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办外语校小升初:推荐加面谈形式

2014年03月25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年底征求意见两套方案全部弃用 各区将按招生数三倍推荐 推荐依据是学生英语综合能力

  昨日,全市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新的招生方案正式出台。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4年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工作方案》,今年全市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将采取推荐加面谈的方式,推荐注重毕业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面谈则全程录像、现场打分,力求公正公开。

  去年征求意见两摇号方案被弃用

  此前,广州的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一直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式,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接受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因此,过去(征求过意见)的招生方式必须予以调整。”

  在去年年底征求意见时有两套方案,方案一针对报名人数多于学校招生计划数3倍及以上的学校,采取所有报名者“先摇号后面谈”的方式招生;方案二则给学校留出更多的自主空间,允许学校先拿出30%到40%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选拔,其余的60%到70%招生计划再按照第一套方案的“先摇号后面谈”方式录取学生。

  但昨日审议通过的《2014年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强调免试、属地管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各公办外国语学校采取“推荐+面谈”方式进行招生。这意味着征求意见的两套方案都被弃用了。

  合条件非户籍毕业生也可被推荐

  根据新的方案,各公办外国语学校面谈指标数为当年招生计划的3倍。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面谈指标面向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含在本市小学毕业的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户籍毕业生),以区为单位分配,各区分得的面谈指标为:面谈指标数×(当地区小学户籍毕业生人数/全市小学户籍毕业生人数);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面向按政策应由本区安排入读公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含在当地公办小学毕业的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户籍毕业生),按招生计划3倍分配。

  市、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的面谈指标的分配以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为标准,具体分配细则由各区教育局制订。各区教育局确定面谈名单并将名单报送至公办外国语学校后,由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结束后组织面谈(结构化面谈)、录取。

  学生凭什么获得推荐资格?看英语综合能力

  由于既没有采取公开摇号,也没有采用学校部分自主招生的方式,面谈指标由各学校推荐,再由区里按照分得面谈指标的3倍确定最终的名单。如何推荐,如何避免暗箱操作,成为关注焦点。

  为何弃用了摇号的方式,屈哨兵表示:“现在将指标分到各个区,然后由各个区将相关的符合条件的名单报到相关的外国语学校,是考虑到操作的简便和可行性,同时也照顾到外国语学校招生的特色,也为了保证特色学校的办学更加规范。”

  至于为何面谈指标是招生计划的3倍,屈哨兵解释说,我们判断三倍于招生计划的人数基本可以让外国语学校能够招到自己符合办学特色的学生。

  屈哨兵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我希望大家努力去发现是否有暗箱操作,因为我们不希望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在相关的文件中说得非常清楚,(推荐)就是根据毕业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在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相关的成绩和成长方面的一些记录,我想这些成绩和成长方面的记录,将作为学校相关学生是否能够进入外国语学校面谈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据我所知,每一个学校在进行孩子推荐和选送过程中都是公开透明的。”

  面试考官看重什么?看能力而不是获得过的荣誉

  对于面试,也有人担心如何保持公平、公正。屈哨兵透露,公办外国语学校是特色办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公办外国语学校通过面试进行学生招录的时候,主要是考察他的英语综合能力,“并且我们要特别强调在考察的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全程录像,通过老师、评委现场打分,并且当场宣布结果,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证招生环节当中公开和透明。”

  面试有无具体的操作规范和标准呢?屈哨兵说:“我们采用了一个专业术语,结构化面试或者结构化面谈,这是招员、选拔、考查学生比较重要的方式,在答题的同时,通过我们的专家、通过我们的考官,对孩子们进行某种特定、特色的评价和观察,对他相关的能力进行测试,这是我们今年公办外国语学校进行面谈的一种最主要的方式。我们也希望这种方式,能够为下一步,包括民办学校的面谈、面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他同时强调,在推荐和面试过程中,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的名次或荣誉都不会被考虑在内,看中的仍是英语综合能力。

  对于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屈哨兵表示:“今年的政策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但是我们也鼓励民办学校通过面谈的方式,作为对既往招生的一种有效补充,但是这并非是教育部门今年的一种政策性要求。”

  面谈推荐条件有哪些?

  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

  对象:面向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含在本市小学毕业的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户籍毕业生)。

  指标:以区为单位分配,各区指标数=面谈指标数×(当地区小学户籍毕业生人数/全市小学户籍毕业生人数)。

  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

  对象:本区安排入读公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含在当地公办小学毕业的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户籍毕业生)。

  指标:按招生数分配。

  选拔依据

  在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英语相关成绩和成长方面的一些记录。

  面谈安排

  全程录像→现场打分→当场宣布结果。

  如何评分

  考官将对孩子们进行特定、特色的评价和观察,对相关的能力进行测试。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的名次或荣誉都不会被考虑在内。

  广州市现有公办

  外国语学校名单

  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华颖外国语学校、秀全外国语学校、海珠实验中学。(文/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府信)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