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考众生相:通过率50比1 考前数月突击速成

2014年02月14日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时间已过零点,6位男生刚刚从金华辗转赶到转塘,其中三个人冒着小雨在昏黄的路灯下看守行李,另外三人分头去找便宜旅店。最近几天,是转塘村小旅馆一年中最黄金的时期,价格普遍翻了一番。

  小柳、小孙和小何三个男孩最后决定合住一间,这样能省60块钱。他们把房间里两张小床之间的床头柜搬掉,推在一起拼成一张大床。一边推床的小柳嘴里荡出一句,“其实我就是来当炮灰的!”

  聊到画画,小柳同学说他“不喜欢”,而且是“从来都没有喜欢过”。自从小学六年级有一次上课睡觉,被美术老师拎起来连抽几个耳光,从此他最讨厌的就是美术课了。

  上了高三,因为文化课成绩差,老师给他这样“考上三本希望也不大”的学生指了一条“捷径”:去报个画室,参加艺考吧。加上家里爸爸的威逼,去年暑假过后,小柳同学就去了当地一家画室,开始学习美术。

  那几个月的“速成班”,简直是“集中营式封闭地狱魔鬼训练”,上午8点上课,中午11点半下课。下午1点半上课,傍晚5点半下午。晚上6点半又上课,半夜11点半下课。最后两个月的强力“冲刺”,晚上的课又延长到了凌晨1点半。每天从睁眼起床到闭眼睡觉之间,都在不停地画啊画啊,老师说,你们这些底子不好天赋又不行的人,只有多练这一条路好走了。

  毕竟“梅花香自苦寒来”,几个月苦练之后,小柳自己也感觉进步飞快,尤其素描方面,已经颇有心得。来杭州之前,他已参加过几场校考,几十个考生同场作画。尽管老师一直警告说考试的时候不要去看人家,因为人家比你差你会骄傲,人家比你强你会灰心,但小柳经常管不住自己,一边画一边左顾右盼,色彩和写生看了人家的,自己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素描画完再看周围,就会自信多了。

  “因为大部分人画得比我还烂!”

  这些年,只为应试的画室式“美术速成班”一直被专家猛烈批判,但从福州一家画室赶来的陈老师告诉我,突击训练对应付考试来说,确实很有效。

  陈老师说去年他们画室有三个女生,两个考上中国美院,一个考上了清华。论文化课,都是四百六七十的样子,论专业,都没有好的基础,论天赋,也都属于一般,但她们的成功,就是因为特别勤奋,加上老师教学方法“正确”。比如画个红苹果,老师告诉你背景应该用什么颜色,暗部加什么颜料,用什么笔,然后朝什么方向刷,你牢牢记住然后就去反复练,这样子教出来的学生,如果考试题正好是水果,就会成绩特别好,如果换成风景,就不行了。

  “从我自己来说,我也希望像民国时候林风眠徐悲鸿那样收学生教学生,鼓励他们发展个性大胆创新,但是作为我们高考培训班,本分只有一个,我们不是培养艺术家,是要送他们上大学!”

  和小刘同学同睡一床的小何同学告诉我,他们画室大部分学生,其实都是冲着艺考文化课要求低来的。

  像小何同学自己,就是因为高一的时候上课听不太懂,很无聊,买了本素描的书,学着给班上其他听讲的同学画像,结果大家都说画得好,这项技能几乎成了他在学校里惟一的自豪和乐趣,报考艺术专业也就顺理成章,因为起码可以读个本科学校。

  “我们班文化课成绩最差的同学估计也能考上个专科,如果我们学了美术的又去回去上专科,那不成笑话了吗?”

  小何同学一边说着一边铺床。

  来自福建的林副校长看上去信心蛮足,前天半夜他带着70多个学生赶到转塘,分住在三家小旅馆里。他所在的新空间美术学校已经创办16年,在福建省内很有名气,学生质量也高,这一届400多名学生,又是有史以来素质最好的,这次他带到转塘的,又是他们中最优秀的一批。即使按往年的录取比例,这一批学生中也应该有10个左右最终能到中国美院读书。

  不管家境好差天资如何,杭州的中国美院和北京的中央美院、清华大学,都是所有学美术的孩子心中最高的三座高山。

  这几天,数万人心怀梦想,拖着行李箱背着画板,从全国各地风尘仆仆赶来,尽管他们都已是各自画室或学校的佼佼者,但50选1的录取比例,注定绝大部分孩子和美院之间的缘分,只限于明天开始的一场考试。

  昨天中国美院的两个北门,西边的当了进口,西边的成了出口。进校验证的学生排着长队从进口鱼贯而入。

  队伍虽长,但大家都说今年的进度快,验过证拍完照,再去实地认一认考场,一个小时差不多足够用了。

  走完程序的考生,大部分都会继续在校园逗留,走一走转一转,看看风景,翠绿的麦苗和老旧的火车都让他们惊讶欣喜。我从一个正用手机给同伴拍照的女孩身边走过,听她忽然发出一句感慨:真美啊,就像公园一样。

  考生们在校园流连忘返,时间一长,那些在出口顶着细雨等候的家长,脸上就能明显看出些焦急神色。

  只有老史是个例外,虽然他已经在那里等了两个多小时。

  凌晨时分,老史和女儿坐的大巴从安徽阜阳赶到杭州北站,小旅馆匆匆睡了三四个小时,又匆匆起床,赶到转塘。眼看临近中午,早饭都还没吃,但我从老史脸上看到的,始终是发自内心的欣慰微笑。

  老史说,他女儿考美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早恋”。

  “地下恋情”是高二上学期开始的,因为成绩大幅下滑而被大人们警觉发现。女儿上的是省级重点,全班排名从“中上”掉到“中下”,原本稳稳的“一本”现在成了“二本”,把老史和老婆急得啊。

  有一天他忽然想起,女儿从小喜欢美术,一旦画起画就会特别投入专心,于是决定“一箭双雕”:让女儿转校,专攻美术艺考,既能和那个男生分开,又能争取更好的学校。去年七月进入当地一家画室开始集训,专注于兴趣的效果十分明显,女儿彻底忘记了儿女情长,转身投进美术的怀抱,现在她说她向往的就是考上中国美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校园里女儿呆得越久,等在外面的老史就越是开心。

  寒假还没结束,学校还没开学,昨天走在美院校园里的,几乎全是来自全国的高三考生,这一点从他们朴素的衣着服饰也可看出。

  小王是我昨天见到打扮最时尚精致的女孩。

  上半身覆盖一块黑色羊毛披肩,手提灰色细格棉麻拎包,下穿古铜色皮靴,显然还精心描了眉扑了粉涂了唇膏,她就这么一身复古装束地飘然在美院校园走过,引得不少男孩女孩纷纷回头。

  这个青岛女孩昨晚刚刚坐飞机来到杭州。讲究品味钟爱时尚的母亲自从怀她之后就一直在家全职,优越的家境加上天生的爱好,小王从小就接受了高级别的品味熏陶和当地最好的美术教育,除了初三那年因为升学暂时放过一段时间,这种系统专业的美术训练几乎从来没有间断。小王说,考上中国美院,来到这么漂亮的杭州,攻读自己最喜欢的服装设计专业,是她几年前就埋在了心中的梦想。所以像今天这样,一个人在美院校园里恬静地行走,也已经是第四次了。(都市快报 何欣)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