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大自招面试开考 马航事件广州弃婴岛入考题

2014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14中山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考试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女汉子、智慧城市、马航事件、长生不老……若让你发表高见,“元芳,你怎么看?”这是中山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的题目。昨日,中山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在广州南校区进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000名考生齐聚康乐园,与来自30多个院系、附属医院共计110名面试专家一起谈古论今,互动切磋。云南恐怖袭击、马航事件、医患矛盾等近期社会热点纷纷出现在考题中。

  学校将择优录取入选学生600人左右,面试结果将于3月底在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公示。

  考试随机 确保公平

  今年中山大学按照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等7个学科大类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社会科学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考生在第一教学楼考试,其余几科考场在逸夫楼。

  按照中大的安排,考生被分在不同时间段签到入场。不同时间段的考生和家长分批来到考场,确保了学校交通的通畅,并未出现拥堵现象。

  今年,中大继续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即各学科大类均由5名专家组成,7名考生同时进场面试的方式进行,通过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不同观点、讨论辩论等方式来考察学生专业认识、知识结构、兴趣爱好、思辩能力、语言能力、合作能力等。据中大招办老师介绍,整个面试,考生组合、考场安排、考官组成和考试题目均现场随机产生,确保公平、公正。

  此外,中大还集中安排了在面试中表现得特别突出的优秀考生于昨天下午2时之后进行第二轮面试。

  据悉,中大将根据按学科大类择优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入选名单。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投档线以上,在已认定学科大类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中安排录取;高考成绩达到该校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重点线,在已认定的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经考核认定,在某学科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入选考生,高考成绩要求可降至重点线。

  笔者发现,不少外省考生和家长为仅约45分钟的面试一掷千金,付出成本高昂,但准备其实相当缺乏,以“裸考”上阵为多。

  来自河北省的考生家长梁先生称,自招面试名单在面试前三天才公布,他和儿子两人赶场,光路费就已高达5000元,住宿一晚也要300元,刚考完还要马上赶回家。虽然花费成本高,一路奔波劳碌,但他坦言孩子对面试并没有准备,“时间很紧,而且考题也不常规,主要看平时积累,没法复习。”

  材料很新 贴近热点

  笔者采访发现,今年中大不少面试题目颇为“接地气”,既扣紧时事热点,又和专业知识相关。近期的热点事件,比如青岛漏油、云南恐怖袭击、马航事件等,纷纷入选考题材料,而老年人摔倒扶不扶、控制网络谣言的措施等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出现在考题中。一位考生走出考场后庆幸地说:“还好我一直都有关注马航事件,答题时有好多话可以说!”

  人文科学类考题,从自我介绍考试就别出心裁,用“关于我”为话题,让考生轻松诗意的介绍自己,除了对抽取题目作答外,还必须对其他考生题目和答题情况进行点评,有的考生甚至对其他四名考生做了点评。从女汉子,到主动寻找外星人,再到塑造一个中国式英雄,就这些话题考生们各抒己见,讨论激烈。“我们不需要他们给出所谓的答案,而是需要他们参与谈论,通过讨论,深化问题意识。”一位考官表示。

  此外,还有部分考题与专业联系紧密。“医药类的学生要在医学领域有更好地发展,除了专业素养、学科能力,还需要人文关怀、爱心、责任心、抗压能力、应变能力,更需要为他人服务的总体意识等。”一位来自医学院的考官表示。笔者获悉,在医药类考试中,就考察了从广州“弃婴岛”的利弊,到医患矛盾高发地——大医院,再到人兽混合胚胎的伦理学问题等话题,要求考生认真严肃地加以分析讨论,“这关系到我们职业素养的养成,很高兴从现在就开始介入,医者担当,神圣道远”,有位考生表示道。

  一位报考资源环境类的考生便抽到“垃圾围城怎么办”、“地球自转对气候带的影响”两题。这位考生说:“教授都很nice,有同学回答时出现一些小错误,教授也不会打断她,在回答结束后才会指出来,还很和蔼地解释一下为什么。”(记者 雷雨 实习生 张莹鑫 通讯员 蔡珊珊)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