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耄耋老人10万资助50名贫困生 住60平米老房(图)

2013年11月15日 14:4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2003年,唐老和老伴在永川捐助现场。

唐老获得西南大学颁发的荣誉证书

唐老阅读孩子们写来的感谢信

  “这10万元积蓄,我想捐给家庭困难的免费师范生。”近日,西南大学88岁退休教授唐尚仙来到该校关工委,希望资助50名免费师范生每人2000元。昨日,西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到这笔善款后,向唐尚仙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了解,这已不是唐尚仙第一次捐款———10年前,她和老伴高兆奎就为老家永川区154名贫困生捐助了78000元现金。老两口出手这么大方,生活却十分节俭———平均每天的生活费33元。昨天,重庆晚报就此专程采访了唐尚仙老教授。

  抠门教授

  老两口每天生活费33元

  唐尚仙的家位于西南大学西师街,唐老介绍:“房子是1982年学校分给我的。”重庆晚报记者现场看到,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两室一厅,客厅里的老式沙发已塌陷,两张木床、一张木桌,都是用过几十年的老古董。墙上挂有夫妻二人满头白发的婚纱照。床边的吸氧机算是贵重物品了。

  今年2月,唐老的老伴高兆奎因病去世,唐老和保姆同住。88岁的唐老,背微佝偻,穿着简朴,退休前,她在学校教思想政治课,是副教授,老伴高兆奎是西南大学图书馆馆员。上世纪80年代末退休后,夫妻二人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才270元。1993年,工资调整,涨到了2000元。老伴高兆奎去世前,夫妻俩的退休工资加补贴共有7000多元。

  “1998年后,老伴再没买过新衣服。我不打牌,每天就做做运动,看看报纸。”唐老说,老伴在世时,家里请了一个保姆,每天只做午饭,每月工资1000元。她和老伴每月伙食费加水电气费近1000元,平均每天33元钱。“够用了。”唐老说,她有三个子女,大儿子在美国,二女儿办学校,三儿子当医生。“收入都很稳定,不用我们操心。”

  为了捐助贫困学生,这几年,唐老和老伴节衣缩食,把仅有的退休金一点一点积攒起来。儿女们看到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劝说他们不要捐了,唐老反而说服儿女们支持他们。“老伴在世时我们就商量过:一不买房,二不操心子女,拿出10万元积蓄捐助贫困学生,这是老伴的遗愿,我要帮他实现。”

  热心夫妇

  78000元捐助154名贫困生

  据了解,这已不是唐老第一次捐款。2003年,唐老和老伴就曾捐款78000元,资助老家的154名贫困生,为此,还遭到子女反对。唐老说,她和老伴高兆奎都是永川人,一个在永荣镇、一个在红炉镇,两镇之间有永兴、罗汉、红炉、新店4个场镇,共17所小学、3所中学。1998年,老两口回老家,目睹当地学生上学难后,感触很深。随后,老两口主动联系了永川一所中学的校长,提出由他们出资5万元,以奖学金方式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老两口回家后与儿女商量此事,儿女们却说:“您们生活也不宽裕,留点钱养老吧!”唐老和老伴仍坚持自己的想法。直到2003年,老两口才凑齐了78000元———老两口5万多元的房屋补贴,加两万多元的积蓄。

  唐老和老伴打算资助100名学生,为此,他们请永川区教委联系每个学校,核查每个受助贫困生的信息。核查结果让二老大吃一惊,情况比他们想的还要严重。为此,二老将资助人数增加到了154人:小学生每人补助400元,中学生800元。据了解,当时,每个贫困生每月生活费还不足200元。为了保证钱能送到每个受资助的孩子手里,老两口花了3个晚上,自制了信封,上面打印了“×××同学,你收到×××元钱”的字样,然后亲自去每个学校发给孩子们。

  慈爱老人

  “孩子们争气,我就很满足了”

  至今,唐老仍保留着当年那些孩子的家庭状况调查表,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他们有:永荣镇永兴小学2009级二班学生张健梅,孤儿,被收留在永荣镇养老院;永荣镇永兴小学2008级二班学生姜本贵,父亲残疾,母亲劳动能力差,学习成绩班级前10名……与调查表存放在一起的,还有一叠厚厚的信件,是受资助的孩子们写给唐老夫妇的感谢信。

  2004年,永荣镇白云小学石山村校四年级学生周印在写给唐老夫妇的信中写道:“敬爱的高爷爷、唐奶奶:现在是冬天,你们要多穿衣服,别感冒了。我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这么大年纪了,应该把钱留给自己用。这学期我语文考了81分,数学97分。我非常惭愧,下次一定改掉爱说话和搞小动作的毛病,会考得更好……我长大一定要想(像)你们一样当一位教授,用节省的钱来捐助贫困儿童。”孩子们还寄来了自己亲手折的千纸鹤、星星等。

  唐老很骄傲,孩子们很努力,没有辜负她和老伴的一片苦心。在他们的帮助下,2004年,永荣初中2004级1班的刘波荣获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最终被南开中学录取。类似例子还有很多。

  问及想过要孩子们回报自己没有?唐老说:“我不需要什么回报,只要孩子们争气,把钱用在学习上,好好学习,我就很满足了。”(重庆晚报记者 弋静 通讯员 郑劲松 摄影报道)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