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教育局长:教育成功标准可参考丈母娘选女婿

2014年03月24日 09:3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儿子“小升初”成功考上南外,在当年9700名考生中排名第三;高一数学竞赛获奖,取得著名大学保送资格,并作为“交流生”赴美交流……建邺区教育局局长易善平,还是一位“成功的家长”。

  昨天,易善平走进“名师公益大讲堂”,首次公开分享自己的家庭教育故事。他的讲座主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庭教育”,从自身经验出发,给予家长一些建议和思考。

  【家教故事】

  培养自信

  帮助孩子调节竞赛心态

  易善平的儿子因数学竞赛获奖,高一时拿到了大学的保送资格。有人问他在竞赛方面是怎么抓的?他说:既没有参加什么培训班,也没有超前学习,儿子对数学的兴趣,来源于小学时偶然的一次数学竞赛获奖。

  儿子学数学起步较晚,同龄的孩子计算已经做得很溜时,他连20以内加减法都没开始学。

  四年级时,他被老师推荐去参加数学竞赛,一个班只有4个名额。易善平正要表扬儿子,没想到儿子却说不想参加。儿子给他算了笔账,一个班4个人参加,整个年级就是16个人,自己的学校石鼓路小学不是最强的,还有很多好学校派出最好的学生参加,得奖太难了。

  原来儿子是思想包袱太重,怕拿不到名次。易善平对儿子说:“现在只是叫你参加,没有让你一定得奖,老师派你代表全班参加,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交给你的任务,你认真完成就可以了。”比赛后,儿子没想到自己能进复赛。复赛时儿子就更紧张了,他劝儿子:“能进复赛已经很好了,拿不拿名次就更无所谓了。”公布结果时,儿子不敢去看,他在榜单上找了半天,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依次找过去,都没有!以为没戏了,没想到竟然是特等奖!奖品是一台小霸王学习机,儿子很宝贝这个奖品,不许别人碰。

  五年级的数学竞赛开始报名,易善平问儿子还想不想参加?儿子说:“参加,反正去年已经得过奖了,今年不得奖也无所谓。”结果又得了特等奖,又奖励了一台学习机。六年级再报名时,儿子对特等奖已经志在必得,还告诉老爸:“这次的奖品不是学习机了,是一台电脑,一定要把电脑赢回来。”到了初高中,儿子已经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学数学,越学越有劲头。

  说到父母如何辅助孩子学习,易善平介绍,小学时,他每天找一道题给儿子做,那时候他喜欢从《小学生数学报》上找题目。“其实做什么题不重要,重要的是总结思路方法”,做题时注重举一反三,强调思路比答案重要。

  家校合作

  有选择地传达老师的要求

  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会大大助力孩子的发展。这方面家长需要做什么?有的家长首先想到的是给老师送礼,易善平说:“与其为送不送礼纠结,还不如充分信赖老师,有机会多赞扬老师。”老师全心全意为孩子付出,不是为了物质回报,但他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和肯定。

  同时,家长要“学会有选择地传达老师的要求”。儿子四年级时,家长会上语文老师说他“不会写作文”。易善平很纳闷,平时孩子读书挺多,怎么不会写作文呢?

  他开始在这方面关注儿子。一天放学,天色阴沉、灰云滚滚,不一会儿下起大雨。回家后,他问儿子:能不能把刚才的天气变化描述给我听听?儿子很爽快说了四个字“倾盆大雨”,他终于了解了儿子“不会写作文”的原因。

  如果直接向儿子传达“不会写作文”的批评,担心会打击孩子的信心,于是他对老师的话进行了“加工”。他对儿子说:“老师说你知识面很广,写作文应该不成问题,但你对事情过程的描写太简略了,平时多注意观察积累,作文会写更好。”此后略加指导,儿子作文好多了。

  到了高一,儿子和一名女生作为“交流生”去国外交流,老师让他们每周写一篇“交流生日记”发表在报纸上。同去的女生文笔非常好,洋洋洒洒几千字,描写细腻,感情丰富。儿子看了后,自己不敢写了,跟老爸说:“女生写太好了,我写出来肯定比她差远了。”易善平对儿子说:“你写的风格与她不一样,你也有你的优势,你可以展现男生的思辨、逻辑性,语言不那么有文采,也可以简练、准确。”后来儿子的交流生日记也发表在了报纸上,他听说南外董校长还在外宾来校时向客人展示。得知这个消息,易善平赶紧告诉儿子,此后他再也不怕写作文了。

  【分享观点】

  成功标准可参考丈母娘选女婿

  易善平认为,当前的家庭教育呈现“工业化”趋势,家长为孩子设想的“成功”道路是:选好幼儿园,上品牌小学,进好中学、好大学,找份好工作,拥有好前程……整个过程就像是一条流水线。

  真如家长期待的那样,孩子就“成功”了吗?未必如此。前段时间朋友请易善平帮女儿找对象,他介绍了一个留美博士给女孩,博士身高、长相都不错,女孩母亲问小伙子性格如何?他如实回答:“诚实本分,就是不怎么喜欢跟人交往。”一听这个,女孩母亲不愿意了。易善平问她:“那你选女婿的标准是什么?”女孩母亲说:首先要人品好,身体好;其次有正经工作,有一技之长;能跟同事相处好,人缘好,就更好了。

  “我想丈母娘选女婿的标准,就是我们培养一个人成功的方向。”易善平说,走上社会,成绩不再重要,有很多比成绩更重要也更本质的东西。

  培养孩子的“成功”是什么?他引用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提出的“成功标准”:一是发展,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和提高;二是合适,选择适合孩子的道路;三是和谐,身心和谐,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

  作家老舍对子女的要求,他也非常赞同:一是粗通文墨,二是有一技之长,三是不欺负人,也不被人欺负。(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