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优质学校应输送领头人

2013年12月02日 10:2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这项促进教育公平的好举措如何落地,能否有效,这既需要科学合理的顶层制度设计,也需要基层特别是优质学校的校长真心实意地倾力执行。

  作为一所优质中学,人大附中已经做、正在做、将来还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我概括为两个方面:办好人大附中,是一种引领;帮扶薄弱学校,是一种担当。引领和担当是人大附中工作的“一体两翼”,正是在引领和担当的过程中,人大附中才能成就一所优质中学的价值最大化。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从2002年起一直探索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路径,创造了与中西部地区合作办学、帮扶周边薄弱校、多种形式培训师资等十余种“帮扶”模式,其发展轨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优质学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最佳方式是什么?人大附中十几年“帮扶”实践的结论是——培养和输送大批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更不如给人派一个组织打渔的领头人。从2003年开始,人大附中陆续向北京周边学校输送了几十名优秀干部,多名特级教师、副校长、骨干教师都被我们主动“交流”出去了,很多干部教师想不通,我多次在全校大会上讲:一所学校的生命有大小之分,小生命,蕴含在自己的校园内,大生命,则体现在整个教育事业中。

  环境对人是有很强的同化作用的,外派的干部和教师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我们的做法是不能让他们“一个人战斗”,他们背后是一套体制和制度的有效支撑,是人大附中整个团队的有力保证。从2003年起,我们先后合并了海淀区西颐实验学校,深度共建北航附中,与蓝靛厂中学、延庆永宁中学城乡一体化建设,与农大附中、翠微中学“手拉手”,托管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朝阳学校。在此基础上,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于2012年正式成立。作为北京市教育体制改革实验校,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各成员校之间干部教师交流、教师联合备课、共同教研,少数学生到附中“留学”,使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了长效机制和制度保证。

  怎样利用信息技术整合优质资源,实现更大范围的共建与共享,也是我们长期探索的大课题,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实现了区域内托管帮扶与区域外远程辐射并举的总体格局。2005年,人大附中发起成立“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目前,“联盟”已辐射全国31个省市地区,有4257所加盟学校,注册的教师和学生近70万,建成了6万多课时的教学资源,成为覆盖全国的公益信息网络平台,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网络远程教学的弊端是无法顾及到学生的差异性,缺少充分的师生互动。为消除这一弊端,我们又进行了新的尝试——“双师教学”。具体形式是:人大附中名师的课堂教学,通过网络同步传输到教育欠发达地区的“第二课堂”,“第二课堂”的学生在收看视频的同时,接受本班教师的现场指导。这种教学模式既可以实现优质课程的远距离同步共享,又给予课程两端的教师充分的自主权,通过共同备课、同时授课提升教师水平,实现优势互补。2013年9月,“双师教学”正式启动。首次实验为初一年级数学,北京、云南、广西、内蒙古等地13所基础薄弱校作为第二课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常常跟不上教学的进度和难度,两地教师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

  多年当校长的经历使我感到,一个好校长,就会带出一批好老师,办成一所好学校。以优质学校为依托建立优秀校长和教师培训基地,也是我们花气力做的一篇大文章。

  承办国培计划是我们培训优秀教师的另一个重要举措。从2010年起,人大附中连续3年承担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高中数学、语文、通用技术培训项目,共培训了全国20多个省市300名高中骨干教师,在历年的项目评审中,人大附中都名列前茅。2013年,人大附中又承办了国培计划高中数学种子教师高端研修项目,该项目为期一年,将从首批96名学员中遴选48名种子教师,经过我们培训后,利用人大附中搭建的网络平台,培训全国4800名基层教师。

  十年探索尽管历尽艰辛,但我们矢志不渝。中国基础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需要一批引领者、示范者、开拓者,优质学校应该成为培养和输送优秀教师的沃土。如果全国的优质学校都能有所作为,星星之火就会形成燎原之势。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 刘彭芝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