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株洲13岁少年受老师激将 发明治霾系统(图)

2014年03月21日 10:5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13岁的冯嘉睿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记者 邓艳红

  面对让人头疼不已的雾霾,株洲13岁的少年冯嘉睿用一个寒假的时间发明了“雾霾空气净化系统”。冯嘉睿是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一名7年级学生,他发明的这套系统利用浑浊空气比新鲜空气重的原理,能够将雾霾过滤。目前,该系统已被选送参加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期望他取得好成绩,更期望有一天,他真的能把一套实用靠谱的‘雾霾空气净化系统’送到千家万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冯嘉睿的父亲说。

  从小喜欢泡在实验室

  “玻璃是二氧化硅做的,但为什么是透明的?”“超临界水是什么?”“涡轮增压与机械增压的区别”……今年13岁的冯嘉睿,脑袋里经常会冒出这样的问题,连擅长物理和化学的父亲也常常被他的问题难倒。

  冯嘉睿的父亲冯先生告诉记者,嘉睿从小便对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妈妈在一家制药企业上班,他最喜欢跑到实验室里去玩,一天到晚都泡在实验室里。”不仅如此,冯嘉睿动手能力很强,最喜欢拼装模型。冯嘉睿小时候用纸拼装各种模型,几千遍不厌其烦地做,今年过年他用塑料拼装成一艘二战时的军舰,精确到每一个细小的零部件,很多大人都佩服不已。

  冯嘉睿在家里用的电脑,都是他自己组装的。在他读小学一年级时,一位不太懂电脑的老师要将电脑里的文件拷贝到另一台电脑上去,当时课堂上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时,冯嘉睿站了出来,“指导”老师进行操作。正因为如此,冯嘉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 ,便一直是班里的电教委员。

  受激发明治霾系统

  据冯嘉睿的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教务科科长颜玲梅介绍,冯嘉睿在学校是小有名气的科技达人,他的很多发明在株洲以及全国都获过奖。冯嘉睿进入初中后,曾经沉寂了一段时间。一次,一位老师对他说,“冯嘉睿,老是吃老本有什么了不起,有本事弄点新东西出来啊?”受此刺激,他决定搞点“新名堂”出来,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将课题对准了雾霾。

  “雾霾这家伙太可恶了,全国各地都在追杀它,科技就应该要走在时代的前沿。”他说,大概花了20多天的时间,前后修改了6次,他发明的“雾霾空气净化系统”终于亮相。

  三道过滤净化空气

  冯嘉睿的“雾霾空气净化系统”看起来比较简单,这套系统就装在住房、办公室、学校等建筑物上。只要按下一个按钮,这套系统就会不停地工作。房子外面挂着一个类似鼓风机的东西,第一道程序主要是将空气中颗粒污染物吸附;随后,通过第一层过滤的空气还要经过一层填充了碳化物的过滤层,才能够经过管道进入房屋。最后,进入房屋上空的空气没有被人吸入前,还要经过第三次过滤,这一层的材料和大家戴的口罩差不多,作用是消灭空气的“顽固坏分子”。也就是说,户外的空气进入屋内,要经过三道过滤。新鲜空气进屋子后,屋内浑浊的空气当然要尽快排出去。因此,房子两个窗户上,分别装有一个类似排风扇的装置。利用浑浊空气比新鲜空气重的原理,将这些浊气排出。

  在冯嘉睿的父亲冯先生看来,这套系统相比于目前家用的一些空调和空气净化装置更好。“其他一些装置只是将室内浑浊空气排出去,而这个系统可以将室外新鲜空气吸收进来。”

  相关新闻

  环保志愿者两年拍摄

  491张照片锁定雾霾

  今年46岁的肖湘平(网名“摄瘾无边”),是湘潭一位有特色的环保志愿者。自2011年下半年起,肖湘平几乎每天在同一时间用相机在自家阳台上记录天空的形与色。除去阴雨天气,2012年和2013年,他共拍摄了491张天空图,这些照片都配上了他用专业速测仪监测的PM2.5数值。昨日,记者翻阅了肖湘平这些年来对雾霾观测的记录情况。

  肖湘平是2007年加入湘潭环保协会的。2011年下半年起,他和几个伙伴开始关注空气污染。“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后,第一件事就是用相机对准天空。”他每天上午在自家离地面3米多高的阳台上与天空“约会”。 2012年,随着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发布,湘潭按要求必须在2013年1月1日正式监测PM2.5情况,PM2.5开始走入老百姓视线。为了更直观了解空气质量情况,肖湘平向深圳一家公司申请了一台PM2.5速测仪,开始随时随地监测PM2.5数据。通过两年照片对比,肖湘平发现,2013年蓝天天数比2012年少47天。“因此,去年空气质量比前年要差一些。”他还通过2014年数据对比发现,今年1月、2月空气质量比去年相对要差些。(记者 刘炬)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