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在深圳建学校不被看好 学童父母:香港氛围好

2013年08月30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跨境学童在福田口岸的通关专用柜台 沈婷婷 摄

深港跨境学童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跨境学童每天都要奔波两地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摄

“双非”儿童天天赴港读书太劳神,香港在深圳建官办学校却不被看好,家长认为

  “孩子要做真正港人,读书非在香港不可”

  马上就要开学了,在深圳的各个口岸又将看到跨境小朋友往返于深港两地间上学。

  早在今年4月,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向全国人大提交了议案,建议在深圳成立香港官立小学。近日,国家教育部回应称,将会与有关部门对此进行可行性调研和论证。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十三名“双非”儿童家长,但他们对此利好并不看好。

  港校入深:

  可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

  记者了解到田北辰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兴建香港官校,帮助两地学童原区就读》的建议,引用了香港教育局的统计,指出2012-2013年深圳有超过1.64万的学童跨境到香港上学,其中大多数入读香港北区校网的学校。他认为虽然跨境读书可以让内地的港人选择适合的教育模式,但是却会产生跨境学生舟车劳顿和口岸拥堵的安全问题。因此,他建议香港教育局在深圳成立官立小学,采用香港的学制,由香港教师跨区执教,学生毕业后,所获的学历等同香港小学毕业。

  建议指出,“据香港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有6749名小学生由深圳来港上学,按1比20的师生比例,需200多名教师。若由200多名成人教师跨境教学,部分还可移居于内地,比6000多名小学生跨境上学更安全、合乎各方利益。”

  本月,国家教育部对此回应,将会与有关部门对在深圳设立特区政府官立小学进行可行性调研和论证,届时深圳市教育局可将其纳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范围进行管理。

  学童父母:

  香港氛围好,香港食物香

  如此消息,对于常年往返于深港两地饱受舟车劳顿的跨境学童来说,应该是利好的,这样他们在深圳也可以享受到香港的教育资源了。但是记者采访了13名家长,只有三名家长对此有期待,但是仍然有不少疑虑,而大部分的家长听到这样的消息还是不能认同。

  晨晨的妈妈告诉记者,他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读了快五年了,“很辛苦,看着也很心疼,但是值得。”妈妈告诉记者,现在晨晨不单可以说粤语,平时也会跟他们说英文,上学对于他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看得见回报。记者问道,如果把香港的学校直接放在深圳不是可以更加轻松了吗?晨晨的妈妈说,即使在深圳建一所香港官立的小学,所有的师资和教学都是和香港一样,她也不愿意去。“孩子中午吃的东西能保证都是从香港运送的吗?”晨晨妈妈告诉记者:“橘生淮南则为橘生,生淮北则为枳。”

  香港学校:

  父母愿孩子和香港人在一起

  在记者的采访中,除了跨境学童的父母并不认同外,记者采访了几所香港的学校的负责人,他们也不赞同。香港潮阳百欣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潮阳百欣小学位于香港的天水围,根据他与跨境学童家长的交流和了解,跨境学童家长看中的也是孩子在香港成长的氛围,“可以和香港的小朋友一起融合,并且融入这个社会,父母肯定希望孩子成为一名真正的港人,那环境是很重要的。”

  在他看来,现在提出的这个只是想法,等实施起来,这些小朋友都已经小学毕业了,他们肯定会继续在香港念书。

  香港狮子会何德心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位于新界的学校,目前每个年级有5个班,每个班有27名小朋友,班上几乎有一半的学生都是跨境学童。现在靠近北区的香港学校都是很抢手,跨境学童也越来越多,要是能在深圳建立一所香港官立的小学的确是好事,但是面临的问题很多。不排除会有一些本来就住在深圳的老师会想在深圳进行教学。

  香港社工:

  学童在港融入度其实很低

  温馨社工驻罗湖跨境学童服务中心的社工静静也告诉记者,香港不会有这么多老师愿意北上到深圳教学,与其在深圳平底建起一个香港的学校,弄得特立独行,不如在香港扩建学校,既可以解决跨境学童的问题,也是在为本土香港小孩谋福利。

  静静坦言,跨境学童由于种种掣肘要面对学习及生活适应方面的困扰,在个人成长、适应本地学习模式、融入学校生活及建立社交网络方面,往往会有很多障碍。而且跨境学童家长在深圳,不能有效进行家校合作。

  温馨社工中心牵手跨境学童项目总负责人方芳也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如果在深圳可以建立一所完全港方背景,并且享受全部香港资源和配套的深圳学校,跨境学童家长还是会有所期待的。

  根据调查,虽然父母希望孩子可以融入香港社会,但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完全融入。“班车到学校的时候很多香港小朋友都已经享受完社工早上与他们的互动了,下午放学又跟着班车回来了,在学校也不会出校门,他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学校而已。”所以还是有家长愿意做一个折中的选择,但男孩的家长应该还是会愿意在港校就读的。

  官方:建校未有定论

  8月下旬,香港教育局宣布从2014学年度开始新增由8个校网组成的专用校网,所有小学一年级班必须拨出至少两个学额给跨境学童就读,初步预计会多出约900个学额,试图缓解“双非儿童上学难”问题。

  对于香港开办官校的事情,深圳市教育局怎么看呢?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深圳建香港官立学校,涉及问题和法规太多。而香港教育局发言人也公开表示深港两地教育局现正在深圳推行港人子弟学校及港人子弟班的试行计划,教育局会继续检视该计划的运作和发展,亦会考虑各项建议的可行性。

  跨境诱惑与艰辛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跨境学童的存在呢?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开始,香港政府推出幼儿园学券制,为所有3-6岁幼儿提供学费资助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这项教育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家长将子女送香港就读的决心。因为倘若他们的子女不在香港就学,他们便要付出较深圳居民更高的教育支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家长安排子女跨境上学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读香港课程可以跟上香港的模式,以便将来在港发展及升学;而香港强化了中英双语教学,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要;香港与国际接轨的考试制度,亦加深了他们希望子女接受港式教育的动机。

  基于内地的户籍政策,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跨境学童不能按国内居民身份享有内地义务教育服务,只能以境外人士身份入读一些国际学校或民办学校(如入读公立学校则要交纳“借读费”、“赞助费”),而通常民办学校收费较为昂贵。至于一些在深圳居住收入不高的港人,也会选择让子女跨境回港上学。

  近年港深两地交通发展较快,大大减少了交通所花的时间,加上两地政府在过关手续方面的简约化,让学童也节省了时间花费。

  其实早在2009年11月,深圳市教育局与香港教育局正式签署了《深圳学校试办港人子弟班合作协议》,在南山、宝安、福田区各选定一所办学条件、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学校,试点开办“港人子弟班”,课程与香港对接,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派计划。2010年罗湖港人子弟学校和深圳东方港人子弟学校共有35名小六毕业生直接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派,申请回港读书,均顺利获得香港中学派位。(记者 沈婷婷)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