配学习,还可以选择一些商科、金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专业,降低申请难度的同时,也能依据自身本科专业背景进行更好地学习。

    例如本科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选择去香港读商科,就可考虑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交叉学科硕士课程;IT专业的学生选择去新加坡读商科,可考虑商业信息技术等交叉学科硕士课程;艺术专业的学生选择去加拿大读商科,可考虑艺术管理专业硕士课程,体育专业的学生则可考虑加拿大运动与休闲管理硕士课程;而本科是法律专业的学生,去英国读偏向商科类的国际商法、海事海商法硕士专业;本科学习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去美国学习企业社会学,也能有不错的发展。

    文/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

    实习生 肖茵茵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