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服务日渐火爆 家长:送儿读本读研先备300万

2014年03月24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广州,一种面向城市家庭进行财务分析和规划的第三方私人理财服务正在悄然兴起。令记者吃惊的是,按照理财机构的分析结果,如果想送4岁的孩子长到18岁后去美国留学读本科和研究生,那么家长要准备大约300万元人民币的教育金。这种理财服务是否靠谱?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要做理财规划

  先要完全亮家底

  “自从有了娃,花钱像流水一样,快成‘月光族’了。”市民吴小姐这样向记者描述自己生儿子后的财务囧境。养娃长大,究竟多少钱才够用?这成了不少爸妈的心头疑问。近日,有理财机构声称能为父母们计算出养育一个孩子需要多少钱。这种理财服务是否靠谱?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日前,记者按照预约和理财顾问小樱(化名)进行了交谈。据小樱介绍,最近两年该理财机构已经为广州地区的1000多个家庭提供了理财方面的咨询服务,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在乎,“有的家庭孩子才刚出生,就已经开始为孩子读书问题做准备了。”

  在做家庭理财规划之前,小樱让记者填写了满满两页纸的个人资料信息,包括家庭成员的年收入、家庭存款、股票价值、基金价值、储蓄型保险价值、房产状况、车辆状况、债务状况等等,几乎要查遍全部的家底。

  最后,理财机构出具了一份教育规划的报告书。这份教育规划报告用图表详细列出了4岁的孩子从在国内读书至赴美读本科、研究生各个求学阶段大致所需要的花费,合计总共约需244万元。

  家长:儿女留学高等教育占教育支出八成

  根据理财机构提供的理财规划报告书,小孩如果选择18岁后赴美留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费用分别为约125万元和约80万元,占到孩子整体教育花费的51%和33%;小学阶段教育费用约21万元,占整体教育花费9%;初中阶段教育花费11.4万元,占整体教育花费比例5%;高中阶段花费近3万元,占整体教育花费比例1%;幼儿园剩余两年的教育费用也超过3万元,占整体教育比例也约为1%。由此可见,如果将来父母想让孩子出国留学,本科和研究生学费的支出将占整体教育支出的八成以上。

  小樱还向记者说,如果加上通货膨胀的因素,家长如果想满足以后让孩子到美国读书的心愿,从现在起或需要准备目标大约为300万元的教育基金。即使以后小孩不去国外读大学,在国内读大学和研究生,家长也需要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做准备,不然等到孩子长到18岁以后,家长已经年纪大了,接近退休年龄,如果收入不能保持稳定的增长,等到将来孩子读书需要钱时,家庭的经济压力就很大了。

  送孩子赴美留学是否真需要这么多钱?据儿子现在美国留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理财机构提供的孩子出国留学的花费基本符合实际。她的儿子目前在波士顿留学,每学年的教育和生活费大概40万元,四年就需要160万元。“为了孩子读书,我一共花多少钱,没有具体统计过,从刚工作那时到现在工作30年夫妻俩攒下的80万元,全部供儿子读书了,现在看还不够,需要儿子在美国读书时自己再兼职赚点学费。”

  专家:财务规划应从生孩子之前开始

  国际理财规划师孙明展表示,最应该及时进行理财规划的是那些尚沉浸于“二人世界”或单身贵族美梦中的年轻人,因为如果从生孩子才开始理财规划,已经晚了。他们如果不及早开始财务规划,后半生将会很累很难过。

  他举了个例子,最近,给一位近40岁的职场成功人士做家庭财务规划。他之前事业上平步青云,30多岁就成为一个跨国企业的部门总监,妻子也工作稳定,生活上非常潇洒。他们两口子月收入接近4万元。一般以为他们的收入非常高了,其实他们竟然是“月光族”,由于追求生活品质,旅游、购物、享受,几乎花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

  36岁时,夫妻俩终于决定要孩子了,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全家人当然非常高兴,但高兴之余,生活的重担也随之而来:两个孩子的教育肯定不能省钱;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刚换了大的房子,供款压力骤增;父母年龄大了,老人的医疗问题也浮出水面……之前虽然收入高,但长期追求生活高品质,没有多少积蓄,这次换房后,仅有的20多万元家底都被掏空了。他们的内心开始感到了不安。夫妻俩都希望孩子未来能够出国留学,但这就意味着,20年后,他们必须支出近500万元的现金。他们还要面临一个事实:当孩子要出国留学时,他们正值退休年龄,收入锐减,无法承受高额的支出。(文/记者 李妍)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