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患脑出血住院 万元学费“砸”碎女孩大学梦

2013年08月22日 09:31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7月,何嘉欣的父亲突患脑出血住院,而就在父亲住院期间,她拿到了河北美术学院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大学的学费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在母亲的努力下,何嘉欣勉强读完大一,然而今年又的1万多元的学费,母亲实在没有能力支付了,只好忍痛决定让女儿辍学,打工补贴家用。何嘉欣的专业是平面设计,知道无法再上大学后,她只能每天看着自己的作品,默默流泪。

  照顾父亲的乖乖女

  何嘉欣和父母在石家庄市谊联小区租住。8月21日,记者来到何嘉欣家里时,何嘉欣正扶着父亲散步,散完步又要给父亲做饭、喂饭。自从放暑假以后,父亲一天的生活起居都由她来照顾,直到父亲休息睡觉后,何嘉欣才能拿出自己最心爱的画笔和画板画画。

  何嘉欣今年20岁,是河北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在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学画画,父亲没生病时常常会看她的作品,无论画得好与坏,都会赞叹不已,而现在父亲因脑出血后遗症智力受损,只会呆呆地看着,没有任何反应。尽管如此,何嘉欣还是每天让他看自己的作品,让他知道自己每一天的进步。

  幸福家庭突生变故

  何嘉欣的母亲秦丽告诉记者,何嘉欣3岁时,她带着女儿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当时虽然日子艰难但是勉强过得去。女儿一直都知道现在的爸爸是继父,但父女关系一直都很好,继父对女儿也是爱护有加,甚至有些溺爱。2012年7月,丈夫突患脑出血住院,一下花完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现在丈夫瘫痪在家,家里断了收入来源。讲起一年前的事,秦丽落泪了,“当时正在为丈夫的医药费发愁时,女儿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到我面前,我看着通知书上的学费要17500元,脑子一下就懵了。为了保住丈夫的命,家里花掉了所有的积蓄,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一下子从哪儿找这么多钱啊?”何嘉欣看到妈妈如此为难,默默把通知书放下转身离开了。何嘉欣说,她把自己关在厕所里哭了好长时间。“我父母都没有上过大学,看我喜欢画画,爸爸一直鼓励我,支持我,希望我在绘画上有所成就,能考上大学,圆了他的大学梦。爸爸曾说‘你能考上大学,才不枉爸爸疼你一场’。现在我考上了,爸爸却昏迷了,学费也成了问题。”何嘉欣说。最后还是秦丽下了决心,砸锅卖铁也得让女儿上大学,她找到亲朋好友东借西凑,总算筹措到了何嘉欣的学费。

  母亲撑起整个家庭

  秦丽来自外地,和现任丈夫还有一个儿子,如今也已上了初中。秦丽因为没有学历,和现任丈夫结婚后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没有出去工作过。丈夫生病后,她只能去外面打零工挣钱,日子过得极其艰难。后来她听说用玉米面条卖得不错,开始学做玉米面条。刚开始摸不到门道,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自己几经试验努力,生意终于有了点起色,现在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收入有了,但还是入不敷出。丈夫每个月的药费就要1000多元,还要交房租、水费、电费,现在加起来的外债有十多万元,而且,这个窟窿越来越大,压得她喘过不过气来。

  何嘉欣通知书上的17500元学费是一年一交,现在又到了交学费的时候,秦丽犯了难。“我去哪儿弄这笔钱啊?”秦丽打算让女儿辍学,让女儿在家里照顾她爸爸,自己去外面挣钱,或者让女儿也出去打工,挣钱贴补家用。”何嘉欣听了妈妈的决定,一直悄悄抹眼泪。

  父女俩的梦想何以为继

  因为家庭困难,何嘉欣在学校里一直勤工俭学。在学校的食堂打工,每个月管饭,还有300元的工资,可以用这些钱买画画所用的颜料等用品。何嘉欣说,她本来准备在学校申请贫困助学,但她看到很多来自农村的同学家庭条件非常差,比她更需要资助,于是放弃了这一想法。

  想到自己不能再上学了,何嘉欣每晚都无法入眠。“当时高考完选专业的时候爸爸还没有生病,我想选动漫专业,爸爸说还是选平面设计比较好,,而且在大学里学习平面设计也是他的梦。”何嘉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平面设计专业,“我要帮父亲圆这个梦。”

  如今,父女俩的梦都面临着破碎的可能。看到女儿落泪,秦丽也是无可奈何。“如果有好心人能帮我们一把,家里再苦再难,我会让女儿将学业继续下去。”秦丽也想过让女儿申请助学贷款,但是现在住的房子是租来的,很难开具贫困证明,无法办理助学贷款。秦丽希望有爱心人士帮助孩子完成学业。秦丽电话:15931694875;何嘉欣电话:13784035764。(燕赵都市报)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