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看教育:基础教育和高考改革“声音”多

2014年03月17日 16:5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每年的两会,教育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报整理了2014年两会所涉及到的教育行业的热点话题以及两会代表、委员对教育行业的期许,以期通过2014年两会热议话题以及代表、委员的“教育声音”解析我国教育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基础教育篇

  热点一:

  中小学生负担重

  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一直是教育规划、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在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把“减负”上升为国家战略;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减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教育部发布《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通知”要求,以小学生减负为重点,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在如此高度重视的情况下,中小学生负担重的问题仍然存在。“减负”依旧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

  两会声音

  张杰庭:减负,要拿出决心和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杰庭建议,全社会都要审视反思我们习以为常的教育价值观、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习惯和评价体系,推动全社会的教育观念现代化。

  张杰庭提出,教育部门要明确育人目标,改变评价制度,改革考试和人才选拔制度,为学校减负;让教育教学研究走向精细、科学,为老师减负;规范校外辅导培训业,为家长减负。最终把属于学生的时间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李一飞:“安全教育第一课”作为小学新生入学第一课

  两会声音

  汤素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防性侵教育止步不前

  热点二:关注女童安全

  去年,校园性侵案频见报端。从海南万宁校长开房案到江西瑞昌小学教师陶表功猥亵女童案,一篇篇新闻报道令读者咂舌,更令家长揪心。在谴责无良教育工作者之外,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如何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成了关注的重点。在2014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发出了“保护孩子”的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汤素兰表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防性侵教育还止步不前,并非因为地方政府或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抵制、不赞同儿童安全教育,而是因为缺少自上而下的权威教案和标准。教育部门应尽快出台权威、专业的防性侵教程,真正让未成年人得到防性侵安全常识的普及。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认为,国内外防性侵专家都强调,性侵犯罪可能发生的地域,有公众场合和密闭偏僻场所两类,如果儿童在后一种情况下大声呼喊,可能会导致犯罪者起意杀害孩子。由于缺乏系统、科学的课程,儿童对防性侵知识一知半解,可能在特定情况下危及自身安全,造成恶性后果。

  两会声音

  王麒: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如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一直是学前教育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相比各学段,学前教育仍然是薄弱环节,教育资源短缺,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在近几年的两会上,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此改善学前教育现状的呼声一直很高。

  热点三:学前教育是否应该纳入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提议:要让所有达到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有学上、上得起,只有一个办法,即在全国实现学前教育的义务教育化,将学前教育(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范畴。

  高考改革篇

  热点四:异地高考是福音还是灾难?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异地高考改革民间呼唤已久,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们不断热议的话题,有参会代表认为,实现异地高考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首先受益的便是随迁子女。然而,地区差异的存在,招生指标如何分配,如何避免“高考移民”等新的不公,又将是一系列等待应对的新课题。

  两会声音

  杨晓霞:不能指望城市一下子就完全放开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有限公司甬大制品分厂副厂长杨晓霞一直呼吁实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但是她也认为,目前设置一定的门槛是合理的,也是相对稳妥的办法,不能指望城市一下子就完全放开。如果真这样,对于那些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市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沈健:异地高考政策不会挤占江苏本地考生的升学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以江苏为例说,异地高考政策实施后,对江苏这样的基础教育强省来说,影响相对较小,几乎不会挤占江苏本地考生的升学机会。“与江苏情况相似,生源大省山东、河南,恐怕很少有人愿意去那里参加高考。再比如,青海、宁夏、西藏等地区,虽然高等教育资源并不丰富,但这些地区流动人口不多,因此,这些地方实施异地高考压力也相对较小。”

  贺优琳:实施异地高考政策让人喜忧参半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一直是异地高考政策的倡导者。对今年进入实施阶段的随迁子女异地升学政策,贺优琳既喜悦又纠结——值得高兴的是,谈了这么多年的异地高考问题总算突破了“坚冰”;而让其纠结的是,异地高考政策实施后将可能给广东教育带来空前的压力。

  两会声音

  马鸿侠:可降低英语分值但不赞同完全退出高考

  作为一名从事语文教育多年的一线高中老师,马鸿侠表示,她赞同英语在高考中的分值降低,但不同意英语完全撤出高考。当前中国步入全球化舞台,而英语作为通用语言,是不可缺少的技能。考试是一个很有必要的考评手段,如果撤出高考,会不利于英语的日常普及。

  俞敏洪:

  英语降分不影响培训市场

  继去年北京市率先发布高考英语改革方案后,英语考试改革成为高考改革的焦点,高考英语的每一个新动向都牵动人心。

  去年10月,北京市发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指出,从2016年起,北京市高考英语卷总分值由150分减为100分。

  除北京外,江苏省也出新政:在今年两会期间,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就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回应称,目前已经基本定下来英语一年两考,听力不取消,总分可能会增加。山东、云南、浙江、天津等地也对高考英语做了相应改革。英语考试是否应该退出统一高考,以及是否采取降分政策成了2014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热点五:高考英语退出还是降分?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自己支持高考英语降分,降分不会对新东方培训市场构成威胁。“只有当英语不列入高考总分,只起到参考作用,此时才能让英语回归交流技能本质。”

  两会声音

  黄德宽:自主招生不利于教育公平

  郭大成:自主招生是高校腐败重灾区

  “自主招生、科研经费和基础建设是高校腐败重灾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说,自主招生这一块,弹性很大,去年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方面也出了腐败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教育部今年将建立自主招生公开制度,规范录取标准程序。他透露教育部即将出台规范自主招生的“十公开”文件,让自主招生全部公开透明。自主招生的公开透明化一直是教育行业关注的重点,继去年人大自主招生黑幕被曝光后,自主招生再次成了2014年两会的热议话题。

  热点六:自主招生公开透明化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招生办)党委书记黄德宽表示,他对自主招生一向是持比较慎重的态度。“自主招生可以在某些高校试点进行,但规模不宜扩大。”黄德宽说,“我不赞成自主招生都放开,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可能造成自主招生的失败。”此外,黄德宽认为,自主招生倡导不拘一格选人才,但也有可能选出偏才怪才,反而有失教育的公平。(整理/张丹)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