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生长假要做作业 小学生抱怨实践作业难度大

2013年10月10日 15:41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7天国庆假期结束,我市全体中小学生重返校园,继续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学生们在假期里都有不等量的作业,初、高中学生科目作业偏多,小学生作业量适中,以社会实践为主。但很多家长和孩子们都反映:家庭作业让这个长假并不放松,很多孩子不敢出游,出游的也都带着作业,有的甚至在汽车、火车上写作业。

  中学生:长假我要做作业

  国庆长假7天,不少同学在享受假期乐趣的同时,也纷纷吐槽,作业不少,压力不小。我市某中学八年级学生楠楠提起作业叫苦不迭:“总共7门课程,每一科都有作业,语数外最多,国庆节最大的感受就是泡作业堆里了。”楠楠掰着指头盘点了一下自己的作业内容:语文要写一篇500字的国庆见闻、2页的生字词抄写3遍;数学要做5页练习题外加一张试卷;英语要把生单词抄写5遍并背诵一篇英语课文;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则分别要做练习题。

  楠楠的妈妈吴女士话语里也充满了心疼:“孩子每天光写作业都得半天,写完作业总会喊手腕疼。家长要在作业本上签字,这等于是给学生和家长都施加了压力。”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楠楠的每一科作业她都会仔细地从头看到尾。有时作业内容有点难度,吴女士拿着作业本得琢磨几个小时。作为大学老师的吴女士发现,有些作业内容只是简单重复,占用时间效果却微乎其微,“其实如果孩子已经掌握了,一味地重复并没有必要。”

  同样,15岁的初中生莹莹说,虽然自己在假期用了5天时间和家人去了西安等地游玩,可一想到作业还没有完成,玩起来也有心理负担,不能完全放松,等一回到郑州后就赶紧恶补作业。

  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在假期也给孩子报了补习班,一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家长范女士在网上晒出女儿的十一长假清单:“这个假期是车轮战,2日、3日、6日、7日下午有课,4日、5日上午有课,没课的时候要做学校和培优班的作业。”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区大多数中学生都在堆成山的作业中度过了7天假期,对他们来说,国庆节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如果天天埋在作业堆里,倒不如不放假。

  小学生:实践作业难度不小

  如果家里失火了要怎么逃生?救火器材怎么使用?和中学生满天飞的试卷、单词相比,金水区纬一路小学的国庆节作业与众不同:同学们可凭自己理解画出一幅关于消防的漫画。节后第一天的课堂上,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漫画作品进行展示,而通过老师的现场提问,几乎每个孩子都对消防常识熟记于心。

  “假期的安全教育很重要,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消防、学会安全常识,学会在紧急情况下自救。”副校长孔珂介绍,在放假之前,校方已经通知各年级老师要严格控制各科目作业量,宗旨是“适量布置作业,要突出实践性”。

  但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说“画画”比做作业更耽误时间,因为好多孩子对“消防”等之类的知识感性认识不够,画关于消防的漫画需要家长一点一点地讲解,还要协助完成。大家建议:如果真正让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轻松度假,还是不要布置类似的家庭作业,让孩子自由感悟假期,返校后老师可以引导他们讲假期见闻,甚至可以圈定关于一个话题,如“火灾发生后如何逃生”、“五星红旗为什么是红黄两种颜色搭配”等,让孩子来介绍。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二年级学生蓉蓉说,自己的作业不多,假期她跟着家人爬了山,当了小教练,还去陶坊做了拉坯和手模。开学之后,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国庆见闻,别提多开心了。

  老师:作业要利于孩子成长

  对于假期作业,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德育处主任武艳玲表示,中小学生缺乏自制力,老师和家长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宝贵的假期可能会被白白浪费。但不要过多占用孩子的时间,否则既失去了放假的意义,也让孩子疲惫不堪。要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量身打造切合实际的假期安排,才能做到玩耍和学习两不放松。

  过多的家庭作业使很多学生忙于完成作业而不得不放弃其他活动。老师们应该视孩子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假期作业,要有利于学生成长。如鼓励学生多进行课外阅读,扩大知识面和视野,写学习笔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社交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写下心得体会,也是一种灵活的假期作业。

  中原区华山路小学校长陈卫红说,学生在学校期间,应该熟练掌握一定的课本知识,学校给学生布置一定的假期作业是必要的。但是,老师们应该跳出“假期作业”的圈子,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培育、良好社会习惯培养,作为假期作业的一部分,多参与家庭、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多了解社会、多认识社会。

  有的家长则给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一半时间带孩子外出游玩放松,一半时间在家给孩子辅导功课。

  家长们呼吁,在提倡素质教育、为孩子减负的今天,还出现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实不可取,希望各学校重视学生家庭作业量的控制,还学生一个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记者 刘伟平 实习生 龚 芮)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