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一中学周边遍布企业 师生难忍臭气戴口罩上课

Surrounded by factories, students wear masks in class

An online post Tuesday showed pictures of a class of students and their teacher in Wenzhou, Zhejiang province, wearing masks to protect themselves from the smell of factories surrounding the school, the Qianjiang Evening News reported.

more>>

2014年03月20日 08: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网友微博曝光的平阳中学学生戴口罩上课的照片。

  学校附近一共有31家临时进驻的企业,目前已列入搬迁日程。

   昨天上午,温州市平阳中学某班级的师生,在上课期间,集体戴上了口罩。事件经微博发布后,立即引来诸多网友的关注。

   “学校周边都是工厂,长期生活在这样环境里,学生何以安心学习?”发布图片的微博说,正是因为校园周边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臭气,师生们才迫不得已戴上了口罩。

   记者随后赶赴温州平阳中学,进行了调查采访。

   学校周边遍布工业企业

  臭气弥漫校园

  平阳中学位于温州市平阳县城平鳌路,占地200多亩,全校2600多名学生,基本都住校。

  昨天下午5点半,正值平阳中学学生晚自习前的休息时间。记者走进校园,并没有闻到太多刺鼻的气味。

  但在教室前的走廊上,记者见到了一群高二的同学,正议论着学校有个班级师生戴口罩上课的事。“听说是一个班级的老师,自己掏钱给班里的学生人手发了一只口罩。”

  说起校园里的臭味,同学们都显得愤愤不平。“再这样下去,我们也要戴口罩了……听说已经有不少同学到学校的医务室买口罩了。”

  在一位姓蔡的同学印象中,“自从我到这里念高中,几乎每天都能闻到这样的臭味……早上和傍晚,臭味最严重。”

  “说不清到底是什么东西发出来的味道,反正很难闻,很多同学都说喉咙都因为这些气味,变得很难受。”蔡同学说。

  说话间,学校里的一位老师走过来说,臭味是昨天下午3点以后才开始消退的,“很多老师闻了两天后,现在一讲话就会咳嗽。”

  平阳中学的师生们不知道臭味到底来自哪个方向,他们只清楚,在校园周围,遍布了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

  在同学们的指引下,记者从教学楼后面的平台向外望去,看到不少盖着蓝色塑料布的工厂车间。据知情人士反映,这些都是生产塑编的企业,生产过程中,会散发强烈的臭味。

  班上学生每人一个口罩

  都是班主任发的

  随后,记者打听到,戴口罩上课的,是平阳中学高二某班级的师生。而给学生发口罩的,正是他们的班主任王老师。

  该班级里一位姓徐的女生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因为不堪忍受臭味,王老师在给他们上课前,特地给每个人发了口罩。

  “大家一开始还觉得很新奇,但王老师也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因此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徐同学说,在王老师带头戴上口罩后,学生们也纷纷效仿起来,戴着口罩上课。

  昨天下午,校园里的臭气已散去,同学们都已摘了口罩在学习,但不少学生仍将王老师分发的口罩藏在抽屉里,“说不定什么时候又臭了,我们还会戴上。”

  记者看到,王老师给学生们发的,是那种蓝色的医用一次性口罩。

  校园周边空气一直很糟糕

  班主任称发口罩是本能反应

  章校长表示,学校周边环境状况一直比较糟糕,但是,从今年1月20日以来,经过当地部门的集中整治,学校环境较上学期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以前这些塑编工厂就在学校旁边生产,废气、噪音对学校的正常教学有很大的影响,现在随着污染企业的陆续搬离和停工,目前恶臭和噪音基本都没有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不过,记者从学生处了解到的情况却是,今年1月份经过整治,学校周边空气环境的确有所好转,但是,前两天,空气却突然恶化,一股浓浓的恶臭让人不堪忍受。

  出于无奈,该班级的师生才戴上了口罩。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给自己班级的学生发口罩的王老师。他告诉记者,“我这么做,只是本能反应,只是没想到,反响会这么大。”

  王老师说,这些口罩是他问一个朋友要来的,当时,他只是把学生戴口罩上课的照片发到了自己手机微信朋友圈,“可能是我一个以前的学生看到了,转发到了微博里。”

  昨晚8点,平阳县下起了今年以来的第一场雷雨。“下了雨,明天空气会好一些了,同学们不用戴口罩了。”王老师说,“但我还是希望当地政府能帮忙解决这些问题,毕竟,在这里,有近3000名师生要学习生活。”

   延伸调查

   环保部门上周已介入调查,学校周边多家企业存在污染问题

   臭气污染源企业已查明,昨天被强制执行停产

   当地将加速31家排废企业集体搬迁

   平阳中学校园内为何弥漫臭味?它到底是由哪家企业发出来的?这么多年,臭味为何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根治?

   昨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平阳中学周边,继续展开调查。

   学校周边31家企业

   为最近两三年临时进驻

   记者了解到,平阳中学是平阳县境内唯一的省级重点中学。

   平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0多年前,随着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原有的老校区已无法满足这所学校的教学需要,开始计划搬迁。

   2005年,经环评审批后,平阳中学迁建到现在的校址。

   据知情人描述,近年来,平阳中学附近一带的土地已被列入当地的改造范围,而平阳中学的北面是临时厂房安置地,使用年限仅为2~3年。

   记者了解到,在平阳县的城南改造范围内,目前有31家企业搬迁到了这里。其中,塑编企业18家,塑料造粒企业10家,彩印企业3家。

   “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是在平阳中学搬迁后的最近两三年里,才搬过来的。”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

   记者还在学校西北角的30米处,看到了一家名称为温州广天集团的企业,据了解,他们主要生产聚丙烯编织袋、复合袋及汽车活塞环产品。

   当地环保部门上周已介入调查

   多家企业存在污染问题

   “自从这些企业迁入后,这里的空气就变得不一样了,总觉得有塑料味。”家住平阳中学附近的金先生说,这种气味时浓时淡,让人很不舒服,但又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2014年1月,在当地群众和平阳中学师生的投诉下,平阳县环保部门经过调查,发现这31家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废气直排现象,立即做出了强行断电和限时搬迁的决定。

   “比如,温州广天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大包装厂,他们擅自改变厂房功能,将仓库和研发中心改造成塑编生产车间,也被环保部门立案查处,已经移交法院强制停产,恢复厂房原来的使用功能。”平阳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发现气味淡了,但没有完全消失,总是时不时地冒出来。”金先生说,情况有所改善,就没有再向环保部门举报,不料,前几天,这种塑料味突然变得浓了起来。

   “上周,在网上还没有发出学生戴口罩上课图片之前,我们已经接到了群众举报,派出执法人员对周边企业进行调查。”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说。

   校园臭气污染源基本查明

   环保部门承诺加强监管

   “环保取证要现场逮个正着,否则就是死无对证……我们派出执法人员暗访了一周,才完成取证工作。”根据环保执法人员的调查,平阳县校园周边废气污染源,主要来自距离学校600米处的平阳复合包装材料厂。

   昨天晚上,记者了解到,这家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当地的一家老企业,主要生产塑料的一种原材料,经常有废气直排现象发生。

   据环保部门介绍,为了规避执法人员和避免被群众发现,这家厂还常常在夜间偷偷生产,产生的废气污染影响至周边几公里范围。

   昨天上午,在“口罩事件”后,平阳县环保部门协同当地法院等执法机关,对平阳复合包装材料厂进行强制执行停产。

   “所以,从昨天下午开始,平阳中学校园内的臭味有所缓解了。”环保局负责人说,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继续深化周边环境的巡查和监管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昆阳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他们会根据既有规划,将平阳中学及周边地区建成文化教育中心。“周边企业全体搬迁早已列入议程,是迟早问题。这次微博曝光的口罩事件,必将促进企业搬迁以及文教机构加快建设的步伐。”

  本报通讯员 黄剑萍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文/摄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