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为老师颁奖 手写奖状称老师最睿智幽默

2013年09月23日 15:19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0)

  开栏的话:

  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经验,也是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为民务实清廉先锋谱》专栏,深入报道我区各地市、各行各业开展群众工作、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公仆情怀、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新气象,汇聚为民务实清廉正能量。

  “拉巴潘多老师:在毕生的树人生涯中,成绩非凡,2012年教师节荣获最睿智幽默奖,特发此状,以作纪念。”

  这是贴在拉巴潘多老师办公桌旁的一张“奖状”,钢笔手写而成,其貌不扬,但对拉巴潘多而言,在自己成摞的获奖证书中,这却是她最珍视的一份荣誉,因为给她颁奖的是“2014届9班班委会”——正是她的学生们。

  拉巴潘多,一名普通的中学政治教师,20年来,她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讲课风趣幽默、带班认真负责、育人因材施教,在深受学生爱戴的同时,先后荣获自治区级优秀教师、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书写了一名党员、一名教师庄严的承诺。

  爱生如子:

  五尺黑板书写人间挚爱

  1993年,大学刚毕业的拉巴潘多被安排到拉萨中学工作。

  “年轻时,我满脑子都是文学创作的梦想,一开始只是把教师看作是一份工作,是学生们的天真活泼让我热爱上这份职业,并最终将其视为毕生的事业。”

  从文学青年到一名优秀教师,拉巴潘多的转身也许没有那么“华丽”,但她知道,那份真挚而纯粹的师生之情是在任何文学作品中都无法体会到的。20年来,拉巴潘多与她的学生朝夕相处、晨昏相伴,对学生毫无保留的爱几乎占据了她的全部生活。

  1994年,刚当上班主任的拉巴潘多来到初一新生索朗央宗家中家访。由于父母经营一个酥油小店,索朗央宗只能在一片嘈杂中做着作业,加上要同时抚养3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并不轻松,这让拉巴潘多很不是滋味。在征得其父母的同意后,拉巴潘多便把索朗央宗接到了自己家中,与自己同吃同住,这一住便是6年,直到索朗央宗高中毕业顺利考上大学。没人知道,6年中负担起一个孩子全部生活,一个刚参加工作、薪水不高、怀揣梦想的女教师究竟付出了多少、错过了什么。如今,索朗央宗已成长为一名公安民警,两人情同姐妹。拉巴潘多说,她非常欣慰。

  拉巴潘多怜弱扶危、爱生如子。2005年,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丹增杰布即将步入大学校门,不料一场意外的车祸从天而降,面对高昂的手术费和即将到来的开学日期,家庭贫困的家人手足无措。拉巴潘多得知后,立刻拿着钱去医院交付了押金,接着又四处联系筹措手术费,并帮丹增杰布及时办理了大学休学一年的手续,一个本已滑向人生低谷的孩子,终于被拉巴潘多拉回了正常的人生轨道。

  这么多年来,多少次深夜护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多少次悄悄为学生垫付医药费,多少次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拉巴潘多自己都记不清了。

  教书育人:

  五寸教鞭点石成金

  对教学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拉巴潘多从不马虎、从不轻易放过。照常理说,政治思想课程理论繁多,学习枯燥乏味,但在拉巴潘多的课堂上,学生们却总是有问有答,笑声不断,热闹得像是班里在讨论明天春游的事。

  为了让学生深刻透彻地掌握所学知识,拉巴潘多非常注重讲课的技巧,声情并茂,强调知识的趣味性,善于引用学生生活中的事例,并在课件中插入联系西藏实际的图片,加深他们对抽象概念的理解,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多年来,拉巴潘多不仅先后多次在全国课赛中获奖,教学实践中也总能取得不俗的成绩。2000年至今,拉巴潘多所带的毕业班始终保持在升学率100%、本科率75%以上的优异成绩。2011年,拉巴潘多的班级在多次月考中成绩稳步上升,多个学科成绩名列前茅,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并在高考中取得班级总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

  拉巴潘多不仅讲课富于特色,同时还是一位能“点石成金”的“魔法师”。因为善于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她总能找到与学生沟通的方法,再调皮捣蛋的学生,经过她的一番调教总能脱胎换骨,从一颗顽劣的“石头”变成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1998年3月,拉巴潘多接任当时全校有名的“捣乱班”高一三班。按照自己“平等、信任、交流、关爱、影响”的教育思路,她挨个与全班学生谈心。3周后,班级旷课率由15%下降为0,一个月,班风和学风得到明显好转。随后,全班有25名学生参加了学生业余党校,并全部拿到业余党校结业证,6名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在高三毕业前夕,在该班学生中,1人成为中共预备党员,1人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学生,1人被评为自治区级三好学生。2000年高考,全班58名学生全部以优异成绩考上各类高等学校,其中本科上线率70%,升学率为100%。

  2000年9月,又有一个出名难管的班级交到了拉巴潘多面前。该班逃课现象极为严重,打群架现象也时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拉巴潘多并不急于采取措施,而是一头沉下去,与学生耐心交流,对全班50多个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记录,每位学生的爱好、家庭背景,乃至于他们的饮食口味、是否得过什么疾病都一并记录下来。一个学期下来,拉巴潘多的“学生生活学习记录”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7万多字。严宽相济、奖罚分明的教育方法也一改学生们“放牛班”的模样,到年底的各项考核中,该班脱颖而出,获得全校班级考核第一名,在校内轰动一时。

  “对好学生不偏袒,对落后生不放弃”是拉巴潘多的原则。她曾经把自己的包交给班上最调皮而且听说有小偷小摸行为的学生去保管,也曾有意安排班里的“坏小子”担任班干部,以此来帮助他们端正心态、克服自卑、找到自信。“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快乐地成长,拥有健全的人格以及一份对自己、家人和社会的责任感。”拉巴潘多说,这是她毕生追求的理想。

  师生情浓:

  三尺讲台点亮红烛人生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事必躬亲。

  通常情况下,拉巴潘多一天的作息时间是这样安排的:7:30去宿舍检查学生起床情况;8:00到教室检查早读,课间随学生做操;15:00去教室查看学生上课准备情况,19:00去教室检查学生晚自习准备情况;21:00去宿舍巡查;晚上22:00回家批改作业备课。

  至今未婚的拉巴潘多把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学生身上,常年的饮食不规律让她患上了严重的慢性胃炎,肩周炎、咽炎等职业病也一个没落下。对于身体上的病痛,拉巴潘多从不喊苦,但多年累积的“心病”却被她常常挂在嘴边:“一天不到教室心里就发慌,一天不看到学生就跟丢了魂一样。”拉巴潘多告诉记者,自己付出了很多,但看到学生们一个个长大成人,那种内心的幸福感无可替代。

  1997年,拉巴潘多因患阑尾炎住进了医院,手术后的周末里,全年级的400多位学生都赶来探望她,浩浩荡荡的队伍挤满了住院部的楼道,令她感动不已。

  采访中,高三一班学生、拉萨中学学生会主席才旺扎西告诉记者:“在许多人看来,老师也许是个平凡的职业,但在拉巴潘多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教师的伟大之处。做一名敬业负责的老师,是我们不少同学的人生理想。”

  师者成就,莫过如此。记者 常川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