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科大举办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赛 1.5元过一天(图)

2013年12月02日 10: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在牡丹公园弹吉他唱歌引过来很多游客,有小朋友把自己的零花钱拿了出来。

卖CD挣来钱,先犒劳下自己的肚子。

  71名大学生各显神通,街头弹唱、讲笑话、做装卸工、洗盘子……

  有的组挣了133元,有两组因没挣到午饭被迫退赛

  阅读提示|1.5元钱,可以买瓶矿泉水,或一支笔芯,但给你1块5,你能在城市生活一天吗?

  昨日,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组织“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赛”,吸引了全校70余名大学生参加。1.5元,仅够从学校到洛阳市区的公交车费,这群大学生是如何在市区生存一天呢?他们是用什么方式来赚钱呢?大河报记者进行了全程的跟踪采访。

  【规则】

  每人只能携带1.5元、手机、水杯

  据KAB创业俱乐部负责人肖鹏介绍,半个月前,他们开始筹划举办“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赛”,目的是为了锻炼大学生的社会生存能力,也让更多的大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迎接新的挑战。

  肖鹏说,共有71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多为大一、大二学生。他们将全部参赛大学生分为四人或五人一队,每人只允许携带1.5元、手机及水杯,由队长带领,以不同的交通方式进入洛阳市区,自己获得生存所需物质。为应对意外情况发生及确保比赛真实性,每队还将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随从。KAB创业俱乐部挑选了洛阳市区7个较为繁华的地点作为生存体验地,分别为王府井百货、新都汇购物广场、百货大楼、南昌路丹尼斯超市、上海市场、宝龙广场、万达广场。

  “上午8时,从河科大开元校区出发,下午5时30分结束。”肖鹏说,活动结束后,每队都要到指定地点报到,记录他们的工作时间、地点、内容和收获,并进行总结,评选出优秀队、优秀个人,并进行颁奖。

  【特写】

  搭顺风车省路费讲笑话赚食物

  镜头 1

  韩晨阳这一组是混编组,其中3人不是河南科技大学的学生。“周雨航和张仕腾是开封大学的,王阳阳是河南机电的,他们听我说起这个事,都想过来试试。”韩晨阳说,他们为参与这项活动特地提前一天从开封、新乡赶来。

  这组队伍的目的地是上海市场。出发前,韩晨阳把所有资金7.5元,都买了手帕纸。“我们组都喜欢旅游,平时都是背包客,我们决定搭车进市区。”韩晨阳说,他们5人都有过搭车旅行的经历。他们5人分搭三辆车,于上午10时到达目的地。

  会合后,开始想办法挣钱。起初,到路边鞋摊推销自己,以才艺表演给摊主拉客换取报酬,但未果。之后又去了餐厅应聘钟点工,遭婉拒。“没事,这只是开始的尝试。”队员间相互鼓励。

  随后,他们分头行动,韩晨阳和周雨航一组负责卖手帕纸和弹吉他。11时30分,他们来到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的食堂前,制作了一张写有“城市生存挑战赛,需要您的支持与帮助”的牌子,开始弹唱。不一会儿,就围了很多学生,并赚到了第一桶金——40元。

  张仕腾和王阳阳接着去找临时工,谭路璐则去讲笑话换取食物。

  午饭时间到了,谭路璐满载而归,带回了五份肉夹馍和五包饼干。她说,主要寻找年纪较轻的路人,给他们讲笑话,来让他们提供食物以做酬劳。“虽然大多数人人不愿听,但有的人了解情况后,就很爽快地答应了。”在一家西餐店里给一对讲笑话,她还赚到了五个棉花糖。

  活动结束,他们一共挣了70块钱。

  20次求职遭拒队员到饭店刷盘子

  镜头 2

  杨阳的队伍共5人,3男2女。这5名来自外省的大一新生,在参加生存挑战赛前,想了很多方案,比如,牺牲一人做兼职,用身份证抵押,换取工资,其他四人用工资批发小饰品售卖。但过程似乎没有想得那么顺利。

  昨日上午9时许,5人乘公交车直达目的地——新都汇。下车后,每人身上仅剩5角。此时,大部分商铺还未正式营业。杨阳带着队友开始一家家寻找兼职,超市、饭店、服装店、玩具店等,他们被拒绝了20次,理由是一天时间太短、人手已够、暂不招人……

  无奈,只好分头行动。10时,两名队员找到了一份发传单的工作,每小时5元,通过与老板商量,同意可以支付他们的午饭钱。

  得知队友找到工作,杨阳和其他人特别高兴,随后,另一名队友在一家饭店找到了刷盘子的工作,并且管午饭。其他人仍继续寻找兼职、钟点工。

  活动结束,他们一共挣了80元钱,除去花费,还剩余50块。

  镜头 3

  分工明确,做装卸工、卖CD,半天净入70元

  吴新涛一组挑战地点是宝龙城市广场。

  吴新涛是一名大三学生,他在校内开了一家精品店,相比其他队员,他有着丰富的经验。

  上午9时,到达目的地后,路边一家茶社开张,5人借此帮其宣传,换取工资,但被婉拒。随后,他们又想到回收广场商铺的废纸箱,但由于多数店铺未开张,只好放弃。

  正在为午饭发愁时,他们看到几名工人从货车上正在卸货,两名队友就决定帮助卸车,与老板协商后,同意他们卸车2小时,给50元报酬。

  吴新涛与队友继续找活,在一家音像店里,他与店员沟通,对方同意先垫付60元光碟钱,给他们10张光碟。“卖车载CD,目标人群为司机,卖10元一张。”吴新涛说。

  中午,卸车的俩队友拿着50元现金归来,其他三人也卖掉了5张光盘,赚了20元。午饭,他们在街边吃了面条,与老板沟通后,同意优惠10多元,并赠送2瓶啤酒。

  饱餐之后,他们开始下午的挑战。到活动结束,该组一共挣了133元钱。

  【心得】

  制定适合自己的销售计划

  “虽然过程很累,也很辛苦,但这样的挑战,在学校是根本学不到的。”谈起昨天的经历,大学生杨阳说,在挑战中,你无法预知会碰到什么样的路人,也许他会很好,可能很冷漠。所以要大胆面对。

  杨阳说,有时候感觉不被信任,不管如何有礼貌地推荐自己,多数人都匆匆忙忙躲开,好像大部分人都在担心被骗。

  吴新涛说,不管是团队协作还是单打独斗,都要考虑周全,根据每个队员的特长,寻找相应的工作,不能盲目找活,要分析市场,制定适合自己的销售计划,不要怕被拒绝,多张口说话。

  KAB创业俱乐部另一负责人闫明明说,一天时间虽短,但通过实践,大家能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重点培养自己在相应方面的能力技巧。

  【看法】

  生存挑战,实际上是一个模拟创业的平台

  “14支队伍,2支中途退赛,这要比我们预想的好很多。”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项民说,目前在校大学生对社会了解很少,大学生生存挑战赛,对于他们了解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有些大学生没有真正认识自己,通过挑战,遇到挫折后,自我加强反思,有利于明白自身优劣势。

  张项民说,1.5元生存一天,其实是挺困难的。这个过程也是一种资源整合的过程,将资源有效转化为财富。另外,生存挑战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队员间的角色转变、调整,队员间相互体谅、包容等,也是一个全面成长的过程。

  有人挑战成功,有人“中途破产”。对此,张项民认为,每支队伍面临的客观环境不一样,结果就可能不同。还有团队间的整体素质也非常重要,核心成员的作用等都是差距产生的原因。

  “大学生生存挑战,实际上是一个模拟创业的平台。”河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光耀说,此次活动,由学生主导、策划、执行,校方几乎没有参与。

  (□记者 李晓波 实习生 万丹丹 通讯员 魏爽 文 记者 张琮 摄影河南科技大学记者团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