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今年起在校中职生学费全免 升级改造农村校舍

2013年08月22日 14: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日前确定,在落实好年初确定的民生政策基础上,年内围绕教育、养老、救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再投入26亿元,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教育方面,省财政今年多方筹资15.6亿元,其中新增投入4亿元,对各地新建或加固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中小学校舍、食堂、旱厕等给予奖补。通过各级共同努力,力争3年筹措139亿元,全面消除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同时,自2013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将对中职院校学生全部免收学费。

  养老方面,在按照《山东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重建或改建489处乡镇敬老院、合并新建58处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的基础上,我省今明两年将对未列入规划建设改造范围的434处乡镇敬老院实施改造。自10月1日起,我省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由月人均60元提高到65元,并将老年人津贴发放范围由目前的百岁老人扩大到80周岁以上所有享受低保待遇的老年人,其中对80-89岁和90-99岁两个年龄段的老人,每人每月分别补助100元和200元。此外,自今年起连续3年,省财政对各地每建设一处农村幸福院给予奖补6万元,努力实现“到2015年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半数以上农村社区”的规划目标。

  救助方面,自今年起,省财政新增投入1.13亿元,对全省22.6万“五保”对象,按人均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按照规范化设置要求,省财政对市级康复机构建设,每处扶持400万元;对县级康复机构建设,每处扶持150万元,力争三五年内引导各市、县(市、区)至少建设一处专业化、规范化的康复服务机构。

  农村建设方面,今年起省财政新增投入2亿元,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将全省村均经费保障水平提高到5万元以上。今年起我省还将按照每村1万元标准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等支出。省财政还将投入近2.5亿元用于农村文化建设,为丰富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条件。

  相关新闻

  9省市中职生学费全免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2月,全国已有9省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学费全免。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职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山西、江苏、福建、重庆、青海等9个省市将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职学生。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实现免费入学后,学生就学成本明显降低,促进了教育公平,中等职业教育全面免费是大势所趋。

  年内办好的十件实事

  全面升级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

  省财政今年多方筹资15.6亿元,其中新增投入4亿元,对各地新建或加固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中小学校舍、食堂、旱厕等给予奖补。

  对中职院校学生全部免收学费

  自2013年秋季学期起,所有中职院校在校生免除学费。所需资金由各级分担,省级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40%、60%、80%的比例给予补助。

  改善乡镇敬老院服务条件

  在按原有规划重建或改建489处乡镇敬老院、合并新建58处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对未列入规划的434处乡镇敬老院实施改造。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

  自今年10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由月人均60元提高到65元。省财政相应增投1.2亿,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40%、60%、80%补助。

  支持提高农村“五保”待遇水平

  自今年起,省财政新增投入1.13亿元,对全省22.6万“五保”对象,按人均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进一步扩大老龄津贴发放范围

  自今年10月1日起,将老年人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80周岁以上所有享受低保待遇的老年人,其中90—99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200元。

  支持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

  自今年起连续3年,对各地每建设一处农村幸福院给予奖补6万元,努力实现“到2015年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加强市县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

  自今年起,省财政对市级康复机构建设每处扶持400万元;对县级康复机构建设,每处扶持150万元。

  提高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水平

  自今年起,省财政新增投入2亿元,引导各级共同加大村级特别是经济薄弱村的经费投入,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将全省村均经费保障水平提高到5万元以上。

  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自今年起,我省将按照每村1万元标准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今年省财政将投入近2.5亿元用于农村文化建设,为丰富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条件。-(记者 高扩)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