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官夫妇俩的支教路:为了孩子他们又回到那里

2014年03月24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回来的时间太长了,我得回去。”60岁的孙丽娜打包好行李,准备在3月19日赶回贵州遵义县龙坪镇中心村小学,继续为那里的孩子们上课。孙丽娜这次回北京总共只有两个月,却是她贵州支教8年来回家时间最长的一次。孙丽娜是东城区的退休小学教师,老伴朱敏才是位退休外交官,老两口原本可以安逸地乐享晚年。可是从2005年开始,老两口放弃了北京的舒适生活,来到落后的贵州山区支教,至今已8年多。8年间,老两口足迹遍及望谟、尖山苗寨、遵义龙坪等地,已深深扎根贵州的大山深处。让大山里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老两口看得比什么都重。

  到山沟里当老师

  2005年年初,孙丽娜和老伴朱敏才被“感动中国”中大学生徐本禹的事迹深深打动。老两口想不到,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如何能够耐得住贫穷和孤独,选择到贵州落后的大山里默默支教。看完节目,孙丽娜随即产生了到贵州山村教孩子们英语的想法,老伴朱敏才随即表示支持:“你去那里教书,我也去,更何况贵州还是我的故乡。”

  当时,孙丽娜对距离北京数千里的贵州一无所知,即使是身为贵州人的朱敏才,对贵州也是既熟悉又陌生。朱敏才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英语系,后被分配到外经贸部工作,在坦桑尼亚、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尼泊尔、加拿大等国家工作了17年。朱敏才也没想到,离开家乡40年后,他会重新踏上贵州的土地。

  2005年8月,孙丽娜和朱敏才来到贵州望谟县,开始了支教之路。老两口的要求极为简单:有水、有电、能居住就行。如果学校有足够多的老师,老两口还会拒绝,他们选择教师稀缺的小学。8年多来,老两口的足迹已走过了多所乡村小学,中心村小学是他俩支教的第五所小学。

  口粮都要背上山

  初到贵州山区,与城市生活的反差是巨大的。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马岭镇的尖山苗寨,这种落差更是难以想象。在国外,孙丽娜作为参赞夫人,天天穿旗袍,坐汽车,配有司机,参加各种宴会,见的都是社会名流。可在尖山苗寨,她只能靠着两条腿,从山脚下走到山顶。

  “我们上山之前,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寨子,孩子们只会说苗语,汉语都不怎么会说。”更让老两口惊讶的是,村里的小学只有一名老师。“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一共只有几个老师上山,我们是第六个和第七个。”孙丽娜说,山上没有食物,口粮都要背上来,之前上山的老师最多坚持半年就走了。孙丽娜说,从学校到镇上至少要小半天,先走几个小时山路到山口,坐摩托车再到一个村子,再坐三轮车才能到镇上。

  让老两口下决心留在山上的是,当地村民对教育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尖山苗寨小学只有两间教室,被称为“袖珍小学”。这所简陋的学校是村民们每家背7000斤石头盖起来的。学校里惟一的老师李云贵是村里唯一一个中专生,当时每月只有100元工资。因为贫穷,李云贵曾打算出门打工,可是学校里几十名孩子齐刷刷跪在地上,求他留下。初到尖山苗寨小学,教室没有电,窗户上甚至连玻璃都没有。孙丽娜老两口休息的地方和公厕一墙之隔,只能戴着口罩睡觉。山上没有自来水,喝水都是来自一个蓄水的水池子。很多情况下,水很浑浊,只好撒上白矾再喝。因为喝的水不干净,孙丽娜得了拉肚子的毛病,一直到现在都没好彻底。支教的两年,老两口几乎没吃过水果。由于缺乏叶黄素,加上强紫外线照射,原本就高度近视的孙丽娜视力更加衰退,以至于右眼因黄斑性病变而失明。此外,孙丽娜还得了口腔扁平苔藓,甚至有口腔癌的危险。而老伴朱敏才则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呼吸暂停综合征,身体也不好。

  要为孩子们盖个食堂

  不过,孙丽娜却认为她和老伴的付出很值得。“我们离开时,原先一句英语不会的孩子们居然能唱好几首英语歌,金钱、名利和这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更让他俩欣慰的是,尖山苗寨小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孩子们有了崭新的衣服和文具,民办教师李云贵的待遇问题也得到解决,使得他可以安心教书了。

  如今,60岁的孙丽娜和72岁的朱敏才又来到遵义中心村小学支教。比起尖山苗寨,这里的条件好了些,但整体依旧落后。朱敏才发现这里的英语教学都是“哑巴英语”,没有口语练习,于是承担起了口语教学的工作。他还编写了9万字的教材,培训全镇的中小学老师。现在,他教出来的学生有的已经参加英语演讲比赛了。

  现在,老两口正在为学校建食堂而四处奔走。“学生和老师们吃午饭都在操场上,看得让人心酸。”孙丽娜说,阿里巴巴为建食堂提供了10万元,目前还差20万。孙丽娜说,有的孩子中午吃不上饭,只能饿着肚子听课。在尖山的时候,辍学的孩子很多,一个孩子曾向她诉苦:“老师我们实在走不动路啊,我们饿啊!”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