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校”原是非法 60多学生读了两年才知是骗局

2013年09月03日 14:19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60多名学生读了两年,才知是个骗局——

  日前,“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学生拨打本报遵义记者站热线反映,他们报读的是“3+2”,即3年中专和2年大专,学制5年,但仅仅读了2年,今年开学,学校却让他们全班60余名学生到贵阳扎佐一家学校继续就读。他们郁闷,明明报读的“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为什么中途要被转去别的学校?记者采访查明,原来,“开封卫校遵义分校”竟是非法办学。

  学在遵义,考在山东

  学生戴容告诉记者,2年前,“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刚刚创办,他们60多名学生成了该校首届护理专业学生。2年学费,每年4280元。这些学生都来自遵义各地农村,绝大部分是女生。

  当初招生时,“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为了争取生源,除了在遵义各地中学散发传单外,还通过熟人朋友介绍,以及有奖招生。一名李姓同学说,她入读“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后,介绍了一个同学到该校就读,获得了100元奖励。

  学生戴容告诉记者,入校后,她感觉学校不怎么正规,例如,固定的老师不多,来上课的老师大部分是兼职,上完课就走。

  戴容说,校方在事前没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60多名学生两次被送去山东考试,车费自理,每次1000余元。有学生便提出质疑,校方的解释是,60余名学生的学籍是挂在山东,因此要到山东考试。

  “学校招生时为什么不事先说明?既然学籍是在山东,我们不如去山东读书,就没必要来这间学校。”戴容说,更没想到,5年学制,仅仅读了2年,学校便将他们扫地出门。

  深巷里的“学校”

  已倒闭多年的遵义八五厂,地处遵义城郊舟水桥和镇隆,留下了许多废旧的厂房和办公楼。“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就租用该厂的一栋办公楼办学。

  8月30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顺着一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房屋往里走,穿过一条幽深的小巷,便到了“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分校由一栋三层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食堂组成,没有操场。时值开学,学生来来往往。

  该校负责人周小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封卫校遵义分校”是和山东某校、开封卫校联办,该校只负责2年中专教育,之后,学生通过对口升学考试,升入联办学校中具有大专教学资质的贵州分校就读,因此,不存在2年之后便将这些学生扫地出门,事实上,该校已把这60多名学生安排进了贵阳扎佐的一家联办学校,有的学生不去,那校方没有办法。

  记者问:如果不去,结果会怎样?周说:因为是“3+2”,如果不去,中专文凭和大专都不能取得,2年就白读了。

  教育主管部门:非法办学

  记者电话咨询遵义市教育局,该局法规科丁科长说,经调查,“开封卫校遵义分校”接受开封卫校和山东某校的委托,只具有在遵义给两所学校招生的资格,并无办学资质。该局多次勒令该校停止办学,但对方置若罔闻。

  而面对教育主管部门的说法,周小进称,国家支持民间办学,但他们多次申报,主管部门就是不批。

  学生戴容说,在他们学习的2年中,学校连实验室也没有,他们的学习大多是纸上谈兵,能批才怪,被扫地出门后,他们通过了解,这所学校根本不符合开办医科专业的审批条件。

  但周向记者强调,就算不认可“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但该校还有另外一块牌子,即“红花岗区经济职业技术学校镇隆校区”。

  对此,记者又电话咨询了红花岗区教育局成教科,该科一名骆姓负责人说,红花岗区教育局的确允许该校设立“红花岗区经济职业技术学校镇隆校区”,但是,许可办学的范围不包括护理等医科专业,而且,骆强调,本学期开学,即9月1日起,“红花岗区经济职业技术学校镇隆校区”这块牌子才生效,红花岗区教育局亦没有认可该校之前的办学行为。

  走进“扎佐分校”

  60余名学生,被“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安排到贵阳扎佐的一间学校(以下简称“扎佐分校”)就读,担心白读2年,其中50名学生已前往报到。

  9月1日,记者和实习生兵分两路,以学生及家长的身份对扎佐分校进行了解。记者作为“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学生家长了解到的情况是,“开封卫校遵义分校”的确和该校取得了联系,因此,该校认可转来学生之前2年的教育,继续升读大专。工作人员阐明,该校和“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一样,也是和开封卫校及山东某校联办,只不过,“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只有中专教育资格,而扎佐分校具有中专和大专的教学资格,也开设有“3+2”,假期也要组织学生打工,为了方便学习和工作,不放暑假,把暑假的时间累积到寒假集中打工。

  而实习生咨询的情况是,就读“扎佐分校”很容易,原则上要求报读中专具有初中学历,报读大专具有中专或高中学历,仅拿身份证和户口簿来登记即可入读。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扎佐分校了解到,本学期,贵阳“都拉营分校”亦和“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一样,中途转来大批护理专业的学生。

  记者找到“开封卫校遵义分校”已经在“扎佐分校”报名的学生进行采访,一名同学说:“50人挤一间寝室,我要疯咯。”另一名同学说,校方承诺,到时发放的是国家认可的全日制大专学历,而且开学后不久,他们的学籍资料在网上即可查阅。“到时候,如果能在网上查到学籍,说明不存在欺骗,我们就安心学习;如果查不到,我们就罢学讨说法。”

  10余名学生将索赔

  60余名学生中,戴容、张玲玲、张丹丹等10余名学生已明确表示不会到“扎佐分校”就读。

  遵义乾锋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国彬说,“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不具备办学资质却招收学生入读,违反了教育服务合同法,涉嫌侵权,受害学生有理由向该校提出索赔。

  戴容说,包括学费、到省外考试等在内的各项费用,2年来,每名学生共计花费4万余元。

  目前,10余名学生已和律师接洽,将状告“开封卫校遵义分校”索赔。

  “赔钱都是小事,孩子两年的青春呀,就这样白白葬送了。”一名在广东打工赶回来的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希望遵义教育主管部门妥善安置这些学生。

  目前,“开封卫校遵义分校”仍在挂牌办学招生,护理专业的在校学生达到600余名。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