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汉子带俩娃暴走一个月 从北京走到南京

2013年08月20日 11: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解爱民与儿子解平云(图右)、侄子解平冉(图左)在南京长江大桥留影。

  近日,河北暴走父子走红网络。爸爸解爱民带着12岁的儿子解平云和14岁的侄子解平冉,一路从北京走到了南京。他们一边为希望工程募款,一边体验生活,小哥俩写下了2万字的旅行日记。这三个暴走父子的故事上传到微博后,收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

  一个月的暴走之旅

  前半程天天暴雨 后半程天天高温

  7月9日5点多,在暴雨中两个孩子在天安门前合影作为开始的标志之后,解爱民和两个孩子开始了从北京到南京的“暴走”之旅,而这段时间,正是天气最不佳的时候。三人在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徒步之后,跨越了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安徽、江苏共6个省市,于8月10日下午3点多到达南京,为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劝募到了612元,还写了2万多字的旅行日记。

  前半程天天下雨,后半程每天高温是解爱民对旅途的总体描述。而其中的各种艰辛,也只有父子三人能体会。暴走过程中,他们坚持每天4点启程,晚上8点休息。连续几天的暴雨,三个人的鞋子、衣服都湿了,换洗也很不方便,只能每天靠吹风机将鞋子吹干。在逼近40℃的高温天里,即使早上很早启程,但是9点多太阳就已经很辣了,而他们只能咬牙向前走。旅程结束之后,三个人都变得黑黝黝的。有时在公路上没有商店,他们便只能饿着肚子赶路。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旅程中准备了“小蜜蜂A”和“小蜜蜂B”两只针管,这是两个孩子在徒步的过程中用来扎破脚上磨出的脓疱,然后将脓水吸出来的“工具”。

  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3人终于到达南京。听说湖南路狮子桥美食很多,父子三人决定在狮子桥附近宾馆住下来。刚放下行李,解爱民就带着孩子尝了小馄饨、汤包等南京特色小吃,他说:“两个孩子特别爱吃小馄饨,还想着下次再来尝尝”。稍事休息后,小哥俩决定带着解爱民去参观长江大桥、雨花台烈士陵园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南京知名景点。

  在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平云不小心跟家人走散了,而他当时身上却只有两元钱。不过,走了一路的平云并没有害怕,考虑到自己只有两元零钱,而回到宾馆需要中间转一次公交车,平云决定乘坐地铁。到站后又向地铁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顺利出站回到了位于狮子桥附近的宾馆。

  也因为这次经历,解爱民向记者表达了对南京人的感谢:“南京人特别热心,遇到有人问路会很细致地指出某个具体的点,还会跟你多强调几次,我们父子三个觉得很亲切”。

  父亲说

  希望孩子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为何会想到用徒步的形式从北京走到南京?陪同他们一起暴走的爸爸解爱民告诉记者:我希望孩子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过我并不会强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情,选择暴走,其实是哥俩自己的决定。

  在平云、平冉还小的时候,解爱民就经常带小哥俩去爬山玩,他们就此爱上了徒步旅行。去年7月份,正在放暑假的哥俩突然告诉家人,想徒步去北京,为希望工程募捐。后来解爱民了解到,两个孩子是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个希望工程的纪录片,看到小朋友们在马路上为希望工程募捐时,小哥俩决定自己也尝试一回。为了支持小哥俩的善举,去年暑假,解爱民详细规划了暴走路线后,带着平云和平冉徒步400公里,一路从河北邢台走到了北京。他们边走边向路人发放爱心传单,成功地募集到了7000元爱心基金。今年暑假,两个孩子从历史资料上看到南京历史,告诉家长想要走到南京。而这次,平云、平冉决定不再依靠长辈制订出行计划,自己在网上搜集了路线图,决定再次出发。暴走爸爸解爱民也决定放手让孩子们做决定,自己只负责陪同。

  网友说

  爷仨真有毅力,是个好榜样!

  历时一个月,1100公里的徒步之旅,解爱民选择边走边用微博记录下儿子和侄子每天在路上的点点滴滴。他们的徒步历程经过新浪公益官方微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的持续转发,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大家纷纷为父子三人打气加油。还有家长摩拳擦掌,准备效仿暴走父子,带着孩子去旅行。网友“毛氏”称赞:“孩子真是好样的,家长也很有毅力,真是好榜样!”而对于家长询问的暴走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等问题,解爱民则通过扬子晚报回答:“我觉得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自立能力更加重要,不会给孩子学业上的压力,成绩尽力而为就可以了。”不过解爱民表示,事实证明,徒步公益并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反倒开阔了他们的思路。

  解爱民说,在陪两个孩子行走过程中,真正了解了行走的意义。孩子们体会着不同地方的地理和风土人情,听大人讲述各种历史故事,还要自己寻找住处,并计算每天的花费等,这些活动不仅让孩子联想到很多书本的知识,更加学到了老师没教的学问,非常有意义。实习生 杨羚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