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寒假进校门锻炼不容易 有的需要开居委会证明

2014年01月23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假日里空荡荡的操场

  前天,本报以《学校的操场寒假能开吗?》为题,报道了学生寒假里想回学校活动却遭遇闭门羹之事,不少学生家长就此呼吁,假期里学校至少应该对学生开放体育设施,鼓励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这一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共鸣。

  回顾

  操场开放喊了多年

  效果一般

  市体育局的相关信息显示,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实际上开始于1997年,2000年1月1日,这一工作被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2007年,《北京市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2009年,市政府制订了《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该规划提出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作为“九大健康行动”之一来实施。到2010年时,全市1502所中小学校(不含中专、职高、技工等学校)符合开放条件的就有989所,其中646所通过不同方式向社会开放。市体育局还多次公布了“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先进单位名单”,这些先进单位还获得了3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

  但是,记者昨天走访了四所学校发现,居民走进操场锻炼,可不是件容易事儿。尤其是在一家“向社会开放先进单位”,门口值班人员明确表示,学校操场不对社会开放。

  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

  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

  只向本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朝阳区东坝的北京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从栏杆外看去,操场设施很好,塑胶跑道、17个篮球架,但都闲置着。门口值班室的工作人员询问记者住在哪里之后表示,操场只面向本小区的居民免费开放,在不影响学校秩序及学校组织活动的情况下,居民可以在上午8时到下午5时之间来此运动,跑步、打篮球都可以。这位值班人员说,之所以只面向本社区居民,是因为此前曾有城里的人都来打篮球,人太多了影响学校秩序,不好管理。

  地点

  国美家园小学

  持居委会证明方可进入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青年路西里的国美家园小学,这所学校曾是2010年度“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先进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学校应在门口悬挂明显标识,告知居民这是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但是,记者在门口并没有找到相关标识。操场上也是空荡荡的,门口值班人员表示,没见居民来锻炼过,也不知道学校能否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值班人员随后联系了一位主管学校安全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操场只面向国美社区和华纺易城社区的居民开放,室外是免费的。不过,居民要先到社区居委会开证明,证明是这两个社区的居民。其次,出于安全考虑,进入学校操场的人不能太多。此外,室内的羽毛球场地只面向俱乐部开放,是收费的。记者在门口看到了一张A4纸打印的寒假羽毛球俱乐部培训信息。根据相关规定,与俱乐部合作也是对社会开放的一种形式。

  地点

  南湖东园小学

  “向社会开放先进单位”却不对社会开放

  位于望京南湖东园109号的南湖东园小学,在2010年度和2012年度分别被评为“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先进单位名单”二等奖和一等奖。但是,昨天上午,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门口挂着的几十个牌匾中,却没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告知标识,只有一个俱乐部牌匾,似乎与此有关。

  记者询问门口值班人员,学校操场是否对社会开放,这位值班人员摆了摆手,并明确表示,不对社会开放。记者透过操场栏杆外看到,与其他学校比,这里不仅有塑胶跑道和十多个篮球架,还有维护得很好的足球场。

  地点

  望京实验学校

  只接待团体不接待散户

  位于阜安西路附近的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2010年度曾被评为“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先进单位名单”一等奖。记者在学校门口值班室窗户上看到了一张该校《操场对外开放使用条例》,发布时间是2007年。值班人员表示,目前仍按照此条例执行。

  记者看到,条例中规定,操场对外开放只限于接待团体用户,需有明确的组织及负责人,不接待零散用户。

  调查

  多数居民不知道可免费进学校锻炼

  在四所学校门前和最靠近这些学校的社区里,记者随机采访了40位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其中只有5人表示,知道有相关规定,要求符合条件的学校对社会开放,可是他们从未走进学校锻炼过,因为“没敢想”或“怕被保安拦下”。“真能进学校锻炼吗?我们小区一出门就是学校,如果真的能进学校跑跑步,打打球,那最好不过了。”很多居民都对进学校操场锻炼身体充满了期待。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