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迎新标语比拼校园文化 传统服务不宜轻易取消

2013年09月02日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大学迎新标语

大学纷纷打出“热烈欢迎新同学”标语。 CFP供图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春季入学迎新活动。 CFP供图

美国斯坦福大学

  新闻背景

  浙大2012级新生报到时发现,该校紫金港校区挂出的两条迎新横幅格外不同,一条横幅上写“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另一条横幅则写着“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

  两条迎新横幅被同学拍照后放到网上,意外地红了。有网友说,这标语实在亲民。一如浙大的校风,我很稀饭(喜欢)。也有网友说,太文艺了,看着有点不大适应。

  迎新,是八九月间大学最热门的事件。

  此时,高校往往“全体出动”,既有学校组织的活动,也有学生会、院系组织的活动。从报到、社团招新到迎新联欢会召开,每一个新生借此开启了四年崭新的生活。

  正面回应职业前瞻

  浙大迎新标语意外走红

  应当说,迎新标语,是迎新期间最小的一件事。

  但这却是高校给人的第一印象。以往,各个高校“欢迎新同学”、“祝贺你成为我校新生”之类的标语、横幅,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此次浙江大学备受热评的两条横幅,挂在紫金港校区丹阳青溪学园的行道树上,长约9米。浙大丹青学园主任吴敏教授说,要解释一下,因为忙中出错,横幅上的“不虚化”应为“不虚华”。另外,丰盈的男子,表达的是精神状态很饱满、气质状态很好的意思。

  横幅是丹青学园28岁的女辅导员陈超想出来的,陈超本科和硕士都在浙大读,专业是高等教育学。陈老师说:“这条横幅是今年6月丹青学园在征集微语录‘你好,丹青’的活动上想出来的。明媚、丰盈、不倾国、不倾城之类的词,以前我都看到过。”

  横幅也是校园文化的一种。陈超说,迎新横幅这样的更新,是基于现实的考虑。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未来很迷茫,很不确定,面临着学业、生活、工作等重重压力,现在想通过这两句迎新标语告诉学生,不用太过于担心眼前的一切,只要努力地去学习、生活、工作,未来都会是很美好的。

  麦可思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的新大学生,学前教育需求的排次分别是,“专业认知和职业前瞻”、“校园生活介绍”、“社团招新”和“迎新联欢会”。而浙大迎新标语意外走红,从根本上说是迎合了新大学生们的需求。

  挖掘校园“吉尼斯”

  学长迎新作用不容小视

  一些高校官网上近期也纷纷发出各种迎接新生的宣传语。

  其中不乏亲切有趣者,如湖北大学官方微博转载的一条搞笑宣传语:“要是报湖大,必成高富帅。学姐会卖萌,学妹很可爱,学长很亲切,学弟天然呆。教室有空调,夏天很凉快。”福建医科大学则用上了“淘宝体”:“亲,我们住宿条件好,卫生条件妙,食堂干净校园小,来回走路不费脚,放假晚来开学早,保证情侣分离少。”东南大学则说:校园风景优美,珍禽异兽时常出没。超大图书馆,学霸的圣地,情侣的天堂。学长热情负责,学姐虽少质量高。

  卖萌不见得会受学生欢迎。北京学生小梅在武汉上大学,他说,我对校园生活的感知来自于学长介绍,比如东区食堂的热干面好吃不贵,西区大排档是情侣恋爱就餐的首选等。

  实际上,迎新文化中学长的作用,是代代相传的校园文化的一种继续。

  20多年前,武汉高校中广为流传一句打油诗:学在华工、玩在武大、爱在华师。而后数年间,学子们不断挖掘本校特点,又延续出了吃在水运、舞在武工大等等。甚至衍生了各种版本。

  今天,高校学子又繁衍了更为有趣的迎新文化。随着《最炫民族风》的节奏吹遍全国,南京理工大学生也创作了一曲《最炫南理风》MV,以此欢迎即将入校的学弟学妹们。在这首同学们自己改编的歌词里,“紫金山”、“二月兰”、“三号路”、“空调”等等南京理工大学同学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词语都有提及:“春天二月兰开一片海,三号路香樟树花初夏开,热辣辣的学姐,是我们的期待,硬朗朗的学长就是你的菜,我们要爱就要爱得最痛快。”

  在江苏大学,江大的老同学利用暑假为新同学赶制8个版3万多字的“迎新特刊”,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新生推荐在学生中代代相传的60项“吉尼斯纪录”,其中包括最靓的瓦罐汤、最全的美食城、最酷的杂粮煎饼、最爽的炸肉串、最鲜的豆浆……有了在江大学习生活两三年的积淀,师兄师姐们向即将到来的师弟师妹推荐起江大的美食。他们还为这些上榜“之最”标注起环境、价格、人气、风味、推荐指数。

  传统服务不能轻易取消

  迎新创新切勿“张冠李戴”

  上海大学今年的迎新创新,却并没有迎来好评。

  上个周末,是上海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网友“前海一支剑”在其微博中爆料称,该校以培养学生自立能力为由取消车站迎新校车,鼓励他们乘公交、地铁到校报到。“前海一支剑”在微博中质疑说,“室外39℃高温,一个孩子初来乍到,举目无亲,且携带行李,手提肩扛,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却要他自立?”据查,网友“前海一支剑”为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石川。

  冠以“培养学生自立能力”,上海大学此举虽开国内高校新风,却并没有得到多数人的认可。某网站发起的“你对某大学未安排校车迎新怎么看?”的投票,“不接欠妥”的意见占据上风。

  高等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则坦言,让大学生培养独立自主意识,确实是明智之举。目前,在大学生普遍缺乏相关能力的前提下,校方提倡这一能力的培养,也是值得肯定的。但将取消班车说成是培养自立能力,并不说得通。用迎新校车接送学生,是个服务性措施,方便同学、家长的色彩更浓重些;而一些培养独立自主的措施,则包括让新生独立整理寝室、独立办校园卡等,服务性措施与培养独立能力的措施应该区分开来。

  华东师范大学一位教授也认为,取不取消迎新班车,是个两可的问题。学校派班车接送新生,其实也应该。不少学校都有类似的迎新班车,而如果现在取消班车,让新生独立报到,却上升到培养人才能力的层面上,这不免让人对学校第一印象打折扣。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