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离家出走半个月 一直游荡在居住小区中盗窃

2013年08月21日 13:3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刚读完高一的周华,今年16岁,是四川省资阳市人,父母在他9岁时离了婚。今年暑假,周华从老家来找父亲,住在父亲的女友家。由于经常因为小事和父亲的女友闹矛盾,周华一气之下离开了家。

    然而,周华并没有走远,他天天在父亲住的小区游荡,半个月内实施了四次盗窃。目前,周华因盗窃罪被九龙坡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和阿姨不和他赌气离开

    2006年,周华刚满9岁时,父母就离了婚,他被判给了父亲。之后,父亲周强到重庆当电视机修理工,年幼的周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长大。

    父子间聚少离多,感情并不深。今年年初,周强在重庆交了个女朋友。女友王静家住九龙坡某小区,有个8岁的女儿。确定恋爱关系后,周强和女友住在了一起。

    今年暑假,周强把周华从老家接到了自己身边,打算为儿子在重庆找学校,继续学业。

    然而,刚来重庆不久,周华就发现父亲的女朋友并不喜欢自己,经常给自己脸色看。有好几次,趁周强不在家,王静都在家里和周华吵了起来。

    7月5日,和王静大吵后,周华一气之下离开了家。

    父亲以为他回老家去了

    离开家后,周华非常失落。虽然和父亲生活在了一起,但他怎么也找不到家的感觉。因对重庆不熟悉,周华没有走远,而是一个人在小区游荡。

    几小时过去,周华就开始后悔。他走回王静家,用力敲了几下门,却无人来开。周华知道父亲还没有下班,但王静和妹妹肯定在家。“可能还在生我气,明天再回来吧。”周华这样想着走出小区,当晚在网吧过了一夜。

    第二天白天,周华又回家敲了一次门,仍然没人开门。这期间父亲也没有联系自己,周华觉得自己像是被遗弃了。

    其实当天周强下班回到家后,王静就告诉他,儿子回老家去了。周强第二天打儿子的电话关机,第三天打通了。“你莫管我,我回去了。”儿子的一句气话也没有引起周强的怀疑。

    游荡小区他入户盗窃

    其实,周华最初真的想过回四川,但一想到可以每天到网吧上网,他就打消了回老家的念头。

    晚上,周华通常都在网吧上通宵,累了就趴在桌上睡觉。白天没地可去,周华就回到父亲居住的小区。但他一般都很少在小区公共环境下逗留。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小区各栋楼的楼梯间等处。也因此,这期间父亲一次都没有遇到过他。

    没过多久,出门带走的钱就花光了,周华开始寻找经济来源。7月8日,周华发现一户人家的厨房窗户没有关好,于是顺着窗户爬进去,盗走一台笔记本电脑,卖了450元,晚上仍然回到网吧上网。

    半个月来,周华用同样的方式作案四起,共盗有三台笔记本电脑,一部相机,和现金一千多元。为了不被父亲撞见,周华总是白天入室盗窃,一般在5点前就会离开小区。

    再次行窃被保安发现

    7月20日,保安刘彬在巡楼时发现周华站在该栋楼31楼的楼梯口四处观望,怀疑他是小偷,遂将他带到了保安办公室。随后,民警将周华带走调查。

    “我知道错了。”周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盗窃事实,表示非常后悔。

    7月30日,案件移交到九龙坡区检察院。目前,周华因盗窃罪被九龙坡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莎姐”检察官周静敏告诉晨报记者,由于周华是未成年人,且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为拘役三个月至六个月。

    对周华出狱后的生活安排,“莎姐”检察官有些担忧。她联系上周华的父母,周华的母亲不愿再管儿子的事。而周华的父亲表示打算让儿子跟自己学修电视机。

    (文中人物除检察官外均为化名)

    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刘玉婷

    暑假期间,九龙坡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邀请未成年人到检察院参加“莎姐开放日”活动。 九龙坡区检察院供图

    莎姐提醒>

    未成年人犯罪前有征兆

    “莎姐”检察官周静敏认为,假期里,很多学生的学习压力骤然获得释放,有更多的精力去上网、玩游戏或进行其他休闲娱乐活动。但在这些娱乐活动中,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周静敏向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注重自身形象,做好言传身教,同时为孩子提供有益身心的游戏;其次,要认真观察子女的言行举止。一般来说,未成年人犯罪都有前兆,家长要及时引导、及时纠正。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